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分拆VR业务,这是憋大招呢还是黔驴技穷?

巫盼 8年前 (2016-10-24)

传锤子科技VR负责人“离职”注册新公司,原本以为是一出大戏上演,然而并没有什么内幕,锤子表示只是为了更好的发展VR。

锤子分拆VR业务,这是憋大招呢还是黔驴技穷?

今年三月份,锤子科技在官方微博账号上第一次公布VR团队招聘的信息。之后从7月到9月,每个月都会官博重复提一次VR的招聘。原本以为老罗是在憋大招,准备给大家一个惊喜。但是在锤子20号的新品发布会上,对于VR,老罗却是只字不提,这和他们前阵子大张旗鼓的宣传背道而驰。今天又有消息称锤子科技VR负责人罗子雄已经离职,并且创立了自己的公司。

锤子分拆VR业务,这是憋大招呢还是黔驴技穷?

锤子回应:只是内部孵化业务分拆

在全国企业公示平台上,可以查询到罗子雄注册了名为北京所思信息科技的公司,注册时间为2016年8月15日。某招聘网站上的信息显示,所思科技专注的就是VR/AR行业,并且已经完成天使轮融资。

锤子分拆VR业务,这是憋大招呢还是黔驴技穷?

针对网上流传的消息,锤子通过新浪科技表示,罗子雄此举属于内部孵化业务分拆,主要目的是方便对外独立融资。由锤子科技VR团队负责人罗子雄和锤子科技员工官酩杰、弭宁康新注册成立的北京所思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经完成天使轮融资,锤子科技亦是主要股东。

从早上爆出消息到锤子科技的回应,锤子在公关上的表现可以打一百分。不过锤子也没有正面回应罗子雄到底有没有离职,然而这出大戏也不会随着锤子的官方回应而快速的落幕。既然要拆分VR业务,可以肯定锤子做VR,是一个他们也填补不了的巨坑。

为什么同样是做VR,锤子就不行了呢?

锤子手机是硬伤?

那得追溯到想当年了,2014年的时候,老罗打着情怀和工匠精神,发布了锤子T1。然而情怀支撑不了一家硬件公司走下去,理想主义总归是不适合现在这个社会,老罗在坚持了2年后,终于还是向市场妥协了。罗永浩坦承T1上市一年,到去年8月份销量为26万台左右,坚果不到100万台,T2的销量更是萎靡不振。

锤子分拆VR业务,这是憋大招呢还是黔驴技穷?

锤子科技创办四年以来,几款手机的销量不到大厂商的零头,老罗也是很尴尬。截止到2016年上半年,锤子科技净亏损1.9亿元左右。7月份锤子更是被媒体曝出高层纷纷出走,从这些数据来看,老罗长达四年的跨界可能是比较失败的,也许老罗更加适合做一个英语老师,而不是一家科技公司的管理者。

虽然锤子是在3月份开始对外透露他们准备做VR,但是其实锤子在2015年就开始进入VR领域。2015年7月,罗子雄在微博上发出一条招聘信息,表示“锤子正在准备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新项目,”从招聘的内容来看,媒体猜测锤子准备研发VR游戏。

从锤子科技后续发布的招聘信息来看,他们更加关注VR的软件层面的开发,相比较硬件的研发,这也是锤子比较擅长的一块。当初的锤子的Smartisan T1 凭借优秀的Smartisan OS系统和设计获得iF国际设计奖金奖。然而按照手机厂商套路来发展的话,锤子应该会向华为、小米等看齐,也推出移动VR硬件设备。但是锤子的手机销量实在是撑不起他们的移动VR,而VR系统和内容的开发又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走不通的移动VR发展路

对于锤子和VR之间的“爱恨情仇”,其实也折射出现在移动VR发展的一个瓶颈。联想到最近暴风魔镜的裁员事件,不难看出现在做手机盒子式的VR硬件就是刀尖上跳舞,可持续发展的机会很小。

考虑到现在手机屏幕的材质、分辨率等问题,以及位置追踪技术上的实现难度,移动VR的体验糟糕到一言难尽。再加上缺少优质丰富的内容,消费者对于移动VR也从好奇尝鲜慢慢过渡到失望。同时,还要面对来自华强北的绞杀,移动VR确实很难闯出自己的一片天。除非能够有类似Oculus这样VR大公司在背后的支持,或者和暴风魔镜一样,在B端应用上寻找突破口。

锤子分拆VR业务,这是憋大招呢还是黔驴技穷?

回头看锤子的举动,其实不难看出他们也清楚现在移动VR发展的一个困境。对于连手机都“做不好”的锤子,做好VR的难度可想而知。现在锤子将VR业务拆分出去的说词,不管真实性如何,但是可以看出老罗也明白,或许脱离锤子手机的VR发展会更好。

结语

罗子雄曾经说过VR/AR是下一代通用计算平台,他相信HMD是人类最后一块屏幕。我们相信被磨去理想主义情怀的老罗肯定不会放弃投入研究如此多的VR项目,现在既然VR项目已经分拆出去,那就只有期待在离开锤子科技后,或许带有老罗血液的VR能够寻找到发展破局之道。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