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二手车投诉解决率“剪刀差”暴增 近六成投诉遭消极处理

镁客 6年前 (2018-02-26)

国内二手车交易平台瓜子二手车自上线以来频频遭遇客户投诉,近期更是有40余名车主联名状告瓜子二手车维权,引发网友热议。据国内最大的网络...

国内二手车交易平台瓜子二手车自上线以来频频遭遇客户投诉,近期更是有40余名车主联名状告瓜子二手车维权,引发网友热议。据国内最大的网络媒体消费投诉平台“聚投诉”数据显示,自2017年8月以来,瓜子二手车用户投诉量显著上涨,客户投诉量和解决率已呈现“剪刀差”走势。截至2017年12月,近六成投诉遭消极处理。

瓜子二手车投诉解决率“剪刀差”暴增  近六成投诉遭消极处理

瓜子二手车屡遭投诉 消费者维权难如登天

近期“寄卖变问题车”、“保卖变事故车”、“手续费胡乱涨价”、“拒绝退还定金”等各种对于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的投诉,充斥着“聚投诉”平台。

1月24日,李先生投诉,他此前同瓜子二手车签订了保卖协议,在超过约定过户时间后,车没卖出去,瓜子方面一直不回应,导致李先生新车购买两个月后仍无法上牌照,面临缴纳滞纳金的局面。

1月25日,周先生投诉,他在瓜子销售诱导下签订保卖协议,车辆被提走后,瓜子通过各种借口拒绝支付周先生尾款并压价,还私自将其保卖车放在“车速拍”平台售卖,用户投诉无门情况下被销售拉黑。

瓜子二手车投诉解决率“剪刀差”暴增  近六成投诉遭消极处理

2月1日,姚女士投诉,去年12月她通过瓜子二手车出售一台2013款迈腾,在交易过程中,姚女士车内的行车记录仪和方向盘套全部丢失,瓜子拒绝承担责任。

2月5日,邹先生投诉,去年12月他在瓜子网车速拍平台上购买一辆依维柯汽车,双方签订合同约定15日内过户,买卖双方各交2000元定金至瓜子网,种种原因违约拖到3月交车,目前瓜子拒绝退还双方2000元保证金和2500元交易服务费。

2月11日,李先生投诉,由于纠纷问题瓜子二手车曾前后指使南昌黑社会性质团伙,将其私人车及车内证件和贵重物品一并盗走。

……

据了解,目前上述投诉案件都未能得到瓜子方面的及时处理。律师表示,就算用户可以起诉瓜子二手车,实际操作也没有那么简单。以瓜子二手车的保卖服务为例,因瓜子保卖协议规定,合同项下发生的争议,由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均应向乙方所在地人民法院起诉。

对于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来说,瓜子二手车的总部远在北京,跨省诉讼要承担律师费和交通费,并且等待法院判决至少需要半年,经济、时间都受损失。所以一般消费者在不忿之余,只能寄希望于投诉平台,或者选择吃下这个哑巴亏。

牺牲服务质量换流量 保卖业务还能撑多久

在瓜子二手车APP 2018版正式上线后,保卖服务成为该平台主推业务,也显示瓜子已在此押宝的决心。但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在大量瓜子二手车的用户投诉中,问题主要集中在“保卖”业务上,瓜子本想靠“保卖”为自己再争取一轮现金流,却没想到反而成为拖累资金的一个无底洞,并且招致大批用户的不满,瞬间砸了招牌。

瓜子二手车投诉解决率“剪刀差”暴增  近六成投诉遭消极处理

业内人士表示,以目前瓜子公布的月活数据来看,其所吸纳的二手车,瓜子自己都消化不了,又如何消费这些“保卖”的二手车呢?所以这才出现了消费者将旧车保卖给瓜子二手车,瓜子很难在约定过户的期限内(30天)找到个人买家,所以迟迟不肯过户,最终还是要通过“车速拍”倒卖给车商。这也变相违背了其大肆宣传的“个人卖给个人”原则。

在百度搜索关键词“瓜子二手车 保卖”,有“保卖”经历的个人车主的投诉已经说明了一切。

瓜子二手车投诉解决率“剪刀差”暴增  近六成投诉遭消极处理

有律师表示,因协议中保卖期内未售出的过户对象不明,与其说违约,不如说无法履约。如不能证明相关口头约定的存在,消费者想要维权十分困难。

瓜子惯常的营销手段都是通过铺天盖地的广告来吸引客源,如同只有“食道”却没有“消化道”,这种简单粗暴获取利润的模式,置消费者利益于不顾的做法终将企业带入困境。相比融资困难,瓜子倒不如先为用户解决下投诉问题,才是发展的长远之计。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