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产业链看技术的突破,第二届N+ VR&AR&MR技术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巫盼 7年前 (2017-09-07)

全球顶尖VR&AR&MR厂商都来了,这些干货不容错过!

从产业链看技术的突破,第二届 N+ VR/AR/MR 技术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9月的南京,虽然天气渐凉,但是挡不住火热的VR以及AI的热浪。9月8日,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南京睿悦信息技术承办的第二届 N+ VR/AR/MR 技术高峰论坛圆满落幕,在这场汇集全球500+从业者、50+产业顶级企业的峰会上,来自ARM、高通、英特尔、百度在内的行业大咖们共同围绕“关键技术开启下一代计算平台”展开深入探讨。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Nibiru和生态内的合作伙伴共同打天下

活动正式开始前,南京市政协副主席、雨花台区委书记黄河为这一届N+大会致辞,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副主任卞艳艳介绍了南京软件谷在科技产业上的优势,从N+出发,亮出了软件谷的优质服务以及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

致辞环节中,和Nibiru颇有渊源的A8新媒体集团董事局主席&CEO刘晓松,现场讲述了Nibiru发展历程中的各种趣事,同时他也非常看好未来VR/AR 技术在社交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Nibiru副总经理刘峰瑞主题为《Nibiru VR/AR/MR 系统和核心技术发布》的演讲正式拉开这次N+峰会的序幕。刘峰瑞从slam、AI以及显示技术说起,系统的介绍了睿悦Nibiru在VR/AR上的产业布局,包括各种开发工具包、上下游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其中,刘峰瑞透露今年第四季度他们的AR解决方案将会有量产的产品推出。

从产业链看技术的突破,第二届 N+ VR/AR/MR 技术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现场,刘峰瑞还向观众一一展示了Nibiru和生态链上的合作伙伴推出的各种硬件产品:VR头显、AR头显、开发套件、动作捕捉设备、交互的控制器等等。

众所周知,Nibiru一直致力于为全球的行业合作者提供优质的系统解决方案,所以在这次峰会上,Nibiru和以色列AR引擎厂商InfinityAR、芯片厂商Imagination、专注教育的东软、大唐邦彦签约达成战略合作。

从产业链看技术的突破,第二届 N+ VR/AR/MR 技术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从芯片端如何去优化VR/AR体验

从产业链看技术的突破,第二届 N+ VR/AR/MR 技术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高通VR产品负责人郭鹏

如果从底层的芯片说起,现阶段的VR/AR体验有诸多需要完善优化的地方。来自高通的VR产品负责人郭鹏以《移动XR的未来》为题,从沉浸式、认知以及互联性三个方面论述了要如何去提高既有的一些体验。而XR概念广义上是指我们所知道的AR、VR、MR等等。

以AR的体验为例,如何去让虚拟物体在现实世界中更稳定、真实地呈现,它对光学的要求就非常之高,从处理器端,就要为设备对周围环境的感知做一些优化。而在认知方面,郭鹏提到了现在很火的人工智能技术,比如机器视觉和计算机学习。互联性上则需要5G的支持。高通认为,XR是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的主流形态。

从产业链看技术的突破,第二届 N+ VR/AR/MR 技术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ARM生态系统负责人李陈鲁

同样是芯片厂商,ARM的生态系统负责人李陈鲁也谈到了XR,在主题为《ARM移动XR生态系统》的演讲中,陈李鲁强调了他们围绕XR的生态系统布局。而ARM最为关注的一点就是如何带来更好的视觉体验,在底层芯片上去提高多媒体内容的渲染,从而在授权IP的时候,帮助更多合作伙伴推动VR体验的提升。

各大芯片处理器厂商可以说是使出浑身解数去围绕移动VR做出各种解决方案,全志科技事业二部总经理韩明星以移动VR发展为题,论述了下一个阶段移动VR的发展方向,包括屏幕、续航、芯片等等,同时为了带来更好的VR体验,韩明星特地提到了全志为VR开发的专用芯片VR9。

传感器、显示屏、内容,如何点对点攻克?

