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看联想投票门 别让科技圈变成娱乐圈

镁客 6年前 (2018-05-14)

5G在今年将进入关键性的技术标准确定,而按照3GPP的规划,将于今年6月份公布5G的首个标准规范

5G在今年将进入关键性的技术标准确定,而按照3GPP的规划,将于今年6月份公布5G的首个标准规范。在这关键时刻,有人在网上称联想在5G标准投票中,对中国企业所提出的5G标准Polar方案投了反对票,从而转投高通所倡导的LDPC方案,给联想泼脏水,导致不明真相的网友攻击。可事实并不像吃瓜群众所想的那样,请别把科技圈变成娱乐圈。

冷静看联想投票门 别让科技圈变成娱乐圈

联想和摩托罗拉都投了赞成票 华为回应这是真的

5月11日,联想对此事进行了正面回复,联想在此次5G标准投票中,对中国移动等中国企业所主导的Polar方案投的是赞成票。联想还强调,旗下的摩托罗拉移动也投了赞成票。

5月11日晚间,华为也对此说明,在2016年11月的3GPP会议上,华为及55家公司所提出的Polar码作为控制信道的编码方案获得通过,联想及旗下的Polar码移动对此方案投的是赞成票。

至此,华为和联想携手澄清了事实。此事件纯属幕后黑手炒作,翻出两年前的投票偷换概念,混淆视听。

如果要理顺此次讨论联想5G投票事件,就需要明确明白,这些投票中涉及的标准制定其实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控制信道和数据信道的方案采用,第二个层次是长码和短码的方案采用。这几个方案是在两次会议中的三轮投票中所有成员彼此博弈妥协,最终确定的。

搜狐科技梳理了2016年的两次会议,还原了当时5G标准制定时联想的几次关键投票。

除开数据信道的长码方案的投票中,由于LDPC码的技术优势联想选投高通外,包括短码和控制信道的投票,联想都选择了支持华为主导的Polar方案。

争论最多的Polar码和 LDPC码

在数据信道的长码方案的投票中,不明真相的网友认为的联想选投高通没投华为的那票,其实对后期的结果没有任何影响。因为3GPP中各厂商的投票权是以权重划分,而不是谣传所言的一个厂商一票,联想及摩托罗拉移动所占的权重并不高,其实无法左右结果。同时,根据相关业内人士的说法,从技术层面来讲,长码采用LDPC方案当时基本已成定局。

另外,特别要指出的是,Polar码并不属于华为,同样LDPC码并不属于高通。

Polar码最早是由土耳其比尔肯大学教授E. Arikan在2007年提出,2009年开始引起通信领域的关注。不过根据台湾媒体的描述,当时华为占据了Polar码70%以上的核心专利,因此华为力推Polar码。同样LDPC码是由MIT的教授Robert Gallager在1962年提出。

两套方案都在全球范围内有广泛的合作伙伴,甚至众多合作伙伴也并没有“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华为3GPP参会代表就表示即便LDPC码华为也有储备,“大家吵归吵,一个人吃独食是不可能的”。这位华为代表甚至强调各方如何选择“站队”,更多是商业上的考量:“不论是LDPC码还是极化码,都不是华为首提的技术。因此最终选择哪个技术方案都和国家或者民族自豪感无关,这仍然是纯粹的利益问题。不能说华为的方案别的中国公司就该支持。”

按规划,3GPP R15标准今年6月就将完成。而此刻,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5G被认为是中美博弈的一大焦点,所以幕后黑手会利用民族情绪煽风点火、制造矛盾和混乱。

目前,联想和华为都已经出面澄清。希望大家保持冷静和理性,此时不能自乱阵脚,中国企业的5G成长之路还很漫长,团结、开放、合作才是中国企业取得最终胜利的唯一标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