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异种病毒,猪器官人体移植又进了一大步

巫盼 7年前 (2017-08-12)

即使解决了异种病毒传播的问题,猪器官在人体内的免疫排斥问题依然需要解决。

猪的器官移植到人体中,最近这个看着有点“可怕”的想法成功实现了一半,美国、中国、丹麦的研究人员近日宣布,他们培育出了世界上首批可以将器官安全移植到人体中的活猪。

去除异种病毒,猪器官人体移植又进了一大步

参与该研究的包括美国eGenesis公司、哈佛大学医学院、中国云南农业大学和丹麦奥胡斯大学等机构。eGenesis的联合创始人和CEO杨璐菡表示,“我们的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异种器官移植中异种病毒传播的风险问题,这批猪是奠基性的一批猪种,将来异种移植有望被安全地应用到临床上。“

其实说到动物器官移植,会让人体产生在很大的免疫排斥,同时甚至可能存在毒性,猪基因组就含有内源性逆转录病毒。

不过,研究团队借助基因编辑工具CRISPR能够成功去除猪基因组中可能有害的基因。在实验中,他们成功修改了猪原代纤维细胞基因组中25个基因位点,再通过细胞核移植方法,将修改好的猪纤维细胞制造出猪胚胎,再植入到母猪体内,最终诞生首批无毒的活猪。

英国肯特大学教授达伦·格里芬评价说,这项工作是异种器官移植朝着成为现实迈出的“重大一步”。不过,即使解决了异种病毒传播的问题,猪器官在人体内的免疫排斥问题依然需要解决。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