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计划终落空?爱奇艺私有化邀约被撤回

镁客 8年前 (2016-07-26)

国内上市不确定性极大,且在框架和交易价格上与百度方面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最终导致爱奇艺MBO计划被撤回。

“天凉之前完成私有化”,爱奇艺创始人龚宇曾在今年6月份表露过对于爱奇艺私有化的决心。然而就在昨天,于今年2月份提出的爱奇艺私有化邀约却被正式撤回了。

上市计划终落空?爱奇艺私有化邀约被撤回

百度发布公告称,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已经代表买方财团致信百度董事会,宣布正式终止以管理层收购(MBO)方式进行的私有化。

百度在公告中称,买方财团在与三名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进行了多轮沟通谈判后,由于在交易结构和购买价格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买方财团决定撤回要约,终止收购百度所持有的全部80.5%爱奇艺股份的计划。

虽然在上月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爱奇艺CEO龚宇曾流露出对于爱奇艺私有化项目的信心,但事实上回顾爱奇艺MBO计划的始末,它并不如当初设想的那么顺利。

最早在今年2月份,李彦宏和龚宇联名向百度发出私有化收购邀约,并且也收到了资本市场的积极反馈,业界普遍认为这对于百度和爱奇艺双方来说都是利好的,前者收获了更高的利润率,后者则可以实现在国内上市。

然而在3月15日,人大四次会议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修订中,删除了“设立战略性产业新兴板”的内容,导致爱奇艺至少在未来5年内都无法考虑战略新兴板上市的计划。

除了没碰上正确的时间点以外,百度的股东似乎也对爱奇艺的MBO计划存有不满。7月19日,百度大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发布致百度公司CEO李彦宏的公开信,公开反对李彦宏和龚宇对于爱奇艺的收购案。Acacia Partners还认为,李彦宏对爱奇艺28亿美元的估值过低,所以这项收购提议有悖于百度及其股东的长期利益最大化。

上市计划终落空?爱奇艺私有化邀约被撤回

就这样,爱奇艺一波三折的私有化道路终于在今天落下了帷幕。不过就算是爱奇艺的MBO计划最终宣告流产,但这对于双方而言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损失,爱奇艺和百度的业务计划还都在顺利进行中。

在百度发布公告后,爱奇艺也紧接着回应称:“感谢媒体及公众对爱奇艺的关心,爱奇艺将继续专注于自身业务的发展,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好的视频娱乐生活服务。”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