博世大中国区业务发展和市场总监扶彬,以《一切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为题。从传感器的角度解读万物互联的重要意义、改进用户体验的关键因素以及博世在VR/AR应用上的产品解决方案。以移动VR为例,它所需要的传感器和我们手机上使用的就有很多差别,如果想要达到最佳的VR体验,必须得从传感器端去做优化。

半导体厂商RaonTech首席营销官Martin Cho则为大家带来了《LCoS显示解决方案及全球AR市场分析》的主题演讲,从显示的角度去看整个VR硬件的发展态势,Martin Cho认为小的便携式的显示设备才是真正的未来。

从产业链看技术的突破,第二届 N+ VR/AR/MR 技术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WEARVR CEO Andrew Douthwaite

虽然这次N+以关键技术为切入点,但是技术最终需要的是一个合适的应用场景,而这也需要内容作为载体去体现。海外内容平台WEARVR的CEO Andrew Douthwaite以一组刺激的VR过山车体验视频内容开场,在主题为《VR Content: Where do we go next》的演讲中, Andrew Douthwaite表示VR内容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他们的内容平台上也已经有上千的合作伙伴。为了让用户更为便利地接触到VR内容体验,WEARVR平台也已经开始支持浏览器web端的体验。

作为内容制作的硬件代表,诺基亚VR产品负责人Devon Copley围绕他们的相机产品OZO,谈到了转型后的诺基亚产品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案例,包括和Nibiru的合作,将全景拍摄技术带到教育行业。同时,Devon Copley也谈到了VR全景视频所遇到的一些挑战:VR技术还需完善、用户规模不够以及内容缺乏等。

AI要如何推动VR/AR的技术创新?

和第一届N+峰会最大的不同在于,今年很多嘉宾从人工智能的角度去思考VR/AR的关键技术。来自以色列的AR创企InfinityAR,其CEO Motti Kushnir以《AI for the 4th transformation》为主题,谈到了目前VR/AR产业在光学、人工智能以及交互上遇到的诸多挑战。在AI上,Motti Kushnir表示如何去理解现实坏境,让创造的虚拟图像不仅仅是停留在3D绘图上,需要真正的感知,而这些都离不开slam技术在内的AI技术。

从产业链看技术的突破,第二届 N+ VR/AR/MR 技术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Imagination副总经理 Volker Politz

曾经的苹果GPU供应商Imagination也从人工智能的角度解析了他们的芯片发展,其副总经理 Volker Politz首先介绍了Imagination的发展现状,然后从神经网络说起,聊起了他们芯片的广泛应用场景、成像方面的优势以及在VR/AR/MR的刷新率、显示上的优化努力。

确实,人工智能一直是大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百度度秘事业部智能生态副总经理揭东辉也带来了《无处不在的AI》演讲,从DuerOS说起,讲述人工智能中的语音交互是如何逐渐渗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包括我们的VR以及AR生态系统中。

围炉而谈的圆桌共话VR/AR技术和内容

从产业链看技术的突破,第二届 N+ VR/AR/MR 技术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聚焦关键核心器件”作为此届 N+的主题之一,对于它的探讨必不可少。在圆桌对话环节,Nibiru 聚集VR/AR/MR产业中芯片、核心器件等关键器件厂商坐下来,共同探讨:VR/AR/MR核心技术发展与趋势。结合自身企业及产品,畅谈核心技术。来自全球的细分领域一线行业领军公司,围绕“关键核心器件”这个主题,在处理器芯片、核心技术及组件、生产制造ODM/OEM三个维度展开探讨,共同展望下一代智能硬件技术将要在人类生活方式中存在的具体形态及趋势。

从产业链看技术的突破,第二届 N+ VR/AR/MR 技术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VR/AR/MR产业的发展,一直存在“硬件过剩、内容不足”的现象,即使是现在全球众多产业人投身到内容领域中来,内容的发展与硬件之间仍旧存在一定差距。在第二场圆桌中,全球的各内容、平台及行业应用细分领域企业代表,探讨了VR/AR/MR 内容领域发展 。

一句话总结,无论内容何时爆发、以何种形式爆发,我们始终要做的就是将当下的技术做好,才能够有更长远的目光去追寻未来,才能有更扎实的技术基础迎接未来的爆发。

结语:

在第二届 N+ VR/AR/MR技术国际高峰论坛上,来自全球的行业人士围绕关键技术展开热议,去解读为什么VR/AR/MR将成为下一代计算平台。虽然这个计算平台现在还在发展中,但是从上游的芯片、核心器件到硬件再到内容,无不向我们证明这个“预言”正在成为现实。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