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栖明星”大疆,反腐之后,要从“水里”出发

韩璐 5年前 (2019-05-15)

大疆已经做好承包海陆空的准备。

经过几天的“神秘”造势,大疆终于要在今晚正式对外公布自己的最新产品。

对于此前深陷“反腐风波”的大疆而言,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也意味着它在沉寂多日后终于要回来了。

然而,即使保密工作做得再好,也防不住产品被提前“剧透”,这方面苹果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这一次发布会,大疆对外公布的海报以“另一面更精彩”为主题,背景是一片有着阳光折射的海蓝色水下场景,正中间则是一个穿着专业脚蹼、摆着pose的girl,给人一种她在畅游海底的感觉。

“三栖明星”大疆,反腐之后,要从“水里”出发

在海报发布之初,大疆的新品就在业内引发了一系列猜测,比如有人猜测空中霸主大疆终于忍不住也要做水下无人机,亦或是认为新品是一个摄像机……意料之外又意料之中的,截至发布会正式开始前几小时,该新品已经在网上被曝光。

根据网上的所曝光的图片,大疆将于今晚发布的新品是一款全新的运动摄像机,隶属于已有的灵眸Osmo产品线:

新品部分参数(网上曝光消息整理):

1/2.3英寸1200万像素CMOS图像传感器,采用索尼IMX377;

内置图像稳定系统;

采用双液晶显示屏幕;

采用AmbarellaH2图像处理器;

145°的视角,光圈为f/2.8;

快门速度为:1/8000-120s;

视频规格:4K60P、8倍慢速、1080P视频120K;

HDR和自动延时摄影;

拍摄模式:单次、AEB连续拍摄、倒计时拍摄、多次连续拍摄、间歇拍摄。

另外,从网上曝光的产品包装图来看,这款对标GoPro的运动相机显然具备防水功能,从前期宣传来看,这也是它的主打功能。当然,从具体应用来看,这款运动相机适用于多种场景,上天入地无所不能。

“三栖明星”大疆,反腐之后,要从“水里”出发

在这一产品发布之后,可以说,大疆在产品端已经分别在海陆空成功打卡,成为“三栖企业”。而基于这一产品,我们也看到了一个正在转型的大疆。

饱和的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寻求新突破的大疆

提及大疆,众人脑中第一个跳出的关联词必然是“无人机”,尤其是精灵4、“御”Mavic、“晓”Spark这类消费级无人机产品。

2012年推出第一款消费级无人机“大疆精灵Phantom 1”之前,成立于2006年的大疆一直专注于打磨技术,包括软件、螺旋桨、支架、平衡环、遥控器等等,而这些则为它后面的产品和成功奠定了基础。

到了2016年3月,大疆正式推出新一代产品“大疆精灵Phantom 4”,至此成为消费级无人机领域的全球标杆企业,并踏上了征战全球市场的野心之路。

自2016年至今,风头正盛的大疆在国际市场成功挤掉了不少竞争对手,“逼得”后者不得不倒闭或是转型,比如曾经被寄予厚望的美国无人机公司3D Rototics,与大疆竞争失败的它不得不在2016年关闭消费级无人机部门,转而将精力投入到工业无人机。

可以说,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这一块,大疆几乎没有给人“留下活路”。

“三栖明星”大疆,反腐之后,要从“水里”出发

目前,大疆的消费级无人机产品主要分为3条大线,分别是精灵Phantom、御Mavic、晓Spark,从高空航拍到低空跟拍、自拍,几乎包揽了一个用户对摄影摄像的所有需求。与此同时,大疆也没有忽略线与线之间的“市场缺口”,而是在两条产品线之间寻求新需求、划分出新的独立产品线,譬如御Mavic Air。

当然,作为一款科技创新产品,大疆消费级无人机在价格上也“非常好看”,动辄几千的价格着实对不少抱着“尝鲜”念头的用户群体不太友好。显然,大疆也考虑到了这一点,为此还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睿炽科技,并利用“DJI授权的飞控技术”开发出消费级无人机“特洛”,用几百元的价格在市场上与大疆主体构成互补。

“三栖明星”大疆,反腐之后,要从“水里”出发

发展至今,大疆在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份额占比已经超过7成,在国内更是占据了9成以上。从这一块来看,大疆在这一细分市场已经摸到了“天花板”。可以看到,相比于以往的新品研发速度,目前的大疆更关注于已有产品的部分创新及升级。

不过,已经“摸到天花板”的大疆就这样停止自己在消费级市场的部署吗?非也。就在近一段时间来,它一直在寻求新的突破点。

重心转移,大疆的自我革命

细细说来,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内的商业主体可不仅仅只有无人机整机这一个,还覆盖了许许多多的分支。

以云台为例,它是无人机拍摄画面稳定流畅的最大功臣,在2012年的时候,大疆发布了首款无刷直驱陀螺稳定增稳云台“禅思Z15云台”,在电机直驱的三轴稳定器上取得了突破。

“三栖明星”大疆,反腐之后,要从“水里”出发

然而,拥有云台技术的大疆并没有仅仅将目光着眼于天空,而是将自己在天空的优势移植到地面,于2014年4月推出首款手持云台“如影Ronin”。

截至目前,除了机载云台,大疆针对地面已经拥有了两条成熟的云台产品线,分别是面向专业级摄影的如影系列以及面向大众消费群体的灵眸Osmo系列。与此同时,大疆也一直致力于将云台变得更小、更稳,譬如御Mavie Air的机载云台,在体积更小的前提下,将精度控制在0.005度,又譬如口红大小的口袋灵眸,将相机、稳定器集合成一体机,做到极致便利。

“三栖明星”大疆,反腐之后,要从“水里”出发

而现在,已经不满足于天空和地面的大疆再次开始新的征程,瞄准水下场景推出新款运动会相机,将海陆空全部拿下。

就最近的两次产品发布会来看,云台这类摄像设备已然成为了最新的“绝对”主角。相比之下,大疆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已经基本定格,而专业级无人机市场也正在稳步推进中,短期内鲜少再有重大突破性创新或进展。

这个时候,因为vlog等视频文化的兴起,在不完全脱离已有业务的前提下,大疆又找到了另一条新的产品线,且这条产品线也成为大疆当前一个新的战略业务核心,以往放在无人机,尤其是消费级无人机产品与市场的精力有所分散。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大疆一直没有放弃“自己革自己的命”,这一点从以往消费级无人机的更新换代历程就可看出。反映在云台产品,从机载云台到手持云台,再到手机云台、一体化云台、最新发布的多场景用云台,每一代产品之间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竞争关系。

随着最新一代产品的发布,再加以综合过去的表现,可以看出大疆的业务重心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渐趋饱和、专业级无人机稳步前进的前提下发生偏移,它再也不是一家单纯的无人机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商,而是围绕“摄像摄影”这一万年不变的本质变得更为多元化。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