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布塔:用动作捕捉世界的精彩

镁客 8年前 (2016-08-16)

陈会兵——本文的主人公,就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从事动作捕捉技术研发的先驱者之一,同时也是一位互联网科技创客。

从《阿凡达》到《猩球崛起》,再到近几年大热的《钢铁侠》、《复仇者联盟》,这些大片中的人物塑造,都离不开一个关键的技术:动作捕捉

陈会兵——本文的主人公,就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从事动作捕捉技术研发的先驱者之一,同时也是一位互联网科技创客。

【镁客《请讲》第一期】南京布塔:用动作捕捉世界的精彩

热爱足球的、腼腆的、阳光大男孩

在跟陈总电话确定采访行程之后,我们猜想他应该是个严肃认真、不苟言笑的技术派,而我们的采访也必定是枯燥和无趣的。但是见面才知道,我们都想错了。

出生于1983年的陈会兵是个典型的80后,也是个能把腼腆和阳光这两种不同性格特点完美融于一身的“奇怪的人”。

问:陈总是哪个学校毕业的?

答: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其中“专业”属于抢答!

问:请问陈总大学期间开始创业了吗?

答:当然没有!大学只干了三件事:上课、撩妹、踢足球。

【镁客·请讲|第一期】南京布塔:用动作捕捉世界的精彩

专注游戏行业,担纲开发的《超级猴子球》风靡一时

本着专业对口的原则,从东北大学毕业之后,陈会兵就一头扎进了游戏行业,先后在苏州乐升科技、中山金龙游乐设备等国内著名的公司任职。这一干就是十年时间。

“国内的游戏行业起步晚、发展缓慢,那个时候的游戏从业者每天都备受折磨,最后都成了打不死的小强!”谈到刚工作时候的经历,陈会兵的感触很深。

“塞班系统时期的游戏行业,典型的特点就是硬件的蛮横。你想象一下,当你开发出一款好玩的游戏,却发现没有任何硬件可以支持,而且也没有硬件厂家愿意做出改进——那是一个灰暗的年代。”

“不过,炼狱即天堂。那也是一个最好的年代,很多最专业的技术人才都是从那个时期锻炼出来的。就说我吧,当时我们一帮人做出了一款游戏叫《超级猴子球》,曾经风靡一时。那种成就感,到现在都难忘!”

连“拉”带“骗”,组建南京布塔合伙人团队

时间过的很快,到2015年,陈会兵已经在游戏行业“混”了十年时间,实在是不想“混”下去了。恰好当时他在工作的时候接触并迷上了“动作捕捉”领域,而据说国内几乎没有几家企业涉及此领域的研发。所以,当时32岁的陈会兵决定一不做二不休:既然没人做,那干脆就自己做!

“当我有这个想法的时候,心里就像被猫抓的一样,恨不得当天就能成立公司开始做。但是我当时没人没团队啊,我就是个光杆司令啊。所以,我决定要找人一起干!”

陈会兵找到了两个人,一个是他原来公司的同事,而另一个是他原来的客户,现在都是南京布塔合伙人团队一员。

“基于对游戏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了解和分析,我认定未来动作捕捉的运用前景将会非常广阔,研发这个绝对有前途。所以我一想到合适的人选,就要千方百计的把他争取过来。整个过程非常曲折,我是连拉带骗,手段用尽才把人都凑齐了。”说起这段往事,陈会兵的语气非常轻松,因为南京布塔正在预期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全身动作捕捉系统,年底实现量产

惯性动作捕捉系统是由传感器捕捉动作,然后通过数据传输、数据处理最后建成三维模型。相较于传统的机械式、声学式、电磁式和光学式等几种方式,惯性动作捕捉系统的特点是实时跟踪、灵敏度高,且可以多目标同时捕捉,使用方便,小巧便携。

【镁客·请讲|第一期】南京布塔:用动作捕捉世界的精彩

动作捕捉技术在3D角色动作模拟、虚拟现实训练和模拟应用、体育运动、生物力学、医疗和康健、人体工程学、人机工程设计、影视制作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我们做动捕的初衷就是让小团队都能用上动捕技术,所以我们走的是消费者的价格,专业的品质。”

“你对市场前景怎么看,今年准备卖多少?”

“总体来说,我持谨慎乐观态度。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技术研发的深入和产品的完善,市场前景会越来越好。但是由于目前的动作捕捉技术还不具备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因此它的市场还需要培养周期,这个周期可能是三年,也可能是五年,无法准确预测。”

“至于准备卖多少,这个,我们当然是想卖的越多越好了!”说到销量预期,陈会兵笑了起来。不过他同时也透露说,公司目前正在就产品量产问题而寻找相关合作方,预计年底将实现布塔产品的全线量产。

希望与大家一起,制定行业标准

谈到产品,就不可避免的要提到竞争,而对竞争的理解,也折射了一个企业家或创业者的情怀——在这一点上,陈会兵是个有情怀的人。在他的观念里,只有把市场、做规范,竞争才会有意义,才会对行业有积极作用。

“很显然,国内目前做动作捕捉系统的企业不止只有南京布塔一家,在技术上也不一定只有南京布塔一枝独秀。例如北京诺亦腾在各方面都比我们优秀。”在谈到业内竞争时,陈会兵显示了创业者应有的谦虚和谨慎。”

不过很快就话锋一转,“但是呢,人家的主要是做海外市场和影视方向的,跟我们还谈不上竞争,哈哈!”让我们竟然无言以对……

问:你怎么看南京布塔在动作捕捉领域的位置?

答:目前国内的动作捕捉领域整体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各个企业之间的实力差距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明显,行业的规则和标准还处在混乱和懵懂时期。我们愿意与大家一起,共同制定行业标准,齐心协力把市场做大、做规范。到了那个时候,所有的企业都会得利,社会也会因此而受益。

【镁客·请讲|第一期】南京布塔:用动作捕捉世界的精彩

南京布塔即将开启第一轮融资

现在,我们的对话进行到最后一个话题:融资。

对于企业融资,陈会兵同样直言不讳:“作为创业公司,融资是实现企业快速发展的最佳选择,所以我们早先就公布了融资计划。目前南京布塔已经全面启动了首轮的融资程序,具体结果将于近期对外公布。”

问:你打算如何说服投资人?

答:我准备告诉投资人三个事情。第一,目前国内动作捕捉的软件和硬件市场很不完善,而我们的研发属于先行的那一批,市场潜力很大;第二,我们用体验式和定制化相结合的方式做产品推广,拥有一批忠实用户,市场前景看好;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人工智能绝对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本次采访的最后,我们按惯例请创业者用一句话描述自己的事业。

陈会兵的回答很有浪漫气息:我们用动作捕捉世界的精彩


番外(一个小笑话)

采访结束后,陈会兵给我们讲了个笑话。

“说有一次,我带着公司的产品去给客户做展示——当然,这个产品我们已经测试过很多次了,一切正常。然后,到了客户那里,它竟然耍脾气了,竟然出BUG了!当时我那个难堪啊....好不容易,我用真诚打消了客户的疑虑。可是接连几次,每次到那个客户那里,产品都会出BUG,然后又是一番沟通、解释。最后你猜怎么着?”

“是不是你的诚意打动了客户,跟他成了好朋友?”

“错!最后,我送了他一个响亮的外号,就叫:BUG!”

的确,BUG是每个技术猿/程序猿的噩梦,也是动力。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早期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