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创投独特企业创投模式,企业创投内外部双赢的新实践

巫盼 6年前 (2018-10-30)

从创业者角度来说,联想创投反而是一个更“亲和”“良性”的选择。

企业创投的确是企业的瞭望塔、寻宝灯。但最近一段时间,似乎企业投资做的太好,反而成为了一个软肋,被认为是企业自身失去业务能力的诱因。

创业者与投资人,企业投资外部与企业发展内部,本来就是无比微妙的关系,稍有不慎,便会“双输”,比如公司之间联动差,投资太过分散,过于寄希望于外部从而自己刀枪入库失去战斗力,过于有控制欲导致创业团队失去主动性等等。

联想创投独特企业创投模式,企业创投内外部双赢的新实践

手心手背,这方面,联想创投想的很清楚。

2015年年底,CEO杨元庆找到当时还是联想云服务业务集团总裁的贺志强,两人有了这样一番探讨:联想每年差不多5000亿营业额,这样的企业会遇到两个问题,一是内部新业务怎么成长,即内部孵化的问题;二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者和资本的力量越来越强,如何利用好外部创新。

一方面是利用股权激励手段,将大体系内的创新项目分拆出来,以独立公司的方式运作,并通过联想创投对外引入新的投资人,推动联想的内部创新,孵化更多创新业务。

这些创新业务在未来还将与联想现有的主营业务进行协同发展。

“我特别的感激我们联想内部独立出来、自力更生的子公司,他们在联想很多年,最后变成一个创业者。”贺志强在年会上说。

他要感谢的对象其实就是其孵化的SHAREit(茄子快传)、联想智慧医疗、联想云、联想懂的通信、联想新视界、联想大数据等10家子公司和创新业务。

举个例子,SHAREit一开始是联想研究院体系做乐OS的陈少为(SHAREit研发负责人)和王辉(SHAREit产品负责人)的10人团队内部小项目。和其他产品有所不同的是,SHAREit在上线后并没有在联想手机上装,而是冲到最前线,直接独自面对市场的选择,接受用户的考验。

陈少为说,从最开始他们就对产品有着高度的自主权,领导会给建议,但不会插手。这使得SHAREit从内部孵化,但依然保持了如外部创业一般的独立发展空间。

如今,SHAREit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拥有了15亿用户,已在全球42个国家Google Play市场工具类榜单排名第一,64个国家App Store效率榜排名第一。

而另一方面,在联想外部,联想创投延续了原来“联想乐基金”投资业务,寻找技术创新类投资机会,通过投资的方式参与到前沿科技的创新,及早布局具有核心技术的优质团队。

对于最近很多企业投资被质疑的,被投项目究竟能不能给公司带来战略价值,联想创投倒并没有什么问题。

比如联想的服务器平台ThinkSystem SR650就搭载了其被投企业AI芯片独角兽“寒武纪”的“寒武纪MLU100智能处理卡”。

反过来从创业者角度来说,联想创投反而是一个更“亲和”“良性”的选择。因为联想的基因及风格,创业公司在接受联想创投投资的时候并不需要面临很多互联网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非A即B”的选择,同时,财务回报也不是联想创投的唯一目的,他们更关系的是产业链的协同、企业边界的拓展,所以创业公司并不会遭遇一轮又一轮的“击鼓传花”。

而在联想创投集团成立之初就明确了其对于创业者来说的十大优势:技术研发背景深厚,为创业者提供有价值的技术评估和咨询;供应链成本优势;人力资源、财务、市场、法务、政府关系等资源帮助;渠道帮助;生态体系;平台搭载与业务合作;加速器帮助;联想投资集群为企业提供品牌背书、打通融资路径;延伸投资合作链条;有全球化布局和战略资源。

“你们又可以以财务投资的形式大面积投出,广招天下英雄好汉,在赛马中识别好马。然后喂以好草好料。” 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名誉董事长柳传志在联想创投2018 CEO年会致辞表示:“联想创投的科技产业基金,相对其它是有明显优势的,因为你们有科技队伍,有管理人才,可以为内部有志向创业的人搭建平台,收放自如,这是一般做财务投资的VC、PE无法企及的。”

注:文章转自微信号深响《联想放了一根长长长长长线》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