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China & CEF两展联动,半导体产业大国崛起酝酿电子产业升级大幕

巫盼 7年前 (2017-06-15)

半导体飙进,拉开电子产业升级大幕。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实现也要靠半导体的支撑。

2017年6月15日下午,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半导体博览会暨第90届中国电子展组委会在上海长荣桂冠酒店联手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两个大展将于2017年10月25-27日在上海联袂举行。此次两展联动,突飞猛进的中国半导体产业为引擎带动整个电子产业链的变革,为产业升级拉开大幕。上海市经信委赵炎处长、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小田、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总经理陈雯海、上海浦东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在明、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徐伟、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市场行销总监何英松等与会嘉宾集聚一堂,热议半导体产业高歌猛进拉开中国电子产业升级大幕。超过50名媒体记者及超过150家包括电子信息行业企业、行业协会及相关机构嘉宾出席项目发布会。

IC China & CEF两展联动 半导体产业大国崛起酝酿电子产业升级大幕

半导体与电子产业深度互动 共谋产业格局新变革

2017年全球半导体产业继续上演深度调整与整合,超大规模的并购层出,市场持续震荡中企业纷纷寻找新的增长点,中国半导体产业受国家利好政策其产业发展全球瞩目,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实现靠半导体的支撑,半导体产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必将带动整个电子信息产业格局大变化,以半导体为核心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正步入大发展的战略变革期,国家级半导体产业展示平台IC China此次联动中国电子第一大展CEF,以半导体为引擎联动电子产业制造链,必将推动产业新一轮变革。

IC China & CEF两展联动 半导体产业大国崛起酝酿电子产业升级大幕

中国半导体产业在“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计划纲要的推动下,电子信息产业逆流而上,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存储器建设初露端倪,新生设计公司大幅增长,中国IC设计业首超封测业;Foundry厂新产线投资不断;设计和封测双双超越台湾地区。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深化期,是上海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构建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体系的关键时期。在这个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正需要一个全面展示与助力上海及“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的平台。

IC China & CEF两展联动 半导体产业大国崛起酝酿电子产业升级大幕

发布会期间,IC China主办方中国半导体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小田表示:“当今半导体行业发展一方面技术趋于物理极限,另一方面层出的国际并购导致垄断集中,从可控、安全来看,只有实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自主体系,才能实现信息安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才能实现扎实的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是个系统工程,除了资金支持以外,还需要有完善的科学研发体系,以及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此外体制和管理都要创新,急不得!”

汇集全产业链优势资源打造万亿产业高端展示平台

近年来,在国家一系列产业政策的扶持推动下,中国IC产业取得了一定发展,最直接收益的则是下游电子制造产业。面向消费者的终端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成本快速下降、创新形态层出不穷、万物互联催生更多应用需求,而新技术、新趋势、新市场是电子板块成长的不竭动力,也是把握投资价值的核心。

IC China & CEF两展联动 半导体产业大国崛起酝酿电子产业升级大幕

本届IC China展会,无论是紫光/长江存储系-福建晋华-合肥长鑫呈三足鼎立之势的存储器,还是风头正兴的兆芯、龙芯、飞腾以及展讯自主研发的CPU厂商,都能看到本土企业在自主创新上的努力现状。中国IC设计公司在两年内数量翻倍,从2014年的681家增至2016年的1362家,去年全球前50名Fabless企业中,中国设计企业数量达到11家,在IC China 2017将可以看到紫光展锐、大唐微电子、南瑞智芯、中国华大、士兰微、中兴微、珠海全志等。除台联电等国际制造巨头外,IC China2017上将可能一睹风采的几乎所有国内2016年新建的12寸晶圆厂:中芯国际、武汉新芯、华力微等。此外,封测领域巨头云集,不仅汇集日月光等国际封测大厂,国内封测领域主要大家基本悉数到齐,包括:长电、通富微电、华天。02专项专区也是IC China特色展区之一:刻蚀机等关键装备实现从无到有,批量应用在大生产线上;成套工艺水平提升五代,55/40/28纳米三代工艺完成研发实现量产,22-14纳米工艺研发取得突破;后道封装集成技术成果全面实现量产,引领全行业技术水平从低端跨入高端,实现与世界同步;抛光机和溅射靶材等上百种关键材料通过大生产线考核进入批量销售。02专项展区包括北方华创、安集微电子、中微半导体、深南电路、新阳、长川科技、睿励等02专项企业。“十三五”还将重点支持7-5纳米工艺和三维存储器等国际先进技术的研发,支持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拥有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自主发展,形成特色优势。

第90届中国电子展主题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电子技术促进产业升级”,作为中国电子展传统展区,本届展会电阻电容展区将重点展示包括超级电容器在内的相关新技术产品;半导体分立器件展区着重突出半导体技术主题,展示内容涵盖消费电子、计算机及外设、网络通信、汽车电子、LED显示屏等相关领域;连接器展区将展示多款服务于多个领域的优质连接器产品;仪器仪表展区展示内容涵盖电子和通信仪器、电工仪器仪表、环境试验仪器和设备、光学仪器、分析仪器、认证检测、自动化仪器仪表、IC测试、安全与电磁兼容测试仪器及系统、微波射频、防静电产品及技术、材料、设备、工具等仪器仪表前沿内容;电子制造设备展区涵盖电子元件与机电组件生产设备。新能源汽车电子展区内将展示具有代表性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BMS、电控系统,以及充电设施、电源模块等;智慧家庭展区将打造智慧融合概念,将集结地产商、家居卖场、智能家居、家装电商、整体设计等领域的公司;国际展区将会有近百家包括韩国和日本等亚洲国家在内的知名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参展。目前已经有包括福建火炬、幸亚(苏州)电子、彩智电子、上海洲日、深圳通茂、珩星电子、中航光电、瑞士雷莫、贵州航天电器、山东迪一、上海佑风、广东科信、无锡东海、惠州玛尼微、江苏捷捷微、启东吉莱、南京威姆、上海赢朔、厦门宏发电声、西北机器、南京全信、深圳稳科、常州同惠、南京长盛、郑州中原思蓝德等在内的电子信息产业中坚力量已报名参展。

IC China & CEF两展联动 半导体产业大国崛起酝酿电子产业升级大幕

ICChina2017与第90届中国电子展同期同地举办,形成电子信息全产业链互动,共同提高中国半导体自给率,打造“国家级”半导体展示平台,并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提升起到关键推动作用。发布会期间,IC China主办方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总经理陈雯海表示,“半导体飙进,拉开电子产业升级大幕。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实现靠半导体的支撑,涉及到基础元器件、电子生产设备等产业端,半导体的快速发展必将推动整个电子信息产业的变革,这也是IC China、CEF中国电子展两展联动的原因。”

IC China展会同期,还将举办超过20场精彩的高峰论坛及技术研讨会,包括IC China 2017高峰论坛、中国半导体集成电路封测行业技术交流、西安交大微电子行业校友会论坛、高云半导体新产品发布会、集邦半导体产业大预测、 “微言大义”研讨会--超越人类的电子五官、2017美国静电防护新标准解读专场等。第90届中国电子展同期也将举办超30场涵盖电子信息技术前沿领域内容如嵌入式系统、智能制造、汽车电子等前沿技术应用领域高端论坛与研讨会。IC China 2017携手第90届中国电子展,万亿级“整机与芯片”联动展示平台,期待您的关注与支持,共同把握行业脉搏,见证大国智能时代下的自主创新发展之路!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