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投票门”后第一份成绩单出炉,Z5首秀15分钟售罄

巫盼 6年前 (2018-06-12)

在手机市场沉寂了几年的联想,却在这个时间节点迎来了逆袭,不禁让人细思极恐……

“国民新旗舰”、“终结者”……一周前的联想手机发布会,自诩为老木匠的联想移动业务负责人常程壮士扼腕般地隆重介绍了Z5,标榜这是一款“一只Apple迄今为止都做不到的产品”。

一周后的今天,Z5正式开售,在对外的宣传稿中,联想表示Z5 发售后15分钟宣告售罄。之后常程还特地发了条微博高调炫耀了一番:

联想“投票门”后第一份成绩单出炉,Z5首秀15分钟售罄

如此优秀的成绩让不少准备看联想凉凉的人跌破了眼镜:“联想手机有这么火?”上个月因为5G投票门事件,纷纷都在diss的路人甲乙丙丁,这么快就倒戈相向,投入了联想的怀抱?

不合时宜的联想

联想手机上一个“辉煌时期”还得追溯到2014年,当年他们凭借对摩托罗拉的收购,以7.9%的市场份额在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中排名第一,全球范围内排名第三,仅次于三星、苹果。

联想“投票门”后第一份成绩单出炉,Z5首秀15分钟售罄

整整四年的时间,联想已经很久没有体验到这种大获成功的快感了。

但如果回顾联想这些年的手机折腾史,会深切体会到“联想还活在自己联想的世界里”这句话。

2008年1亿美元卖掉手机业务;2010年2亿美元回购;之后走运营商渠道做低价手机;运营商补贴下降后,收购moto做品牌;然后又接连发布黄金斗士、乐檬、ZUK等定位重复的系列手机……

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显示,联想智能手机2015年销量达2210万台,到了2017年仅为179万部,两年下降了超九成。同时,联想智能手机2017年的市场占有率仅为0.4%。

混乱的产品定位以及频繁的人事调整让联想手机一直在下坡路上狂奔,当小米、OV已经财大气粗成为了俄罗斯世界杯赞助商的时候,联想似乎还逃不开中华酷联的过去,所以会在2018年喊出了“终结旗舰机4GB时代”的口号,一切都显得不合时宜。(从2015年开始,4G RAM 已经开始成为安卓旗舰手机的标配。)

联想“投票门”后第一份成绩单出炉,Z5首秀15分钟售罄

就是这样一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公司,却在2018年6月12日的新机开售日成为电商平台的冠军销量机。

其实纵观今年的新机市场,Z5的配置非常一般:骁龙636八核处理器、屏占比达到90%、双面2.5D康宁大猩猩玻璃,6GB+64GB起步、3300mAh电池,1299元起步的高性价比可能是唯一的优势。

不遑联想Z5手机开售当天的备货量以及真实销量如何,但是仅仅是冠军、15分钟售罄这样的字号,就已经是一场非常成功的营销了。

细思极恐的是,为什么一个不能沉淀做技术和产品的手机厂商,在品牌声誉大打折扣的情况下,却轻而易举地获得了阶段性的成功,有了自我营销的底气。

炒作大于技术、产品的科技怪圈

一个月前的联想还在不断地被大家攻讦没有核心技术,价格歧视消费者,在关乎国家利益的大事上摇摆不定。也许是大家对联想这样自诩为民族企业,却做出插刀国人的行为积怨已久,声讨谴责乃至于抵制联想产品的情绪,迅速蔓延开来。

联想在骂声中度过了漫长的5月,然而用户的情绪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所以在低价以及各种营销策略下,联想Z5能够在风口浪尖上迎来了一次逆袭。

就像罗永浩和锤子。在锤子发布会前夕,老罗在微博上怼天怼地,被人骂精日,然而并不影响锤粉奔赴鸟巢朝圣的赤诚之心。即使是变革性的TNT产品在未成熟阶段就被拉来给老罗秀肌肉,而其中的技术方案还是来自于合作伙伴,老罗也无所畏惧。有争议有话题有热度,就有人买单。科技圈做产品的也在向娱乐圈学习。

常程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提到之前发布的moto模块化手机也会继续做下去,他承认Z5是在亏钱卖,这是因为“我们是对联想有情怀,对粉丝和产品有情怀的。”

卖情怀也是一个被炒到烂大街的热词,在产品离技术背道而驰的那些年里,联想可能也没有从5G投票的事情上,重新审视他们的产品线,所以在蹭着区块链热度推出“区块链手机”炒作后,又发布了名为粒子矿云的挖矿硬盘。

联想“投票门”后第一份成绩单出炉,Z5首秀15分钟售罄

回想前段时间人人自审的中兴危机,所有人都很焦虑,为什么我国在一些核心技术上依然吊车尾?为什么不投入更多的人力和资金在芯片这样的基础产业上?被别人厄住喉咙是煎熬的,所以很多人纷纷以笔代刀,高屋建瓴地揭开技术创新繁荣背后的千疮百孔。

然而这种焦虑是短暂的,但技术短板是长期存在的,如果一直都是以炒作、营销作为成功做事的标准,那么科技圈的浮躁只会让真正做事的人无路可走,机会留给了更擅长做表面功夫的人。

就像在手机市场沉寂了几年的联想,却在这个时间节点迎来了逆袭。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