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位孩子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学习画像

镁客 5年前 (2019-05-27)

5月24日“第三届 AIAED 全球 AI +智适应教育峰会”在北京亮相。

5月24日,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智能教育技术创新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立思辰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张文铸博士在“第三届 AIAED 全球 AI +智适应教育峰会”亮相,在此次峰会上作主题“基于深度学习的教学分析技术”演讲。

让每一位孩子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学习画像

立思辰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张文铸博士

此次会议邀请了70多位全球顶级 AI 及教育领域的教授专家、200多家投资机构和商业领袖,对“AI+教育”在产学研各领域的发展状况展开讨论和剖析。作为“AI+教育”领域的创新代表,张文铸博士从学校教育的关键问题、AI 技术研究成果及应用展望这三个方面,阐释了 AI 技术对未来教育的重要价值,与国内外顶级专家共同交流和探讨 AI 赋能教育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教务管理精细化与教学个性化培养

立思辰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张文铸博士认为现在的学校教学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提高全校教务管理的效率和精细化,另一个是如何在规模化教育的基础上实现个性化培养。而在教学自动观察与反馈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让每一位孩子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学习画像

AI在教学场景应用的优势

传统的教务管理,面临评价周期较长、客观评价数据缺失的困境,不利于教务管理者及时有效地做出决策。教师对学生的培养和关注,以学习成绩为主要参考,教师有限的精力只能重点关注到少数学生,难以发掘每位学生的个性和特征。张文铸认为“当我们加入一个新的维度,学生们就得到了更加精细的分类,这样就具备了因材施教的可能性,这就是 AI 可以在教育场景中作出的尝试。”

立思辰人工智能实验室拥有来自清华、斯坦福大学等顶尖高校的技术团队,专注于教育领域的算法研究。关于未来 AI 技术在课堂教学场景用的应用,张文铸博士认为“应该把全部精力放在注定要发生的事情上:每一位孩子都有一个学习画像、每一位教师都有一个人工智能助手、每一门课都有一个不断优化的知识图谱。

“AI+教育”=技术专家+教育专家

张文铸介绍说,立思辰人工智能实验室通过利用情感计算、身份特征识别、人体行为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依托高性能算力工作站等硬件支持以及智能云平台提供的存储与计算服务,可以自动完成课堂情绪、课堂发言、课堂活跃和课堂考勤等智能分析工作。

让每一位孩子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学习画像

“AI+教育”=技术专家+教育专家

“举例来说,我们可以通过获取孩子们头部转动的三维分析,对每位孩子做专注力和认知负荷的模型。当我们加入一个新的维度,学生们就得到了更加精细的分类,这样就具备了因材施教的可能性。”大量的客观数据自动分析学情,将教学评价的周期从学期缩短到每堂课,能有效提高学校的教学管理效率。对情感、发言和行为等多维度课堂数据的分析,也为教学研究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客观数据参考。

未来,为下一代创造更好的教育

2019年5月,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通过了成果文件《北京共识》,强调“要将人工智能平台和基于数据的学习分析作为构建终身学习系统的关键技术”。立思辰人工智能实验室正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促进教育创新进行有效实践,以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助力学校构建智慧化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工作。

目前北京、西安、南京、武汉、重庆、广州等地的多所学校和教育培训的课堂已经应用立思辰 AI 实验室研发的课堂分析技术,教育工作者可以通过 Web、APP 和小程序随时查看课堂教学行为分析报告。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已在年初全面应用 AI 做教学分析辅助,成为全国首个全 AI 驱动教学分析的中学。

让每一位孩子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学习画像

AIAED活动现场

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深度算法研究的突破以及人工智能在教育场景的深耕,促使“AI+教育”发展势头迅猛。张文铸博士表示:“立思辰作为一家转型纯教育的上市公司,AI 教育是其中创新驱动的重要板块之一,未来立思辰人工智能实验室将紧密配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精耕智能教学分析领域,为我国人工智能终身学习系统的技术应用贡献一份力量,为下一代创造更好的教育。”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