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研制出世界最小发动机,纳米机器人还远吗?

镁客 8年前 (2016-05-05)

这是世界上最小的引擎。

英国科学家研制出世界最小发动机,纳米机器人还远吗?

据外媒报道称,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研制出世界上最小的发动机,未来有望用于驱动各种纳米机器,包括在人体内部工作的医疗机器人

据研究人员发表的论文来看,这是一款胶体发动机,大小仅为几纳米,由金纳米颗粒和温度响应性聚合物聚N-异丙基丙烯酰胺组成,利用金属颗粒的分子间作用力(又称范德华力)进行工作。

当用激光将发动机加热到一定温度后,发动机在数秒内就能释放出大量能量。在这一过程中,金球微粒相互靠近,形成一簇。待发动机冷却后微粒会迅速散开,此过程会产生巨大驱动力。

论文作者表示,此前一系列微型发动机,它们响应速度慢,驱动力小。而他们的发动机把范德华力以弹性势能的形式存储在温度响应性聚合物之中,可以通过温度变化或者光热驱动,克服了传统微型发动机的瓶颈。

这款最小发动机的作用不可小觑,短期来看,该研究成果可用于控制微流体阀门的开关、生物检测以及药物筛选;长期来看,它可用于纳米机器人进行纳米医疗以及微纳机电系统等领域。

其实制造纳米机器人已经谈了好多年了,但至今仍然没有面世,最重要的原因是科学家们还仍无法让纳米机器人在液体中移动,而这款最小发动机的可能会改变这一现状。目前该团队就该款发动机的实际应用还在进行研究。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