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Daydream: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巫盼 8年前 (2016-11-12)

谷歌的Daydream昨日终于正式发货了,为了这个最新的移动VR头显,谷歌可以说是费尽心血。

谷歌Daydream: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最近VR行业内好消息不断,HTC在天猫的双十一晚会上放出重磅大招,带来了无线的Vive设备,给PC VR打开了一扇新的世界大门。同样是双十一这一天,谷歌此前发布的Daydream View也正式发货,预订的用户不久就可以收到这款移动VR头显。

为了Daydream,谷歌是如何“呕心沥血”?

在正式发货之前,谷歌一直在为给用户带来更好的移动VR体验做各方面的优化。

考虑到Daydream View对手机系统和配置的高要求,谷歌先是在10月底推出了Android 7.0 Nougat的更新版本——Android 7.1的开发者预览版。此外,谷歌还透露将在今年年底发布其最终版本Android 7.1.x。在新系统中包含了Daydream所必需的一些底层软件。

谷歌Daydream: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谷歌还对他们的VR服务应用(Google VR Services)进行了更新。Google VR Services主要为Daydream应用提供VR功能,包括进入VR状态的显示通知,将控制器和兼容头显的手机配对,进入与退出VR应用等等。

同样是手机端的优化,谷歌将带来支持WebVR的chrome浏览器,谷歌的WebVR产品经理表示,他们计划在12月推出测试版本,明年的1月份发布稳定版。如果chrome的安卓版有了WebVR,意味着戴着Daydream View可以直接在浏览器中体验一些VR内容。

谷歌Daydream: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除了在原生的应用上进行优化之外,谷歌旗下的YouTube也顺势而为,专门为谷歌Daydream平台发行了一款新的VR应用。在YouTubeVR上,你不仅可以浏览YouTube上的VR内容库,而且还能在虚拟环境中观看标准格式的视频。大部分正常的YouTube功能,包括浏览订阅视频,搜索也都能在其中实现。

除此之外,其他内容开发者的一些VR应用也都陆续上架谷歌的Play Store。目前,可以在商店里找到19款应用,还会有40多款应用在今年年底前上架Daydream平台。

Daydream View的真实体验记录

谷歌的Daydream和广大消费者正式见面后,RoadtoVR创始人Ben Lang发表了一篇关于View头显的上手体验笔记。

Ben Lang从Daydream View硬件的佩戴舒适度,控制器的使用操作,到平台内的各种应用,进行了全方面的体验和评价。

在硬件内部构造上,谷歌Daydream View不像Gear VR那样内置IMU,搭载触摸板和USB端口,View除了塑料结构和透镜之外几乎完全没有其他任何东西。不过View的前盖有NFC芯片,放置好手机后系统可以自动进行检测。

在佩戴舒适度上,设计的弹簧合页可允许View的前翻盖进行扩展,以适应不同厚度的手机。但是谷歌移动VR头显由于要适配不同尺寸和厚度的手机,所以在佩戴体验的时候,感觉眼睛周围要承受较多的重量,而且在手机与头显之间有漏光的现象。

相比于头显,Daydream控制器有点复杂,里面装载了电池、触摸板、几个按钮和IMU。Daydream View的控制器的用户操作友好度不是很好,因为触控板的材质和整个控制器的材质一样,很难把握到哪里是属于触控板区域。

谷歌Daydream: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再就是Daydream平台的体验,戴上头显后,首先会看到一个“鸟语花香“的主页,主页上展示了谷歌商店、Youtube等等常用的应用,而且图标和照片都有一些深度元素,感觉比平面图标网格更具实感。点击Play Store,就可以搜索安装已经上线的Daydream VR应用。

Daydream控制器会向你提供一个简单的激光指示器和一个触摸板,方便你的选择和快速扫过选项列表和文本。整个流程其实和手机端的操作大同小异,只是一个是需要你点击手机屏幕,一个是在虚拟的空间里用控制器进行选择。

从Ben Lang的介绍来看,现在Daydream平台上的VR游戏数量还是比较少, Daydream View + Pixel的组合更适合VR视频图像,以及其他预呈现的内容。

Daydream是谷歌VR大业的基石

谷歌此前发布了适配Daydream的基本配置要求,从配置上来看,目前似乎只有谷歌的Pixel系列手机是支持的,谷歌通过提高移动VR设备的入门标准,是希望在前阶段普及教育市场之后,能够让消费者对于VR体验有一个高层次的良好认知,让大家意识到移动VR也可以达到一个沉浸感强的体验。

在科技媒体Recode举办的 Code Mobile大会上,谷歌虚拟现实(VR)的负责人克莱·巴沃尔(Clay Bavor)提到,谷歌希望让安卓系统成为虚拟现实(VR)的基础操作系统。

所以如果Cardboard是谷歌为了普及VR概念推出的产品,那么Daydream View就是他们为了打造基于安卓系统的VR生态的探路灯。

谷歌此前还推出了Daydream SDK。开发者可以通过这个SDK为符合Daydream的VR头显打造VR体验,同时,它还支持Unity和Unreal游戏引擎工具的集成。随着谷歌Daydream的发货,后续应该会有更多的内容开发者去开发适用于移动VR的内容,推动谷歌移动VR生态链的完整。

谷歌Daydream: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但是考虑到移动VR硬件配置上的局限性,VR游戏在Daydream平台上要比视频内容的数量少,VR游戏更多的还是要倚靠PC VR这些高端设备。正如谷歌负责人所说,Daydream集中在视频内容上。谷歌真正想做的重点是鼓励人们创作出优质的虚拟现实(VR)视频内容。

谷歌通过硬件设备推动VR内容的生产,从而反向带动VR硬件销量的增加,在这样一个良性的循环下,开拓出一个健康良性的消费者市场。同时对于其他做移动VR的厂商来说,也会在谷歌的带动下,朝着更优质的体验和内容方向发展。就像当初的安卓系统一样,其他厂商在谷歌VR生态系统的引领下,形成一个规范化的标准,让移动VR摆脱现阶段“粗制滥造体验差”的糟糕印象。

对于谷歌来说,他们的Daydream平台、Pixel手机和View头显的强势结合,彰显了其在VR上的深入布局。谷歌VR负责人Clay Bavor之前说到:“今天的头显只能说是一款‘范例’。我们实在是处于VR的太早期了,还有99.9%等着我们去发掘。”所以,现在的移动VR发展还有极大的上升空间,而谷歌就是指明道路的领航者,带领行业内的其他“船只”朝向光明的前方航行。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