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大陆发布端云AI芯片,深度入局智能安防市场

巫盼 6年前 (2018-10-18)

由云到端,9个月快速迭代芯片产品。

10月17日,比特大陆AI芯片领域丢了个深水炸弹。

他们正式对外发布了终端人工智能芯片BM1880,以及基于云端人工智能芯片BM1682 的算丰智能服务器SA3、嵌入式AI迷你机SE3、3D人脸识别智能终端以及基于BM1880的开发板、AI模块、算力棒等产品。

从芯片、硬件到计算平台,从云端、边缘侧到终端,比特大陆在AI芯片上的布局可谓是相当完善。

比特大陆产品战略总监汤炜伟表示,比特大陆云端人工智能芯片以9个月速度快速迭代。同时,由于目标市场应用需要端云一体化的AI解决方案,为了更好的满足客户与市场的需求,他们决定开发并推出端侧的AI芯片及解决方案。

9个月快速迭代芯片产品

此次比特大陆发布的首款终端侧芯片BM1880已经于2018年7月成功流片,这是一款聚焦于边缘应用的深度学习推理人工智能芯片,可为 8位整数运算提供1TOPS算力,在Winograd 卷积加速下,支持高达2TOPS@INT8,特殊设计的 TPU 调度引擎能有效地为所有的张量处理器核心提供极高的带宽数据流。芯片内含2MB内存, 可以为性能优化和数据重用提供最佳的编程灵活性。

比特大陆发布端云AI芯片,深度入局智能安防市场

图 | 比特大陆终端AI芯片BM1880

围绕终端AI芯片BM1880,比特大陆也一次性推出了多款用于边缘计算的 AI 终端:边缘计算开发板、USB人工智能算力棒以及USB人工智能模块。

其中,算丰边缘计算开发板同时支持 Arduino 和 Rasperry Pi 的开发模块。开发人员可以利用现成的模块来开发领先的深度学习或机器视觉相关应用程序,包括人脸检测和识别、脸部表情分析、物体检测和识别、车牌识别、声纹识别等。

比特大陆发布端云AI芯片,深度入局智能安防市场

图 | 边缘计算开发板

USB人工智能算力棒以及USB人工智能模块,可以直接通过USB接口为传统产品增添 AI 功能,比如应用于智慧工控机、机器人、工业计算机等产品上。

比特大陆发布端云AI芯片,深度入局智能安防市场

图 | USB人工智能算力棒

根据比特大陆公布的终端AI芯片路线图,它们将于2019年推出面向智能摄像机、智能机器人的BM1882芯片;2020年推出面向智能家居、智能摄像机的BM1884芯片。

云端AI芯片方面,比特大陆的BM1682在2018年一季度就已经量产发布,峰值算力达到3TFlops,功耗为30W,是它们面向深度学习领域推出的第二代人工智能芯片,可脱离 X86 CPU 单独存在,支持客户二次开发,拥有单芯片八路H.264、H.265解码能力,支持视频图像后处理硬件加速,支持以太网、PCIE的多芯片互联,易于横向扩展;相比第一代拥有更高密度的特点,实际性能大幅提升。

比特大陆发布端云AI芯片,深度入局智能安防市场

图 | BM1682

在媒体沟通会上,汤炜伟还透露了下一代云端芯片BM1684的进展。基于12nm工艺的BM1684预计在年底时推出,性能会大幅提升,搭载此芯片的服务器SA5支持视频结构化路数也将大幅提升,远超同类产品。

端云联手聚焦AI+安防

智能安防一直是比特大陆AI芯片的重点应用场景之一,此次他们推出的几款产品无一例外为安防场景做了技术优化。

基于云端BM1682芯片,比特大陆研发了深度学习加速卡 SC3、智能服务器 SA3、人脸识别服务器 SS3-C3和嵌入式AI迷你机SE3等。

其中SA3-23服务器为19英寸标准2U高度的高密度服务器,携带3个智能处理单元,每个单元含6颗BM1682,拥有三大特性:高性能、高能效比以及高计算空间密度。值得一提的是,SA3视频结构化服务器(2U)能够支持的视频结构化路数达到90路,性能超过传统行业服务器(基于GPU)2.2倍;人脸识别方面性能达到传统服务器3倍(基于GPU)。

比特大陆发布端云AI芯片,深度入局智能安防市场

图 | 算丰智能服务器 SA3

当然,在安防方面,比特大陆也落地了不少项目。它们在今年和福州市签署城市级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助力福州的智慧城市、平安城市建设;比特大陆人工智能产品参与湖北省公安厅安防算法测试,测试结果位居第一;此外在其他省市的安防与人工智能项目中,比特大陆产品也有陆续落地。

同时,比特大陆也在积极拓展智慧园区市场,用 AI赋能园区场景。媒体沟通会现场,他们展示了SOPHON智能园区方案,这套软硬件解决方案有两大特色:

比特大陆发布端云AI芯片,深度入局智能安防市场

一是基于BM1682的嵌入式AI迷你机SE3, 其尺寸仅为210mm*115mm*45mm,单精度峰值运算力可达3TFLOPS,额定功耗为60W,单台设备便可支持4路动态或10路静态人脸识别。

二是SOPHON 3D人脸识别智能终端,具有极高的安全级别,提供3D人脸识别、声纹识别、语音识别等多重系统级生物识别验证技术, 解决传统生物识别技术因误识率高、非活体攻击,及防伪能力不足而产生的安全性问题,也是业内业界首款支持多模混合型生物识别的3D人脸识别智能终端。

在园区方面,比特大陆提供的人脸识别解决方案连续为“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以及“第20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大型展会服务,服务多达40万人次,在这样的“压力测试”中表现稳定可靠。目前,比特大陆AI+园区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已经广泛应用于工厂、产业园、写字楼、新零售等多个场景,并与高端房地产公司密切合作。

最后:

9月27日,比特大陆向港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其中大篇幅提及了AI芯片,同时给自己的定位是中国第二大兼全球前十大无晶圆厂芯片设计公司。

AI对于比特大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家以挖矿起家的公司正在逐步转型到人工智能方向,显然他们的技术和资金实力为这种过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此次端和云AI芯片的发布,让投资者看到了比特大陆在人工智能上大刀阔斧向前的决心,只不过这条赛道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强者入局,比特大陆能否异军突起,还是非常值得期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