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做手术,据说比人类医生还要好!

镁客 8年前 (2016-05-06)

日前,机器人进行了一场软组织缝合手术,效果竟然堪比人类医生。

机器人做手术,据说比人类医生还要好!

近日,人类医生与机器人在缝合猪小肠的手术上进行了一场PK,要说到结果,可能又要让不少人大跌眼镜了,居然是小型组织自动机器人(STAR)完成得更出色。

这场PK的意义非同小可,它验证了“有监管的自动化”这一广义概念,同时也验证了这次手术中使用的技术。即使这般,STAR的发明者还是很谦虚,他们并没有马上宣称机器人就能取代人类医生。

“虽然我们对于自己手术中的手艺深感自豪,但是,有一个可以帮助我们改善结果的机器是非常有帮助的。”研究员之一的小儿科医生Peter Kim这样说道。

这场手术名叫“肠吻合”,就是将手术中一小片被切下的小肠重新缝合,要求做到结构紧密、间距规整。由研究人员进行编程的STAR表现很令人惊喜,在实验室中进行的活体外手术和在一只麻醉猪体内进行的手术都非常成功,缝合线比人类医生缝补的还要一致,堪称完美。

当然,目前机器人尚未能够“单打独斗”,试验中40%的时间还是需要研究人员的指导。

这其实也证明了机器人并不会对医生的地位产生威胁,“我想医生不会宽心地把病人完全交给机器,然后自己悠哉地去喝咖啡聊天。”Decker说道。机器人会是医生的好帮手,它可以在手术中负责常规和繁琐的工作,但却不至于取代医生,“你可以想到,如果到了关键时刻,医生会紧密监管机器人。”

现如今,智能机器参与到人类手术中已经不足为奇,在一些手术对象固定的情况下,如骨科膝关节置换、镭射视力矫正手术和头发移植等,由机器人来完成关键步骤已经成为常规了。不过若是进行软组织手术,机器人恐怕就显得有些无能为力了,毕竟体内组织很难被系统追踪和固定。

机器人做手术,据说比人类医生还要好!

Intuitive Surgical的达芬奇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厉害的软组织手术机器人,医生在控制台内操作系统,病人体内的机器工具会进行模仿操作。因此严格说来,这并不是一个自动化的系统。

STAR之所以能够应对难追踪的软组织,则是因为它的“融会贯通”。它最大程度地利用了每一项技术,让它们都能够物尽其用,利用近红外荧光(NIRF)标记构成视觉系统,手术图像的记录则由3D摄像头完成,STAR自己则聚精会神地专注在手术目标上。

STAR只训练了此次的小肠缝合手术,Kim说:“我们将最好的医生的技术编程进机器,基于物理学和普遍共识。”

虽然被业界多次肯定,是手术机器人的一大进步,然而从中显示的局限性也不可忽略。华盛顿大学的自动手术机器人先锋Blake Hannaford表示由于NIRF标记是由人类医生来完成,短时间内机器人还不能进入手术室。

STAR手术的医疗意义受到了Hannaford的质疑,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从技术角度看,半自动缝合对手术机器人来说是一项巨大挑战,但是从医疗角度来看,很多缝合工作用缝合器几秒钟就能完成,显然他们在拿大炮打蚊子。”

而STAR团队则淡定表示,此次的实验不过是为了证明自动机器人也可以进行软组织手术,并没有强求它能完美无缺地单独进行手术。当然,他们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项技术能够与现代商用医疗设备融合,共同推动现代医疗的自动化。

Kim说:“现在无人车将要进入我们的生活,最开始是自动停车,然后又一项技术可以告诉你不要走错车道。很快,你就会有一辆自己驾驶的汽车了。”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技术的发展,手术机器人真能被委以重任,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