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ar VR应用无处不在,而国内的“Gear VR”在哪呢?

巫盼 8年前 (2016-07-23)

打车、考驾照、看奥运会比赛,三星Gear VR真是无处不在。稳坐移动VR领域第一把交椅的Gear VR,其背后莫非有一股来自东方的神秘的力量的召唤。

Gear VR应用无处不在,而国内的“Gear VR”在哪呢?

上班路上遇到堵车还在低头玩手机?那你就out了。在罗马尼亚,你可以在坐在Uber司机旁边,戴上Gear VR进行VR体验来消磨时间。这是三星和Uber的推广合作,只要用户选择Uber叫车,有十分之一的几率遇到配有Gear VR的车,小伙伴们有没有很羡慕,打个车还附赠VR体验,就是不知道路费会不会增加。

三星Gear VR在To B端一直颇受青睐,在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期间,美国NBC电视台和三星合作,为Gear VR用户提供长达85个小时的VR赛事转播,内容涵盖开闭幕式以及男子篮球、体操、田径比赛等项目。

Gear VR应用无处不在,而国内的“Gear VR”在哪呢?

比赛用VR直播可能大家已经习以为常,最近,在英国的马基特哈伯勒,消防救援服务中心要求新手司机必须先在Gear VR里体验一回车祸生死风云,才给他们发放驾照。除了这些正经严肃的应用场景,一些娱乐场所自然也少不了Gear VR的身影,此前Alton Towers主题公园开展了一个云霄飞车项目Galactica,就用Gear VR头显给玩家一次刺激的“太空旅行”VR体验。

由三星和Oculus合作推出的Gear VR是在去年十月份上市的,三星之前一直未透露过Gear VR的销量,只是在5月份宣布,Gear VR头显的月活跃用户已超过100万。不过这一数字并不一定表示Gear VR已售出100万台,可能是共有100万台三星手机配合Gear VR使用过。但即便如此,这一数字也十分可观,那么Gear VR的魅力何在,“何德何能”让自己在VR市场中领先竞争对手一大截。

Gear VR口碑好受推崇是必然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Gear VR绝对算是移动VR的标杆之作。相比较谷歌简陋的Cardboard,套用长者的话,Gear VR的体验比Cardboard不知要高到哪里去了。有Oculus提供软硬件和内容上的支持,Gear VR的硬件性能是移动VR中的翘楚:它首次将移动VR的延迟做到了20ms以内,其ATW(异步时间扭曲)算法通过差值图像解决跳帧问题,减少画面抖动,以及Oculus store里为Gear VR用户提供的海量游戏和视频内容。

Gear VR应用无处不在,而国内的“Gear VR”在哪呢?

三星和Oculus合作孕育的Gear VR仅仅是硬件上就甩同类型移动VR几条街,更不用说两家大公司的名声在外,Oculus当初被Facebook一收成名,在VR领域内是绝对的带头大哥形象,三星在手机行业内叱咤风云这么多年,研发能力不用多说。Gear VR是两个科技明星的产物,获得这么高的口碑和推崇也是情理之中。

当然,如果是虚名在外,Gear VR也不可能有现在的成绩,不过这些也离不开三星在背后的耕耘努力,首先对外是和各行业领域的大公司合作,致力于Gear VR的推广大业,比如美国NBC电视台,Uber等。对内在VR内容创作上,三星投入了诸多的精力,推出Gear全景相机,鼓励更多的用户自主创作VR内容发布在Samsung VR上(VR视频创作和分发平台),发起名为Samsung Creators的倡议活动,邀请电影制作人或者是VR内容发烧友,使用三星的VR产品开发VR视频内容,三星对于推广Gear VR算是呕心沥血了,是Gear VR获得业内人士推崇的当仁不让的主力军。

不过随着VR应用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中,VR也逐渐成为许多行业的新宠,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Gear VR给了他们一个性价比高的VR尝试体验。对于想要通过新兴科技助推行业发展的企业或者团体来说,Gear VR是首选。

Gear VR的成功推出让三星在VR硬件上已经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他们还致力于打造一个完整的虚拟现实内容生态系统,全方位的推动VR事业的发展。

三星都这么努力,然而国内现状是……

同样是移动VR,在国内的发展境况就完全不一样。先看看国内手机厂商做移动VR的,乐视、华为、联想都发布了移动VR,小米是蓄势待发要推出了,但是这些相比Gear VR来说,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半年过去了,华为的移动VR还没开售,LeVR和乐檬蚁视VR还依然停留在观看娱乐视频上。

Gear VR应用无处不在,而国内的“Gear VR”在哪呢?

对于国内手机厂商来说,可能更多的还是把VR产品当做一个跟风的噱头,做产品的态度就需要反思。但是矛盾的是,纵观整个产业链,也只有他们有机会做出媲美Gear VR的移动VR产品,比如华为和小米既有研发实力,可以把控手机硬件配置,从安卓系统底层进行全面优化,又坐拥庞大的用户市场。如果有技术难关攻克不了,或者可以效仿三星和Oculus,与有实力的硬件VR厂商进行深度合作,取长补短互相成就。

抛开手机厂商,国内还有一堆做山寨产品的厂商,比如淘宝上几十来块的VR头显,用户总体印象一定是:硬件不达标,糟糕的VR体验,质量粗糙且匮乏的VR内容。这些移动VR头显宣传页面上的口号喊得倒是响亮,但是终究都逃不过山寨low货的标签。

确实移动VR从价格上来说,是非常适合在消费市场进行大规模普及,带动整个市场对VR的认知度,但是如果没有Gear VR那样的好口碑,一味的用夸张的标语噱头去诱导消费者,结果往往是物极必反,得不偿失,给消费者留下一个糟糕的VR体验印象。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