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实验室成功研发5G毫米波芯片,将成本降至市面的五十分之一

Lynn 5年前 (2019-04-18)

在未来网络、普适通信和内生安全三个方面,紫金山实验室正在紧锣密鼓的攻关前沿技术难题。

据报道,成立于2018年8月的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已经研发出了一批原创成果,其中5G移动通信核心的毫米波芯片已经研制成功,预期成本将是市场上商用芯片的1/50。

实验室科研部负责人介绍说,这款毫米波芯片的整体性能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且研究人员通过创新设计已经将其成本大幅降低。目前市场上这类芯片的成本是1000元,而这款芯片只需要20元。并且,预计基于这款芯片还将进一步封装集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毫米波天线阵列,并会将其商用于5G移动通信系统,解决我国毫米波芯片进口限制问题。

紫金山实验成功研发5G毫米波芯片,仅需市面芯片成本的1/50

无疑,这将会极大程度推动国内5G通信的规模商用和技术发展,而“攻坚”也正是实验室的使命。

实验室负责人介绍,除了这款5G芯片,实验室的三大方向(未来网络、普适通信和内生安全)之一,安全方面,实验室研制出的成果也将开放。预计下月底,实验室布局的全球开放拟态防御示范网会正式向全球开放。这套防御示范网将面向全球黑客发出邀请,欢迎黑客们随时前来攻击,甚至允许黑客在这套系统里植入“木马”。

自实验室组建以来,以刘韵洁院士、尤肖虎教授、邬江兴院士为核心,已集聚研发人员300余人,其中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30余人,分为三大任务团队,紧锣密鼓地进行研发攻关。

目前,在对5G移动通信技术研发的同时,面向6G发展需求的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也正在同步突破中,预期将形成一批具有原创性的6G基础技术。其中,与6G相关的太赫兹无源元件及天线已经成功研制。

今年,实验室又面向全球发出人才征集邀请,计划招聘500—600名研发人员,其中30%是海外人才,目的就是为了打造全球技术巅峰,以加速推动接下来的研发工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