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矿池不挖矿了?

巫盼 6年前 (2018-04-24)

从矿机、矿场到矿池,曾经的矿圈已天翻地覆。

刚刚过去的一周,芯片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在风口的中兴战战兢兢,承受着媒体的鞭挞,就像班上犯错的好学生,被拉出来反复训导,成为经典负面案例。

跟风跑的舆论一窝蜂都站在上帝的视角,感慨国内芯片技术实力的薄弱,命门都被国外掌握着。不过,这其中有一股清流——我们的挖矿芯片。

4月20日,台积电发布2018年Q1财报,营收为2480.79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534.77亿元),同比增长6.1%。

其中3月份,台积电营收为1036.97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23.53亿元),首度突破千亿元大关。

“今年第一季度先进制程接单畅旺,特别是来自于比特大陆等加密货币挖矿运算特殊应用芯片(ASIC)订单量强劲,带动3月分合并营收月增长。”台积电发言人表示。

意料之中,千亿元的大部分功劳都来自挖矿专用ASIC芯片。

从矿机、矿场到矿池,曾经的矿圈已天翻地覆

说到比特大陆,逃不开的就是挖矿。

2013年,从第一波比特币浪潮中成功异军突起后,比特大陆扶摇直上,成为了矿霸。2014年9月,比特大陆买下雪球云挖矿平台,更名为算力巢,3个月后,随即上线了蚂蚁矿池

如果说矿场是矿机的集合,矿池则是矿工们算力的集合。矿工将自己的矿机接入矿池,贡献自己的算力共同挖矿然后获得收益。

鄂尔多斯曾经是矿场的天堂,廉价的电力、热情的地方部门,天时地利人和。在这边土地上,挖矿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刺激。

蚂蚁矿池不挖矿了?

而矿场、矿池、矿机、矿工的出现,渐渐地,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越来越成熟,挖矿不再是个人的兴趣行为,成了一种规模化、工业化的特色产业。

而蚂蚁矿池的诞生就像早期在鄂尔多斯开矿场的那波人,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仅仅过去四年,矿圈已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被洗牌的一波老矿场、矿工要不退出了市场,要不进入了币圈,而以挖矿见长的蚂蚁矿池,在4月初,则正式宣布加入到无需挖矿的EOS超级节点的竞选当中。

大矿池的垄断中心化,是杞人忧天还是庸人自扰?

因为超级节点竞选,田鑫最近很忙,用他的话说,社群运营、运行3.0测试网络、网站更新投票入口……“时间太紧了。”

现在蚂蚁矿池的大部分业务都由田鑫负责,一入矿圈深似海,2014年那会,田鑫还是一个敲代码的程序员,研究比特币的时候甚至怀疑过可能是传销。那时候很多人对区块链也没什么概念,只是埋头挖矿。

加入蚂蚁矿池后,田鑫从接触矿工、矿场监控再到矿场代理,摸熟了整套流程。

在BTC.com的官网上,能够清楚的看到全球各个矿池的实时算力,蚂蚁矿池以三千多PH/s排在第二,仅在10个月前,蚂蚁矿池的算力才突破1000PH/s,高速增长的算力和这个行业的节奏一样,快的让人焦虑,谁都害怕几个月后,自己会不会让新起之秀拍死在沙滩上。

蚂蚁矿池不挖矿了?

据了解,现在全网可显示20个比特币矿池,来自中国的矿池占据了全网90%以上的算力。

而长尾效应在这个行业显得非常明显,大的矿池聚集了大量的算力,小矿池苟延残喘着:只能保持基本爆块,速度比不上大的矿池,幸运值一路下跌,趋利避害的矿工自然更多的往大矿池靠拢,长期稳定的收益谁不想。

小矿场无以为继,大矿场算力越来越集中,这种情况也引发大家对算力中心化问题的隐忧。

ASIC芯片、蚂蚁矿机、蚂蚁矿池这样的闭合组合,会不会突然有一天就“揭竿起义”呢?很多人都害怕巨头的垄断,一旦你掌握了话语主导权,很多去中心化的东西就不是社区能主导的。举个例子,如果要发行新的数字货币,或者要主导比特币分叉,一般要获得矿池的支持,没有矿池的支持,新币种没人挖,也就没有了意义。

“这些算力最主要还是矿工的,我们没有权利,也不会操控矿工的算力,就像攻击比特币网络,币价跌了,矿机没人买,整体生态都被破坏了,对任何人来说都没有好处。”

田鑫觉得中心化这个问题见仁见智,就像以前用GPU挖矿,现在用专业的ASIC矿机挖矿,单从制造厂商来看,都无法避免所谓的中心化问题。

蚂蚁矿池不挖矿了?

