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WAIC“高光”时刻系列回顾:人工智能将塑造全新的社会形态

IM2MakerOpr 5年前 (2019-06-14)

如同电力改变各行各业,正处于方兴未艾阶段的人工智能也将为人类带来划时代的变革,在制造、商业、交通、医疗、农业、金融等领域深度赋能,塑造出全新的社会形态。

从1956年正式提出“人工智能”这一术语算,到1997年IBM公司“深蓝”电脑击败人类国际象棋冠军,再到今天人工智能成为一门广泛的交叉和前沿科学,人工智能技术为人类社会的变革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可能。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图灵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Raj Reddy指出,在即将来临的 2-3 年中,AI 更多将成为增强人类能力的“认知放大器”,它会提高人类的能力,帮助你做的更快、更好、成本更低,如基于 AI 的语音智能识别将使全球 30 亿文盲和半文盲学会在新技术下与世界沟通,帮助他们阅读报纸、观看外语电影、在线投票,或者在网上购物等,简单易用会让互联网人口翻一番,进而带来强大的经济效应。而从长远的 5-10 年来看,AI 将成为人类的“守护天使”,替人类完成他们如今无法完成的任务,如及早发现那些可能会影响人类安全、稳定和幸福的突发事件,并发出预警,如海啸、地震等。而这些,都将基于AI的技术发展和应用。

2018WAIC“高光”时刻系列回顾:人工智能将塑造全新的社会形态

图 | 图灵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Raj Reddy发言

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技术战略之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早已成为到国家综合国力提升的重要部分,各国之间的人工智能竞赛也已拉开帷幕。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人工智能是整个人类的未来,它将为人类提供巨大机遇,但同时也存在某些无法预测的威胁。谁能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者,谁就能统治整个世界。2019年3月4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也曾表示,我国已将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的立法项目列入立法规划。

AI的应用赋能塑造新的社会形态

AI技术赋能应用创新的强大浪潮之下,众多科学家、科技企业不断研发尝试将AI与传统各行业相结合,生产出一个又一个颠覆我们传统生活的产品,AI的深度赋能正成为企业家们立足市场、变革社会的基础。首届大会上,李飞飞、彭军、浦本直彦等AI领域中外大咖围绕“人工智能的应用赋能”这一话题,从制造、出行、医疗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人工智能如何改变制造业?日本人工智能学会会长浦本直彦认为,对于制造企业来说,除了数据、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重要之外,数据知识的传承也十分重要;SAP全球副总裁李强(Sam Li)表示,AI可以发挥调度作用,使智能制造的大规模定制成为可能,且AI将推动制造业向服务转型,使其获得高附加值。

2018WAIC“高光”时刻系列回顾:人工智能将塑造全新的社会形态

图 | 日本人工智能学会会长浦本直彦

2018WAIC“高光”时刻系列回顾:人工智能将塑造全新的社会形态

图 | SAP全球副总裁李强(SamLi)

其中,SAP作为全球最大的企业级管理软件公司,一直致力于能将各项领先技术应用到企业业务流程和商务网络中,切实推动企业的智慧化转型,而AI就是典型的前言科技之一。在万物互联时代,SAP基于AI技术的智慧企业架构在人、产品、系统、资产和机器之间建立了实时的通讯和数据共享,最大程度的消除了系统冗余。同时,智慧企业解决方案在支持传统的流程自动化基础上,创新性的专注于高阶智能技术在企业的实时持续应用,真正支撑制造业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并在传统的产品之外衍生出新的产品和服务模式,推动制造业向服务化转型。

汽车的发明,催生了社会化大生产、大工业,并有效扩大人类活动半径,在深刻的影响人类的一切生活方式,同时也满足人类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人工智能在如何改变着未来出行?

2018WAIC“高光”时刻系列回顾:人工智能将塑造全新的社会形态

图 |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

2018WAIC“高光”时刻系列回顾:人工智能将塑造全新的社会形态

图 | 小马智行CEO彭军

作为传统车企代表,会上,上汽集团描绘了一幅“电+互联网+人工智能+汽车=美好的汽车生活”的美好蓝图,通过智能制造、无人驾驶、智能出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应用场景结合,在满足消费者定制化需求,深远的影响供应链的的同时,将加快技术的商业化落地。例如上汽集团曾推出两款整车产品,其过程中与500万粉丝进行互联,让这些用户群深度参与从设计到制作的全过程,探索技术与汽车产业的结合如何摩擦新一轮火花。另外,上汽集团还在无人驾驶方面加紧布局。据了解,上汽集团已经在高速、城区无人驾驶及无人泊车方面均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并就人机交互,车用地图,车内通讯、智慧出行等方向正在开展布局。未来,汽车将持续进化,从单一的交通工具,向更加智能的移动工具,同时满足千人千面、舒适、灵活、且可靠的伙伴进化、发展。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会上表示,未来,汽车将从单一的交通工具向智能移动空间转型,汽车企业将从传统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和供应商升级。

2018WAIC“高光”时刻系列回顾:人工智能将塑造全新的社会形态

如今,越来越多的AI公司涉足智能出行领域,创业公司的发展优势离不开快速迭代。作为新兴初创企业代表,小马智行CEO彭军认为,自动驾驶将以更安全、更高效的方式,带来一场出行革命。对于无人驾驶来说,安全关系到人的安全,绝对安全是第一要素。小马智行的识别技术采取多传感器,完全深度的传感器融合,通过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算法来保证最高的安全性。出于对安全性的绝对优先考虑,自动驾驶系统不会完全把驾驶汽车这件事交给人工智能,在机器学习的算法中,有很多安全底线和成熟的方案,从而确保安全性上的万无一失。据悉,目前小马智行在美国加州拥有路测牌照,同时在北京拥有最高级别T3牌照。

据了解,今年4月,小马智行推出了第三代自动驾驶软硬件解决方案,并首次对外展示的区域内任意点对点测试项目PonyPilot。小马智行产品化自动驾驶车队能够支持区域点对点出行,运行站点已覆盖主要交通站点、学校、商业中心和住宅区,充分体现出技术复杂性和系统稳定性。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医疗健康的人性化?斯坦福大学教授、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李飞飞指出,医疗护理领域是我们应对AI挑战、发展以人为中心的AI的重要实践场所。人工智能可在改善医院环境、老年人护理方面大显身手,减少错误、改善护理,让人们享受更高质量生活。

2018WAIC“高光”时刻系列回顾:人工智能将塑造全新的社会形态

图 | 斯坦福大学教授、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李飞飞

在Reddy看来,在未来人工智能或许会给全世界的生产总值带来10倍的增长。而当我们的科技发展越来越快、AI技术越来越成熟的时候,我们的社会形态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WAIC“高光”时刻系列回顾:人工智能将塑造全新的社会形态

当前的AI正在深度赋能制造、商业、交通等领域,在未来,我们或许能够过上在电影里出现的科幻世界:机器人融入了人类的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人类的伙伴;自动驾驶汽车、无人公交车、无人机、悬浮汽车等成为人们的日常出行手段;悬浮控制界面、投影会议等智能手段成为人们高效工作的方式;远程辅助医疗、AI实时检测癌症等科技手段成为医生们确诊病患的好帮手等等。

2018WAIC“高光”时刻系列回顾:人工智能将塑造全新的社会形态

“人工智能驱动高质量发展”,在即将于8月29日-31日举办的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业界最权威的观点和共识将再次在此发声,一批最前沿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理念将在此得到集中展示,诠释人工智能对社会形态的全新塑造,为应对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创造人类美好生活汇聚 “世界智慧”,打造“中国方案”。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