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AR,百度的如意算盘能够打得响吗?

巫盼 8年前 (2016-08-31)

百度放弃无人机项目,将眼光瞄向AR,想要凭借AI在AR领域内占据一席之地,百度想的可能太简单!

 AI+AR,百度的如意算盘能够打得响吗?

百度最近宣布砍掉之前研发的无人机项目,准备调转研究方向开始转攻AR,当谈及为什么选择AR时,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回答道“这肯定是能挣钱的,目前这块市场并没有出现大疆这样的行业领导者,因此留给百度的发挥空间非常大。”

百度的AR应用场景

早在2011年,百度就在百度地图上开通了实景地图,从当时app的介绍来看,实景地图功能是借助AR技术来实现的。

 AI+AR,百度的如意算盘能够打得响吗?

今年5月份的时候,百度在某个公益活动现场推出了AR儿童安全教育视频。通过手机百度app,借助其内嵌的AR插件,对准某个品牌的包装盒进行拍照,选择“儿童安全AR”,就可以进入公益宣传动画视频中。

八月初,百度推出了移动端AR平台DuSee,DuSee利用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去理解实时图像的内容,主要是通过智能手机硬件去“理解”真实世界的3D环境,从而能使手机生成的图像与真实世界互动。

 AI+AR,百度的如意算盘能够打得响吗?

百度用了一个类AR营销的形式展示了DuSee的神奇。将手机摄像头对着某个洗发水的宣传画,可以看到宣传册上的花瓣会像真的花瓣一样随风飞起来。

据了解,百度希望未来将DuSee应用到广告、营销、教育、室内设计等领域,他们还希望把AR和语音识别技术相结合。

从百度在AR的几个应用场景来看,百度确实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移动端,把他们的AR应用平台和百度搜索、百度糯米等平台相整合,通过这些用户量大的入口将AR技术普及开来

人工智能是百度做AR最大的底气

百度CEO李彦宏在之前说到AI是互联网的下一幕的时候,提到:“娱乐产业其实也会被深刻地改变,大家熟悉的VR和AR未来很可能会成为主流的内容形式。”

国内外的科技巨头都在布局VR和AR,百度自然不会落后于人,他们放弃在国内市场价值不大的的无人机将眼光瞄向AR完全是意料之中。

而百度之所以有这么大的信心进军AR市场,最大的底牌就是他们引以为傲的百度大脑。DuSee就是在百度大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平台。利用百度大脑的技术和计算能力,百度的AR技术在物体识别、三维环境感知上面确实有很大的优势。

 AI+AR,百度的如意算盘能够打得响吗?

百度希望借助AI去理解和创建3D环境,他们对于将语言理解和自然语言处理能力运用在AR技术上非常感兴趣。

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这样评论AR平台DuSee,“想要创造更好的AR,必须先创造更好的AI……这个平台利用复杂的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来最终对一个场景进行增强化处理。”

除了人工智能技术,百度是想在国内市场还处在开拓期的时候,没有大的科技巨头占领市场的情况下,先行布局抢占AR这块蓝海市场。然而百度现在这点小举动完全无法在AR市场里激荡出一点小水花。

想要抢占AR市场,AI就够了吗?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公布的最新报告《全球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开支半年度报告》称,预计全球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市场营收将在2020年达到1620亿美元。年初高盛也预测到2025年AR和VR硬件及软件营收将达800亿美元。潜力如此巨大的AR市场,百度能够凭借自己的人工智能技术来成为AR界中的大疆吗?

 AI+AR,百度的如意算盘能够打得响吗?

IDC调查数据

AI攻坚AR技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一个完整的AR系统包括数据处理、3D注册、显示、人机交互等技术环节。技术上最大的难题就是显示技术和三维注册技术。依托智能手机的百度直接跳过显示技术,其次是三维注册技术,三维注册要完成的就是动态跟踪,将虚拟添加的信息实时动态地叠加到索要增强的现实场景中,做到无缝融合。注册定位技术的好坏直接决定AR技术的成功与否。

从AR行业整体技术研发态势来看,目前底层算法还不完善,多传感器融合、优化数据关联、和重定位精度等方面都需要提升。百度只依靠自己的深度算法,去实现基于计算机视觉的注册算法是完全不够的,而且现在硬件设备的性能也无法达到极高的注册精度。

 AI+AR,百度的如意算盘能够打得响吗?

百度的深度学习和图像识别技术对于AR来说是如虎添翼的作用,但不是决定百度AR技术发展的核心要素,百度想要在AR行业内占有一席之地,必须要“另辟蹊径”。

百度独木难支,需要外部应援

在百度给我们展示的AR规划中,都是借助移动智能手机终端来实现的。从百度几年前做的那款不了了之的BaiduEye眼镜来看,百度依靠自身技术,去做类似微软Hololens的硬件产品的可能性基本上为零。和国外AR巨头Magic Leap的光场技术相比,百度也是小巫见大巫。

BAT三巨头之一的阿里,在至今未出产品的Magic Leap上财大气粗地投资了上亿美元。对于百度来说,如果仅仅“闭门造车”,依靠AI和基于智能手机扫描的AR平台,他们的AR发展之路必然是走不远的。

大胆预测一下,如果百度对于AR是认真的话,除了人工智能,他们在后续必须得跟进研发其他核心的技术,收购或者投资与AR相关的初创企业。只有从多方位突围,才有可能真的抢占AR市场高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