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zzlePhone,芬兰味道的模块化手机

镁客 10年前 (2014-12-02)

疯狂而大胆的主意,往往让人激动人心。Project Ara 所提出的“模块化手机”,激励不少人探索类似的产品。我们此前报道了 Blocks...

p疯狂而大胆的主意,往往让人激动人心。Project Ara 所提出的“模块化手机”,激励不少人探索类似的产品。我们此前报道了 Blocks,这是一款模块化设计的智能手表,现在我们又注意到位于芬兰的 PuzzlePhone,也采用模块化设计的手机。

既然是模块化设计,简而言之,就是可以更换设备的部件,达到升级的目的,就好像 PC 一样。PuzzlePhone 说,它要做一款可以持续使用 10 年的手机。

的确,过去通过每年一次小升级,PC 的使用寿命也可以长达 10 年。如果 PuzzlePhone 每年可以升级 SoC、图形处理器、RAM、电池、屏幕,那么它必然不会那么快就被淘汰。

PuzzlePhone 的模块化部件有三个部分——包括手机主要电子部分以及摄像头的 The Brain、包括电池和另外电子元件的 The Heart,还有包括屏幕、喇叭和其它基本元件的 The Spine。它将运行经过定制的 Android。

QQ20141202-1

可以看出 PuzzlePhone 的灵活性要低于 Project Ara,但从实际层面来说,模块化程度降低,实际上会降低构造供应链的难度。另外,对于合作伙伴来说,集成度更高的模块,有利于他们提高售价。

公司 CEO Alejandro Santacreu 在官方博客写道,“我们的商业模式完全不基于制造我们的设备,而是为第三方品牌提供制造平台。第三方品牌将探寻与循环经济原则一致的全新、可持续的设计。某种意义上,这对于行业来说是一种更加民主的愿景。”

Puzzlephone-backview-520x145

实际上,PuzzlePhone 并非 Project Ara 的模仿者。Santacreu 在 2013 年 1 月录制了一个视频,阐述了 PuzzlePhone 模块化手机的想法,上传到 YouTube 上。然而,当他和妻子迁居到芬兰之后,他们被当地那种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理念所吸引再次拾起模块化手机的想法,并当成自己事业的起点。

如果 PuzzlePhone 降低人们丢弃电子垃圾的速度,那么的确也在帮助经济以及我们的环境。当然,这是后话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