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需要“全世界联合起来”

IM2MakerOpr 5年前 (2019-06-11)

人工智能(AI)发展,离不开国际合作。

去年9月,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把握好这一发展机遇,处理好人工智能在法律、安全、就业、道德伦理和政府治理等方面提出的新课题,需要各国深化合作、共同探讨。中国希望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各国共推发展、共护安全、共享成果。

人工智能需要“全世界联合起来”

图 |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作开幕演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曾在大会开幕演讲中强调,目前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从科学到技术、技术到应用的转化提速,人工智能是其中最活跃的领域之一。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使人工智能向有益于人类的方向发展。

作为一项全球性技术,AI迫切需要国际间合作,没有一个企业或国家能够单打独斗成为这一领域的翘楚。纵观国内AI领先企业,如BAT、华为、商汤科技、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搜狗等,都非常重视加强AI国际合作,以扩大全球影响力,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人工智能需要“全世界联合起来”

图 |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作主题演讲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此前在首届大会上提出,人工智能技术是一场跨国度、跨学科的科学探索工程,对于任何一个企业、城市和国家来说,我们不能拒绝人工智能领域的“奥林匹克”,更不能“闭门造车”。

自2014至今,腾讯在全球单一投资或领投了约40起AI项目,其中包括特斯拉、Sound Hound等知名企业。最近,腾讯还牵头向一家专注于机器学习的AI公司Prowler.io投资了2400万美元。在AI+医疗的探索,腾讯携手英国移动医疗公司Medopad,共同开发远程监测帕金森病患者的AI系统;2019年3月,腾讯和医械巨头飞利浦合作研发推进电子阴道镜AI辅助诊断系统,破解宫颈癌筛查链条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人工智能需要“全世界联合起来”

图 | 腾讯觅影辅助医生进行诊断筛查

在人工智能这场全球变革中,最早发力AI的互联网巨头——百度和阿里巴巴也非单打独斗。

人工智能需要“全世界联合起来”

图 | 李彦宏乘坐自动驾驶汽车上五环为Apollo“代言”

为实现自动驾驶领域的突围,百度Apollo计划吸引包括整车及零配件制造商福特、博世;传感器及芯片制造商Velodyne、Intel、英伟达以及微软等超过110家合作伙伴。此外,百度还加入Partnership on AI(简称PAI),作为首个中国会员,为世界AI探索贡献中国力量。

人工智能需要“全世界联合起来”

图 | 马云请来6位“诺贝尔”得主成立罗汉堂

从投资软银旗下机器人公司SBRH,到聚集全球顶尖学者成立罗汉堂,再到携手英特尔,阿里巴巴凝聚全球智慧,倾力AI之决心可见一斑。去年9月,英特尔和阿里巴巴推出联合边缘计算平台,实施阿里云IoT产品集成;在CES2019期间,两家公司又宣布将携手在东京2020年奥运会期间使用AI技术对运动员进行3D跟踪。

人工智能需要“全世界联合起来”

图 | 阿里巴巴与英特尔联手开发3D运动员跟踪技术

在追求AI技术突破道路上,中国企业大胆走出国门的,远不止BAT,还有众多细分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旷世科技、依图科技的视觉智能纷纷出海;搜狗与阿布扎比媒体集团推出全球首个阿拉伯语AI合成主播;海康威视是MVTec重要图像采集伙伴;科大讯飞教育系统广泛应用于东南亚国家……

人工智能需要“全世界联合起来”

图 | 海康威视是MVTec重要图像采集伙伴

不可否认的是,人工智能的国际合作将是大势所趋,也是AI发展的必然选择。比尔·盖茨就曾称,科研国际合作是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大趋势。人工智能的“基本材料”是大数据,数据越大,范围越广,研究成果就越出色。

当然,除在AI技术上加强国际合作外,AI在隐私、伦理、法律法规等方面亦需要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推进AI全球治理和行业自律,宣扬好社会公德和伦理道德,推动AI更好造福人类。

人工智能需要“全世界联合起来”

AI技术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世界各国专家学者们的不断探索。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8月底再度开启,作为世界顶级人工智能交流合作平台,大会坚持“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智能化”的特色,将再次汇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科学家、企业家、创新创业领袖、以及相关政府领导人,向世界传递超前新思维,为产业激发空前新动能,驱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