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成像”技术在美“朱诺号”抵达前揭示木星真面目

镁客 8年前 (2016-07-01)

近日欧洲南方天文台利用其甚大望远镜上的中红外成像光谱仪拍摄的照片及“幸运成像”技术生成了一张木星最新高分辨率图像。

“幸运成像”技术在美“朱诺号”抵达前揭示木星真面目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朱诺号”探测器在经过近5年的飞行后,终于要在7月4号抵达它的目的地木星了,而近日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却利用其甚大望远镜(VLT)上的中红外成像光谱仪(VISIR)拍摄的照片及“幸运成像”技术,早“朱诺号”到达前一周生成了一张木星最新高分辨率图像。

从图像看,木星表面炫目似火。研究人员表示,木星的最新图像不仅使我们更进一步的了解木星,而且它还将揭示木星的神秘天气模式。

“幸运成像”技术在美“朱诺号”抵达前揭示木星真面目

幸运成像技术是一种能够使地面望远镜获得接近其衍射极限分辨能力的技术方案,它采用多次短时间(100毫秒或以下)曝光,然后挑选其中受大气影响最少的部分照片进行移动和叠加,生成一张图像。

用于天文摄影的地基成像技术都会受到大气噪声的干扰,长时间曝光无法得到清晰的图像,幸运成像技术消除了大气噪声的影响,它可以合成出比哈勃太空望远镜清晰度高2倍的照片,成本却只有其五万分之一。

这张木星图像揭示了木星动态大气层中的温度、成分和云层覆盖范围,显示出巨大风暴、旋窝类型是如何勾勒出这颗举巨型气态行星的外观的。研究人员还是用美国宇航局红外望远镜装置(IRTF)的TEXES光谱仪绘制了木星的变化外形,他们在不同波长范围下进行观测,对木星大气层云层类型和不同特征进行了优化处理,并建立了从地球观测角度的首张木星全球光谱地图。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