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VR/AR市场,英特尔能够杀出重围吗?

巫盼 8年前 (2016-08-17)

早就在VR AR领域内蠢蠢欲动的英特尔,在其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MR硬件设备Alloy。英特尔将VR AR纳入发展目标,这次转型到底行不行呢?

英特尔瞄准VR/AR市场,能够杀出重围吗?

如果说你不知道王宝强和马蓉的事情,你可能和整个世界脱轨了。同样的在科技圈内,如果你不去做VR,或者和VR沾个边,这个公司可能就要和未来世界脱轨了。在今天凌晨召开的秋季IDF大会上,英特尔推出了融合现实(MR)硬件设备Alloy。不过此MR非彼MR,英特尔的混合现实强调的在虚拟现实中加入现实元素。

具体来说,当用户戴上Alloy头盔后,能够利用英特尔实感技术摄像头Real Sense “看到”自己的双手,并直接用自己的双手来跟虚拟世界互动。官方表示将会在2017年作为一个“开放平台”正式上市。

英特尔早已在VR/AR领域内大刀阔斧开始行动

1.与微软展开合作:为了在软件方面也创造更佳体验,在IDF上推出新技术的同时英特尔还宣布与微软展开合作,将共同把MR体验带到主流PC和应用之中。微软Windows系统和设备事业部执行副总裁Terry Myersons在台上表示,未来Windows将继续升级以支持Alloy的开发。

英特尔瞄准VR/AR市场,能够杀出重围吗?

2.在好莱坞设立VR工作室:英特尔CEO Brian Krzanich近日宣布,他们将在好莱坞创建VR科技体验实验室(Tech Experience Lab),工作室以英特尔的360 Replay技术为基础,将给用户带来体育和娱乐方面的VR视频内容。

英特尔瞄准VR/AR市场,能够杀出重围吗?

3.收购VR/AR公司:根据Wall Street Forensics首席分析师马特•麦克里斯(Matt Margolis)的估算,英特尔在VR/AR领域花费的收购和投资金额超过3亿美元,最多或达5亿美元。

2016年3月:英特尔官方宣布收购以色列的体育影像创业企业Replay Technologies,这家公司主要研究多维视频影像技术,让观众看到来自多个角度的摄像头所拍摄的沉浸式影像。

2015年6月,英特尔收购Recon Instruments,后者面向体育爱好者的眼罩能够在佩戴者右眼附近的小显示器上展示像地图、距离这样的信息。

2016年3月,英特尔领投专注于运动赛事和音乐活动直播的VR公司Voke。

英特尔为什么要转战VR?

作为传统的芯片大厂,英特尔渐渐有点力不从心,PC市场的萎缩,进军移动市场的失败,对于这个曾经的巨头是双重的打击,他们亟需寻求新的发展方向,而VR就是挂在嘴边的一块肥肉。

英特尔瞄准VR/AR市场,能够杀出重围吗?

英特尔的客户端计算业务(由PC及移动部门组成)虽然是英特尔营收增长最重要的驱动板块,但本季度的销售额却同比下滑3%,至73亿美元。受PC市场连续第五年出现下滑的影响,英特尔公司将裁员1.2万人,占员工总数的11%左右。此次裁员过程将持续到2017年中期。

在耗费数亿美元打造的移动芯片上,因为功耗方面的问题以及ARM的压制,英特尔已经取消了针对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ATOM处理器开发计划。不过英特尔最终选择了妥协,竟然与ARM达成了新的授权协议,将允许第三方半导体公司使用其10nm生产线来制造基于ARM的智能机芯片。

核心业务的优势正在慢慢缩小,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英特尔如果不选择转型,开阔新的发展领域,最终可能会落得像数码相机里柯达一样的下场。

借势而起,不如做VR/AR

既然需要寻找新的发展目标,英特尔自然不会错过现在最火的VR和AR。而且相对于VR产业链上的其他公司,英特尔的芯片绝对是他们一大杀器。无论是PC VR的大脑PC设备还是移动VR,都离不开最核心的芯片。

英特尔在工艺技术方面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并且自身具备大规模制造能力。英特尔依靠过去的技术积累,他们完全有能力将芯片的集成度做的更高,从而降低功耗、体积。而且相比其他Fabless模式的芯片厂商来说,他们能够及时和持续性的提供芯片给设备厂商。

英特尔瞄准VR/AR市场,能够杀出重围吗?

除了芯片的优势,英特尔自研的黑科技对于VR/AR也是加分项,比如他们用在Alloy上的3D摄像头技术Real Sense,Real Sense有多个可以跟踪捕捉一定范围内的生物信息的摄像头,如果应用在VR的手势识别上,能够增强虚拟现实的沉浸感。

英特尔的VR发展方向前途光明吗?

英特尔将VR作为一个转型的方向,确实可以借力打力。但是仅仅靠这些优势,就能在VR领域内“翻云覆雨”吗?

VR盘活PC市场,英特尔“曲线救国”。目前,英特尔的处理器仍在Facebook的Oculus Rift及微软的HoloLens等PC导向设备中扮演着核心角色。虽然PC市场在萎缩,但是仍然还是英特尔最主要的营收业务。如果PC VR能够迎来爆发,必然会带动PC硬件设备的兴起,英特尔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英特尔瞄准VR/AR市场,能够杀出重围吗?

不做面向消费端的产品,为上游硬件厂商“做嫁衣”。除了PC VR之外,还有被认为是未来VR发展趋势的移动VR,正如上面所说,英特尔舍不得移动芯片这块肥肉,所以宁愿和ARM达成授权合作,在移动VR内先做好准备,抢占一席之地。

而且对于移动VR一体机来说,芯片厂商如果能够做好底层的优化,必然会减少上游产业链的一些难题,硬件设备的体验效果也会提升一个档次。英特尔如果能抓住这个机会,充分发挥其在制程工艺与处理性能上的优势,扬长避短,打造真正性价比高的VR应用级芯片。就像他们自己说的,自己不做面向消费端的VR硬件产品,给上游的硬件厂商提供一个VR/AR解决方案,未来还是可期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