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宣布美股退市!华为事件发酵之下,内地最大晶圆代工厂意在何为?

伶轩 5年前 (2019-05-24)

中芯提出美股退市的时间点有点“巧妙”。

刚刚,内地最大晶圆代工厂突然宣告从美股退市。

5月24日,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5月24日(美国东部时间)主动申请在纽交所退市,且董事会已批准这一计划。完成退市后,有关中芯的证券交易将集中在该公司的一级市场——港交所进行。

截至发稿,中芯股价下跌6.09%,报5.17美元。

突然退市原因为何?

从中芯发布的公告看,该公司决定退出纽交所原因有二:

1.ADS(美国存托股份或美国存托凭证)交易量与其全球交易量相比较为有限;

2.维持在纽交所上市、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并遵守交易法的定期报告,以及相关义务所要承担行政负担和成本都过大。

因此,中芯自愿将其美国预托证券股份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并撤销该等美国预托证券股份和相关普通股的注册。仅就目前来看,中芯主体其实是在港股,在ADR上市对公司财务方面的帮助确实有限。

按照计划,退市生效并达到撤销注册条件后,中芯将于今年6月14日前后向美国证交会递交表格15F。根据美国证券交易法,递交表格15F 90天内,撤销中芯国际在美国证交会的注册和终止其申报责任的申报就会生效。

对此,国内半导体市场研究公司芯谋研究的创始人、首席分析师顾文军表示,“中芯从美股退市的说法不准确,而是继续保持ADR(美国存托凭证),主动降级到OTC(场外交易市场)。”

简单来说,中芯并不是完全从美股退市,而是退到场外市场,不会影响交易,美国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或者在OTC市场进行相关交易。

而在华为事件持续发酵的当下,中芯突然提出于纽交所退市,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与“台积电仍然存在却不确定性”有关。

内地最大代工厂的崛起之路

作为内地最大代工厂,中芯由原台湾第三大晶圆代工厂世大半导体创始人张汝京创办。

2000年,张汝京携台湾300余名工程师到上海创立中芯,这一举动被业界认为这是“对中国半导体行业具有划时代意义”,甚至还因此引发了持续至今的台湾半导体人才“移民内地”的风潮。

彼时,内地半导体市场整体发展落后,且行业正值遇冷之时。张汝京凭借个人行业人脉和经验,大批量购入低价的二手设备,迅速为中芯建立了3条8吋晶圆生产线,赶在产业复苏前将产能准备做到完全充分,并创下了全球最快的芯片厂建厂记录。

除此之外,中芯还创新性的提出“合作联盟”的运营模式,即“迅速将规模做大,生产工艺及技术方面则依靠合作”的方式,很快在内地半导体代工市场打下半壁江山。

2003年前后,为再次扩大规模,中芯先后北京几乎同时开建两座12吋晶圆厂,还低价收购了当时摩托罗拉一座位于天津的工厂。这样算下来,中芯创立3年多时间便建6座厂,且将初期集成电路线宽从0.25微米、0.18微米一直做到了90nm。

紧接着,为提高员工素质,为中芯储备人才,以及充分利用产能,中芯开始入局DRAM市场,寻求给国际大型IDM公司的代工合作,也因此奠定了公司的代工基础。

坐稳内地代工老大哥的位置后,2017年年底,中芯挖来了行业领先专家梁孟松,一位在台积电任职时期仅个人参与发明的专利半导体技术就有181件,且全是最重要先进工艺的技术研发;出走到三星后,带领三星晶圆代工直接从28nm制程升级到14nm,甚至领先台积电半年实现了量产的“行业大牛”。

到中芯后,梁孟松手脚大开,在迅速提升28nm芯片良品率的同时,还主导从荷兰买来了最先进的光刻机,将14nm芯片良品率瞬间提升至95%,即便是三星也为此警铃大作。

人才及经验积累的推动下,中芯已然跃居全球第四大专业晶圆代工厂,成为了中国半导体制造的核心之一。

目前,中芯在美国、欧洲、日本、台湾地区等均设有营销办事处,在香港也设立了代表处。可以说,中芯虽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是极为快速的。

“中国芯”在腾飞

其实除中芯外,近年来如紫光、华为、阿里等大厂也在半导体领域大展拳脚。

智能移动终端方面,华为海思研制的麒麟970/980直接对垒高通845/855芯片;中兴事件时,阿里宣布收购中天微,继而成立了平头哥,目前芯片销售量就已超2亿片;紫光方面则正在筹备科创板事宜。

巨头行动的同时,半导体创企也不甘落后,尤其在AI时代下,行业普遍认同AI将为中国芯片产业带来全新的机会,由此涌现出的地平线、思必驰、出门问问等,于自动驾驶、语音识别、物联网等方面所研发的AI芯片,均已在行业有所应用。

去年3月,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有关所得税政策》,有条件的对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减免企业所得税。而就在本月1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又联合发布了《关于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对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进行免征所得税或减半征收的支持。

这些都将为中国内地集成电路制造行业打了一剂强心剂,为“中国芯”的腾飞助力。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