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浏览器热潮,VR产业全面渗入传统浏览器市场

巫盼 7年前 (2016-12-14)

为什么微软、谷歌、火狐以及睿悦都在研发VR浏览器?它会是传统浏览器的未来发展形态吗?

VR浏览器热潮,VR产业全面渗入传统浏览器市场

浏览器技术自发明以来始终在互联网产业占有重要地位。2016年,伴同VR产业的集中爆发,国内外互联网巨头间掀起了一场VR浏览器的热潮:微软Edge浏览器宣布将支持WebVR,Mozilla火狐和谷歌Chrome开放了WebVR的接口,VR系统提供商Nibiru在11月推出Nibiru VR浏览器,还有Samsung、BeanVR等都在今年推出了VR浏览器产品。

VR浏览器热潮,VR产业全面渗入传统浏览器市场

各厂商推出的VR浏览器产品不尽相同,但在浏览器层面布局的目的大致是一样的。

其一,浏览器作为强大的服务、产品、内容平台,在部署自家内容、产品的同时亦可成为第三方内容、产品的集散地。由国内外厂商在传统浏览器市场的长年厮杀就可对浏览器的平台作用窥知一二。

其二,浏览器作为互联网用户的最大入口,掌握住该入口就意味着掌握了用户使用互联网的通道。有了用户和流量,厂商获得巨大经济收入的同时,对培养用户习惯、增强用户粘性、宣传厂商品牌都有很大作用。

VR浏览器热潮,VR产业全面渗入传统浏览器市场

另外,VR浏览器也变革了传统浏览器的使用方式、感官体验、应用等。360度全景观影体验、更逼真的网页浏览、身临其境的购物方式等都是传统浏览器无法满足的。VR浏览器大大提升了传统浏览器的体验以及互动方式,鼠标的滑动、单双击相较于VR浏览器中的触手可及,互动方式的天差地别必定带给客户不一样的体验。试想,挥挥手就可以将钟爱的新衣服拿来试穿、伸手就可以将喜欢的家具“摆放”到客厅中,这种类似的体验相对于鼠标、键盘生硬的交互,更加人性化。

VR浏览器热潮,VR产业全面渗入传统浏览器市场

当然,当下WebVR系统也不是完美无缺的。如场景对于显示芯片的大量需求导致画面真实性差以及沉浸感不够强,眼睛凝视等交互手段仍然比较单一,技术相对不成熟导致浏览器运行流畅性差等问题也是存在。但是这些问题都会随着技术的发展而逐渐解决。将来的 Web VR将融入到我们生活中的角角落落。

VR产业对浏览器技术的革新只是其对传统互联网影响的开始,以当下VR产业的发展速度,渗透整个传统互联网产业只是时间问题。将传统浏览器技术与VR技术融合,在视觉及操作方式上为用户提供前所未有的浏览器操作体验,颠覆用户对浏览器的传统认知,对浏览器技术以及VR产业都是新的机遇和挑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