“而且以比特矿机为例,它只能挖两种币,一种是比特币,一种是比特币现金,这样的好处是它会去主动维护这两种币,但是显卡的话就不尽然,它能挖很多。忠诚度可能不是很高。”

田鑫有点无法理解为什么外界会对蚂蚁矿池有如此多的芥蒂,“有些人可能一台矿机或者一个币都没有,本身就没有站在客观的角度去谈这些问题。”

所以像火币这样的交易所推出自己的矿池,田鑫是非常乐见其成的,他抱怨道,“他们老说我们会搞事情,现在大家一起做矿池,算力的占比也能平均一点,欢迎越来越多的人一起竞争,优胜劣汰。”

蚂蚁矿池不挖矿,可能是个伪命题

蚂蚁矿池不挖矿了?

在听到专注于POW挖矿的蚂蚁矿池转向DPOS机制的EOS,并且还要参与到其中核心的超级节点竞争后,有人质疑难道蚂蚁矿池不挖矿了?

田鑫很官方的回答了这个问题。

“蚁矿池主打的概念就是多样化,多平衡性去发展,所以我们不仅仅关注POW,我们可能要去参与一些POS ,以及DPOS的节点竞选,多样化的发展,就要接纳更多元化的因素。”

所以,蚂蚁矿池还参加了最近处在争议旋涡中的波场超级代表的竞选。

从POW到DPOS,田鑫不赞同这是蚂蚁矿池的转型这种说法,蚂蚁矿池选择EOS,更多的是贯彻一个宗旨:有容乃大。当然,最关键的还是他们本身非常看好EOS的生态。

“经过牛市和熊市的洗礼,我们认为每个币种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性,不能只局限于一方面。”

确实,在这个时间点,链圈可能很少会有人跳出来唱反调,说EOS不行,除非是以太坊的拥趸,对明确区分去中心化和非去中心化的界线有着偏执的追求。

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何必要去死磕一个类型的生态呢,更何况现在主流方向大家也很认可DPOS,未来在EOS上的DAPP应用生态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蚂蚁矿池也早已瞄准了这块肥肉,田鑫说他们已经着手去孵化一些比较好的区块链应用。

蚂蚁矿池不挖矿了?

如果王健林的一个小目标是赚一个亿,蚂蚁矿池的小目标可能没有这么功利,加入EOS超级节点竞选只是第一步,他们想要做的是构建一个融合型社区,无论是支持POW、POS,还是DPOS的,所有社区的开发者、矿工或者普通爱好者,都能在蚂蚁矿池“借到力”,找到“归属”。

田鑫举了个例子,“就像有很多矿工持有EOS,而很多持有EOS的也会挖矿。圈子是有重合的,我们有那么多矿工,又支持10多个币种的挖矿,这些资源都能带动更多的人在EOS上开发DAPP,共同建设生态。”

随着新矿工的涌入,算力难度逐渐升高,全网算力急剧增加,挖矿难度也相应提升,再加上币价本身的波动性,矿工挖矿的回本时间越来越长。而ICO的利益驱动也让一大波矿圈的人来到了链圈、币圈。

唱衰挖矿似乎成了一种政治正确:虽然现在的蚂蚁矿池还在持续扩张,但是谁也无法预料,POW会不会大厦将倾,挖矿会不会在某一天突然终结。

田鑫是个乐观主义者,“很多人就都是从挖矿开始接触比特币,有的人就喜欢POW,有的人喜欢DPOS,每个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无论是什么机制,都有自己的支持者。”

就像DPOS虽然不挖矿,不存在所谓的消耗电力、矿机等资源的情况,但它也会产生另外的问题,包括代币的增发,分红机制,以及最为大家诟病的中心化问题……

因此,“蚂蚁矿池不挖矿”的说法本身就没有绝对的答案。

同时,相比较其他的候选超级节点,蚂蚁矿机的优势在于技术,短板则比较明显,之前和EOS社区生态的接触比较少,这也是田鑫最近一直在做的事情,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他们的想法、正在做的东西。

“你要做一个事情前也得考虑可能会失败的局面,但我们现在投入的精力,第一是对我们自己的尊重,第二是我们想和同样价值观的人共同去努力,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竞选。每个节点都包含了无数人,支持节点的人都能在其中看到他们自己的影子。”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