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占地”成功!想成为通信商的SpaceX成功发射60颗卫星

伶轩 5年前 (2019-05-24)

马斯克又嗨了。

马斯克又创造了一项纪录,他一下子发射了60颗卫星

继移民火星之后,SpaceX又一项宏大的太空计划——“星链”终于正式拉开帷幕。

北京时间今日10:30,SpaceX于佛罗里达州佛州卡纳维拉尔角40号一次性发射了60颗太空互联网卫星,总重超13吨,且全部由猎鹰9号火箭运载,创造了SpaceX发射重量纪录。

马斯克“占地”成功!想成为通信商的SpaceX成功发射“星链”首批60颗卫星

发射开始8分钟后,一级火箭海上回收成功,发射后62分钟后,星箭成功分离,“卫星组网”正式开始。

为什么说“星链”计划是很宏大?

从发射现场的介绍看,马斯克将60颗卫星全部塞进了猎鹰9号的整流罩中,而该整流罩曾在Arabsat-6A通讯卫星发射中使用过,为回收再利用,这意味着SpaceX已经掌握了整流罩回收的技术,仅本次发射就节约了500万美元的发射成本。

马斯克“占地”成功!想成为通信商的SpaceX成功发射“星链”首批60颗卫星

更值得一提的是,一次性送60颗卫星太空本就难得,但其实这些只是“星链”计划中的首批运营卫星。

在马斯克的畅想中,SpaceX预计将发射1.2万颗低轨道运行卫星,以形成一个巨大的太空互联网络,并向地面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根据SpaceX向FCC(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提交的申报资料看,“星链”计划主要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将4425颗Ku-Ka波段卫星送入550千米的轨道;

第二阶段,将7518颗V波段卫星送入340千米的轨道。

可以看到,两个阶段卫星总数约为1.2万颗,数量级和轨道设定其实是很可怕的。

先从数量上看,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即便是全球在轨运行卫星也仅有5000颗,且大半已经处于非正常运行状态,真正还在执行任务的卫星不满2000颗。也就是说,“星链”计划中的1.2万颗卫星是现有全球在轨卫星总量的6倍

而为了支持这1.2万颗卫星正常运行,SpaceX服务公司还为此制定了一个配套计划:运营共100万个地面服务站

轨道方面,当前大多数通信卫星运行的轨道都比较高,大约是在距离地球35786千米的轨道上。这样的情况下,虽然每一颗卫星覆盖面积得以扩大,但信号也就相对较弱,极易受外界因素干扰(如天气、信号等),且信号延迟时间较长,如果综合距离、天气情况和其他干扰情况,这些卫星的信号延迟时间大约在600-700毫秒,重要场景下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而“星链”计划的卫星则在距离地球500千米甚至340千米的近地轨道上运行,比国际空间站更接近地球,虽然低轨道运行下每一颗卫星覆盖面积较小,但胜在数量多,且信号较强,可能受到的干扰也比较少。重要的是,这些卫星的信号延迟时间只在10毫秒以内。

不过,FCC尚未完全通过这项计划,一切都取决于SpaceX能否在未来6年内将一半的卫星发射升空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而此次发射成功,也为该公司今年年内的另外2-6次发射奠定了基础。

马斯克“占地”成功!想成为通信商的SpaceX成功发射“星链”首批60颗卫星

未来的移动网络之争

其实“星链”计划并不是今日才开始实际执行的,早在去年2月,SpaceX就曾用一枚猎鹰9号火箭将两枚测试卫星,TinTin A和TinTin B送入剧地球500km的轨道中。这是两颗微型卫星,质量仅有400kg,也是“星链”最早发射升空的卫星。

不过如果从“星链”卫星后期运营层面看,TinTin A和TinTin B只是两颗实验卫星,主要任务是为地面提供轨道纠正、太阳能板续航能力等的数据,为“星链”大型组网“探路”。也正是因为这些数据,SpaceX才拿到了FCC的批准。而因受轨道衰减等额影响,这两颗卫星会在未来坠入大气层烧毁或海洋。

而今日发射的60颗卫星则为“示范”卫星,即拥有与地球通信的天线和在太空中机动的能力,但无法在轨道上彼此通信,是“星链组网”的开始。这次发射之后,SpaceX将再先后6次同等规模的卫星送入轨道,才可以初步形成一个小规模的“网络”,开始提供互联网覆盖服务,到到第12次发射后便能形成“中等规模”的互联网。

这也就意味着,一旦“星链”计划最终成功,SpaceX将不再只是一家航天器制造公司,而会成为综合电信服务商,甚至会参与卫星的生产和地面站建设,成为电信市场一匹黑马。

马斯克“占地”成功!想成为通信商的SpaceX成功发射“星链”首批60颗卫星

可以说,马斯克是极具前瞻眼光的,就当前全球移动通信网络布局看,5G将迅速的大面积普及已经是可以肯定的事情了。与此同时,业界更是普遍认为,在5G的基础之上再辅以6G将为海-陆-空联动的全覆盖通信网络提供很大帮助这其中,6G的建设就是主要依托太空卫星的布设为了抢占先机,各国已经在此方面持续加大力度推进其发展,“星链”计划与该产业的紧密关联不言而喻。

更重要的是,SpaceX星链卫星是在低轨道运行的,不仅信号传输快,信号强,还因数量多得以进行大面积覆盖,对于其他移动网络卫星及运营商来说,确实将会是一个劲敌。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