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能还原场景,神经网络技术却能还原梵高眼中的“星空”!

镁客 8年前 (2016-06-16)

神经网络技术有了重大突破,能把草图变成逼真图像。

相机能还原场景,神经网络技术却能还原梵高眼中的“星空”!

总的来说,无论对于极富才华的艺术家,还是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还原物象的最高真实度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可是总有一些天才能站在时代的前端,带领人们另辟蹊径,其中,机器视觉算法就是天才针对还原物象问题创造的。

就目前的电脑技术而言,对手绘草图稍作修饰以增加其逼真度尚且可以做到,可是再进一步涉及素描上色恐怕就有心无力了。于是,视觉算法应运而生。这种算法由荷兰的拉德堡奈梅亨大学等几所大学联合研究而成,运用神经网络教育的形成过程,首先将200000张人脸照片转换成灰度素描草图,然后11层的神经网络利用草图“学习”各种修饰方法,再运用这些方法将草图转换成逼真照片,最后与相机拍摄的照片比较校对。

尽管神经网络技术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比如遭遇特殊数据集的时候还是会出现缺陷,素描图中没有阴影时,网络修饰会出现困难,但是它取得的成果依然非常可喜,比如再现了梵高、莫奈等著名艺术家的眼中世界。

这个技术之所以值得期待,是因为它在不断趋于完善,四个成像步骤经技术的改进已经可以直接由草图变为逼真图像,没有颜色的草图也能被涂上合适的颜色。

总体来说,这门技术非常值得肯定,因为它不但在短短几年内完成,而且它更是一个了不起的开端,后人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在人类的智慧结晶中更加智能化,帮助人类解决更多的现实问题。也许我们无法预知它的下一步走向,但我们应该对其充满信心。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