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大开!斯坦福大学推出清理太空垃圾的机器人

巫盼 7年前 (2017-07-05)

斯坦福大学和JPL的研究团队研制出可以在太空中抓取和处理太空垃圾的机器人。

目前,大约有50万件太空垃圾遗留在太空空间里无法清理,这些太空垃圾对飞行员、太空飞船等都构成威胁,对此,斯坦福大学和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的研究团队研究出一种机器人,可以在太空中抓取和处理垃圾碎片。

脑洞大开!斯坦福大学推清理太空垃圾的机器人

这款机器人最初受到壁虎的启发,正如机械工程学教授Mark Cutkosky所言:“我们开发的是一种采用壁虎式胶粘剂的夹具,此款机器人源于10年前开始研究的攀岩机器人,使用了来自壁虎粘贴墙壁的粘合剂。”

脑洞大开!斯坦福大学推清理太空垃圾的机器人

事实上,夹持器与壁虎脚的工作方式几乎相同,像壁虎的脚一样,该夹持器的粘合剂襟翼大约为40微米,相较于自身来说很小。如果夹持器想要粘贴上锁定的目标物体,只需要操控其襟翼,使其面向目标物体,然后向目标方向轻推,二者即可迅速粘合在一起。由此看出,襟翼是空间夹持器执行任务需要具备的一项非常有用的功能。

在零重力环境下,研究小组检测了该夹持器可以承受多少负荷,并且还测试了当施加不同的力和扭矩时,夹持器出现被卡住和脱落的次数,以研究其稳定性。

具体过程如下:

首先,研究人员考察了机器人在二维零重力环境下的表现。在JPL的Robodome实验室中,他们用粘合剂将小矩形手臂接入到一个大机器人上,然后将改造后的机器人放置到类似于巨型曲棍球桌的地板上,以此来模拟真实情境下夹持器在平面上移动的表现。

实验中他们让一个机器人追逐另一个机器人,抓住它,并将其拉回到预设好的地方。结果表明,使用小块的粘合剂,就可以拉近300公斤机器人。

脑洞大开!斯坦福大学推清理太空垃圾的机器人

接着,Jiang和Parness对夹持器进行零重力测试。两天内,为了在舱内产生20秒的交替2G条件和零G条件,他们进行了80次上下潜水。实验结果表明,夹持器成功抓取了一个正方体和球形的物体,且松开时没有造成物体的任何移动。

无疑,这一机器人已具备了诸多优势,但据悉,考虑到太空高速运行条件,制作该夹持器的材料尚需进一步研究。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