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及治理高峰论坛在天津成功举办

镁客 5年前 (2019-05-19)

“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治理随行,健康发展”。

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及治理高峰论坛在天津成功举办

2019年5月17日下午,天津世界智能大会专题论坛“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及治理高峰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科学技术部战略规划司、中国工程院三局指导,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主办,东丽区人民政府、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承办。会议围绕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为讨论方向,聚焦智能通讯、智能生物科技、智能政务、人工智能伦理等热门领域,共话新技术,探讨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未来技术趋势。

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及治理高峰论坛在天津成功举办

图 | 人工智能顶级专家做客技术论坛

天津市副市长姚来英、科学技术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张旭出席了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现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祖延辉主持,包括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前院长贾马尔·迪恩院士,中国工程院卢锡城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工程师周志成等4位中外院士在内的多位业界领军人物作为演讲嘉宾出席了会议,和大家分享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方向及在研究过程中所发现的闪光点及问题。

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及治理高峰论坛在天津成功举办

天津市副市长姚来英在会上表示,当今世界迎来人工智能时代,新一代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方兴未艾。天津市高度重视创新发展,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天津将成为中国人工智能版图中重要力量。

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及治理高峰论坛在天津成功举办

科学技术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张旭在会上为大家解读了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张旭提出 《规划》的发布重点有5点意义:

第一,组织成立了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等15个部门组成的人工智能办公室。明确了各部门的分工和进度安排,细化分解落实规划任务。

第二,启动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主要目的是加强前沿技术的研究,通过理论创新、模型突破,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形成核心竞争力。

第三,启动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在自动驾驶、智能语音、智能医疗、城市大脑、智能视觉等领域建设开创平台。下一步将根据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继续建设新的开放创新平台。

第四,在人工智能基础较好的地区组织开展国家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北京作为第一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实验区目前已经启动建设。

第五,成立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委员会,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的安全风险、就业影响等重大战略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也推进国际交流合作。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副院长元英进,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主任薛澜,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曾毅等三位人工智能专家结合智能DNA、人工智能的法律伦理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及治理高峰论坛在天津成功举办

会议期间,安达集团与滴滴出行签署共建智能共享单车运营维护项目。中科华瑞与源内能源签署共建智能直流储能系统项目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由北京大学联合人工智能行业的企业、高校院所、投资机构等发起成立,联盟主要成员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及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科大讯飞等近百家国内知名人工智能领域企事业单位,旨在加快推动全国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快速发展。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