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大法好,那索尼的VR好不好呢?

巫盼 8年前 (2016-09-26)

索尼PS VR发售在即,看看索尼在VR领域内的布局以及他们会不会给VR行业打一剂强心针?

最近索尼影业和Reality One工作室合作,准备在已有的IP电影基础上打造VR内容。再加上国行版PS VR两轮预售都非常火爆,行业内都非常期待PS VR的正式发货后,给VR界带来一股“清风”。正所谓“索尼大法好”,那么索尼的VR适不适用这句话呢?

索尼的VR布局:硬件+内容两手抓

回顾索尼在VR领域的布局动作,无非就是两大块:硬件和内容。

其中PS VR是索尼VR发展战略中最核心关键的一环。作为可以和HTC和Oculus抗衡的第三大VR硬件设备,PS VR从最早爆出消息到官方正式发布再到十月份发货,一直牵动着整个VR行业的眼光。而且为了和其他产品形成更有利的竞争,索尼的价格定得非常恰到好处,性价比很高。再加上索尼在主机市场这么多年积累的用户基础,据了解,PS4的全球用户已经达到了6000万。如果这部分潜在用户都能转换为PS VR的目标用户,对于整个市场的培育来说将是突破性的发展。

PS VR是需要和索尼主机搭配使用的,所以索尼在布局的同时,也不忘时刻关注竞争对手微软的动作。从上半年的E3开始,微软和索尼在主机市场较上劲了,你方唱罢我方登场的节奏。微软公布了Project Scorpio,一款支持4K、VR特性的强大主机,而索尼则直接带来了PS4 Pro。主机阵营的较量也是两家在VR领域的“明争暗斗”。

再就是VR内容,索尼坐拥海量游戏资源。他们在VR游戏中优势明显要高于HTC和Oculus。所以VR游戏一直是他们非常注重的一块。

在之前的E3上,索尼凭借一系列VR游戏大作抢尽了风头。从目前公开消息可知,索尼官方表示会随PS VR附赠18款VR游戏,同时索尼将会和全球的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打通合作平台。《皇牌空战7》和《死或生:沙滩排球3》两款3A级别游戏均确认支持VR,再加上《夏日课堂》和《VR Playroom》等“清新脱俗”的游戏撑腰,从发售阵容来看,索尼似乎下定决心要在VR游戏的质量和数量上拔得头筹。

索尼旗下的索尼影业也在内容上发力,索尼影业与探索发现频道(Discovery)联手推出360度视频《Dare to Swim in The Shallows》,该视频同时也是索尼影业新作《浅滩》(The Shallows)的预告片。另一方面,索尼影业握有很多大片的版权,其中最著名的有《黑衣人》、《蜘蛛侠》以及《生化危机》电影系列等。索尼一直在努力寻找和有VR电影制作经验的工作室合作,比如之前提到的Reality One工作室。

索尼能够给VR市场一剂强心针吗?

游戏大作令人期待,但是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

准备如此充足的索尼,能否给VR的发展打一剂强心针?从爆出消息要发布头显到正式推出,中间隔了将近大半年,那索尼为什么把产品发售的战线拉这么长呢?这其中的原因,除了宣传需要和产能的问题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等待适配的游戏。

索尼的VR游戏大作应该是用户玩家最为期待的,但是在E3上索尼却表示一些重量级的3A大游戏最早也要到明年推出,现在一切还都是未知数。而且不出意外索尼目前支持的这些VR游戏很大部分都会是抢先体验版,和Steam以及Oculus home平台上大同小异。因为从目前的VR游戏开发大环境来看,索尼很难做出一些突破性的改变。

用PS VR看电影现在还不现实

游戏之外,索尼虽然拥有众多电影版权在手,但是如何将它变成合适的VR体验是个很大的难题。好莱坞有众多对VR影视感兴趣的名导和团队,但是到目前为止,基本上不能很好的将交互性和叙事性融合在一起。VR影视面临的难题绝不亚于游戏的开发。

退一步说,即使索尼能够搭建开放的平台引入其他工作室的VR影视,但是这方面并不是他们的优势。索尼PS VR支持剧院模式,可以在头显里选择117、163、226英寸的屏幕。但是这种剧院模式,仅仅是把现实的观影场景搬到VR中,并不是我们所理解的全景形式的VR视频。其次,索尼PS VR头显的双目分辨率是2K,单眼的话就更低。可以想象在226英寸的屏幕上用只有1920x1280的分辨率去看,可能眼前都是大块的马赛克吧。

从索尼的布局来看,他们希望现在先把市场培育起来,后续的战略要看前期市场发展的情况。如果产量跟得上,索尼PS VR最大的作用可能是推动消费市场的扩大。但是从目前VR内容的发展态势来看,想要加强硬件设备和用户的黏性,索尼可能还是有些力不从心。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