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微软3.5亿美元转手的诺基亚还有可能回归智能机市场吗?

镁客 8年前 (2016-05-20)

诺基亚还是被微软抛弃了,这次接手的是富士康子公司富智康和芬兰公司HMD Global。

被微软3.5亿美元转手的诺基亚还有可能回归智能机市场吗?

微软真的要抛弃诺基亚了!近日微软正式宣布,以3.5亿美元的价格将诺基亚功能手机相关业务出售给富士康子公司富智康和芬兰公司HMD Global。

根据交易内容,微软旗下绝大部分功能手机资产,包括品牌、软件和服务、客服网络和其它资产、客户合同及关键供货协议都将转让给富士康。

同时,微软4500名原雇员也很有可能会被转移到富智康或HMD Global。此外,富智康还将获得微软越南移动公司,该公司主要是微软设在越南河内的制造工厂。而在经历过此前的裁员,再加上这次出售功能机业务,微软原先收购诺基亚的业务实际上只剩下Lumia和诺基亚的一些专利。

但有一点需要注意,微软当年收购诺基亚时约定,对于诺基亚品牌,微软在智能手机中可使用18个月时间,而在功能手机中可使用10年时间。所以今年第三季度以后,诺基亚就可以重新进入智能手机市场。

再加上诺基亚在官网上宣布同时将向新成立的芬兰公司HMD global授予全球独家专利使用权。这意味着该公司在接下来的10年内将独家承办诺基亚品牌手机及平板电脑业务,包括通过分包商及代理设计、制造销售诺基亚品牌手机和平板电脑,以及利用Nokia Technologies授权的知识产权生产诺基亚品牌手机和平板电脑。

被微软3.5亿美元转手的诺基亚还有可能回归智能机市场吗?

所以现在看来,富士康成了诺基亚新的代工工厂,负责生产销售;而HMD Global则成了诺基亚新的大东家,负责管理研发。更有意思的是,这家芬兰公司HMD Global的主要负责人是由诺基亚前高管,所以人们难免会联想到诺基亚是不是终于要回归智能机市场了?

其实回顾2013年9月微软以约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诺基亚手机业务以来,业绩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所以微软这次彻底和诺基亚说再见,也是颇有几分无奈之意。但经历了又一次转手之后,未来诺基亚手机业务能否在新东家的培养下从竞争日益激烈的智能机市场上突出重围,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