亚马逊Alexa被曝窃听丑闻,千人监听团队曾听到性侵内容

巫盼 5年前 (2019-04-12)

亚马逊的工作人员正在倾听你告诉Alexa的事情。

亚马逊最近摊上大事了,据彭博社报道,亚马逊有数千人的团队,负责审核智能语音助理Alexa收集到的用户录音内容,这些被收集到的录音被转录、注释然后反馈到AI系统进行数据训练,从而让Alexa更加聪明。

亚马逊Alexa被曝窃听丑闻,千人监听团队曾听到性侵内容

知情人称该团队由外包人员和全职亚马逊员工组成,他们签署了保密协议,禁止公开谈论该计划。这些“监听”团队有时候会听到非常私人的片段,包括聊到性侵犯的内容、一个女人洗澡时走调的歌声等等。

亚马逊发言人曾在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只会注释一小部分Alexa录音,以便改善客户体验,因为这些信息有助于我们训练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系统,让Alexa可以更好地了解用户的需求。”

但亚马逊在其营销和隐私策略中没有明确表示会有专门人员负责“监听”Alexa收集的一些对话录音。

根据彭博社提供的审查屏幕截图来看,发送给Alexa监听工作人员的录音不会提供用户的全名和地址,但与帐号、用户的名字和设备的序列号相关联。

在贝索斯昨天发给股东的公开信中,他提到自第一代Echo以来,客户已经购买了超过1亿台支持Alexa的设备。去年,他们将Alexa理解请求和回答问题的能力提高了20%以上,使Alexa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知识。

亚马逊Alexa被曝窃听丑闻,千人监听团队曾听到性侵内容

毋庸置疑,人工智能的关键就是数据,只经过大量的数据训练后我们才能获取到更智能的语音或者图像识别系统。但亚马逊的行为,显然已经涉及泄露和利用用户数据的隐私,这也不是他们第一次被卷入到类似的风波中。

此前有报道称,亚马逊智能门铃Ring团队可调阅未加密客户的隐私视频,虽然官方宣称开放影像权限是为了人工标记视频素材来训练软体系统的图像识别能力。

亚马逊Alexa被曝窃听丑闻,千人监听团队曾听到性侵内容

智能和数字化时代,我们的隐私可以说是完全暴露在真空中,手机APP已经被无数次曝光会在后台监听用户的声音,然后据此打通其他平台的数据进行个性化推荐。而智能音箱这样的新硬件产品,也在扮演着相同的角色。科技公司数据获取和训练的边界线到底在哪里,可能是下一阶段整个社会需要思考的问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