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终于“认错”,在学术界群起抗议下,决定解除对华为员工的限制

伶轩 5年前 (2019-06-03)

科学与技术是全球性的。

IEEE撤销了对华为的“禁令”。

6月3日,IEEE发表声明称,已向美国商务部要求就出口管制条例在IEEE出版活动的适用性做出说明,根据最新收到的说明,华为及其子公司的员工可以参加IEEE出版过程的同行评审和编辑工作,所有IEEE会员都可以继续正常参与IEEE的全部活动,无论“雇主”是谁。

而对于此前针对华为的“禁令”,IEEE方面解释称“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志愿者和会员,规避相关的法律风险。”

IEEE终于“认错”,在学术界群起抗议下,决定解除对华为员工的限制

科学与技术是全球性的,IEEE也应遵守

就在IEEE决定解除对华为员工的限制的前一天,中国电子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光学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等中国十大学会更是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对学术交流政治化的危险做法应高度警惕,并对其给国际学术交流蒙上的阴影深表忧虑。”声明中直言:

科研人员参与期刊审稿是履行同行评议责任的基本权利,没有国籍、种族或机构之分。对科学家从事正常学术交流横加限制,是对学术独立、科学精神和科学共同体价值观的亵渎,是对正常学术交流秩序和科技发展的粗暴践踏。

科学无国界。IEEE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非政治性、非营利组织,其内部少数人将学术交流与政治捆绑的举动,完全背离其长期秉持的“可信赖、无偏见”的核心价值。

这一“审稿门”事件,是对科学家个人和机构的严重歧视,是学术交流发展中的严重倒退,已成为国际学术界科技界的一场危机。

科学无国界,这是学术界公认的“真理”,不容置疑。

而在今天的声明中,IEEE也承认,“科学和技术是全球性的活动,无论会员的雇主是谁”。

学术界力挺华为,集体质疑IEEE“禁令”

美国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进入紧急状态,而在紧急状态之下,美国企业就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行业公认,此举意在禁止美国企业和华为的业务往来。

行业公认,这一行政令首指华为,随后的“实体清单”也证明了这一点。紧接着,谷歌终止与华为的部分合作,包括Android的使用许可权(http://www.im2maker.com/news/20190520/pf6mtjqx3sefouaa.html);ARM决定暂停与华为的一切业务往来http://www.im2maker.com/news/20190523/xaxrgfd9ep5nq1it.html)。

而除华为外,大疆也被美国安全部和设施安全局列入了“警告”名单http://www.im2maker.com/news/20190521/kad0rcbhlvfrez53.html),华裔遗传学家李晓江和李世华教授夫妇被埃默里大学突然开除http://www.im2maker.com/news/20190524/sbltqdz7ncolrw1h.html)......

到29日,一封IEEE内部邮件曝光,内容竟是禁止华为员工作为旗下期刊杂志的编辑和审稿人,一时间引发学术圈热议,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计算机系教授、IEEE Fellow(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学会会士)周志华直言“这是赤裸裸地干涉学术”,同是IEEE的会员和期刊编委的北京大学教授张海霞更是直接申请退出所在的两个IEEE期刊的编委会。

IEEE终于“认错”,在学术界群起抗议下,决定解除对华为员工的限制

但IEEE显然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30日,IEEE发布官方声明言明针对华为原因,“因美国政府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而IEEE作为一个在纽约注册的组织,只有遵守这些法规才能保护IEEE及其志愿者与全体会员,因此不再允许华为公司及其员工参与IEEE出版物的同行评议和编辑过程。”

当日下午,IEEE标准协会唯一中国籍董事袁昱博士针对此事再次发声,称“正在尽最大努力帮助和保护华为与IEEE的合作关系。”不过这根本熄灭不了“中国学术专家们”的 怒火,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几乎是同时发表声,决定暂时中止与IEEE旗下的通信学会的交流与合作等相关行动,并具体采取三项措施(http://www.im2maker.com/news/20190531/cdshxowbutmkeaje.html):

CCF暂时中止与ComSoc的交流与合作;

不建议CCF会员向任何ComSoc主办的会议和刊物投稿;

建议CCF会员不参加ComSoc主办的刊物和会议的审稿和其他学术评价活动。

反对之声不止来自于中国科学家,就连CVPR(IEEE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都加入了“声讨大队”,该顶会直接发布了一封由CVPR PAMI TC主席Bryan Morse、CVPR 2019大会主席朱松纯、Larry Davis以及Philip Torr联名签署的公开信,强烈主张会议主席、期刊编辑参与论文审稿的自由。与此同时,参加PAMI TC和CVPR会议的个人或者团队,不会受IEEE限制名单的影响。

IEEE终于“认错”,在学术界群起抗议下,决定解除对华为员工的限制

面对众多学术顶尖专家、学会的抗议,IEEE今天的暂时“妥协”实在难得。不过面对一些“不确定因素”,事情往后的走向其实是不得而知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