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场景,共建生态——「GIIS2019中国智慧城市峰会」成功举办

镁客 5年前 (2019-05-29)

​5月23-24日,由亿欧主办的「GIIS2019中国智慧城市峰会」成功举办。

重视场景,共建生态——「GIIS2019中国智慧城市峰会」成功举办

5月23-24日,由亿欧主办的「GIIS2019中国智慧城市峰会」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峰会邀请了近50位资深行业嘉宾,到场观众超过1500人;60余家媒体参与现场报道,发布稿件超过100篇。

这是亿欧智慧城市第三次举办的行业垂直峰会。2018年5月,亿欧智慧城市在北京举办「安防AI创新峰会」,聚焦人工智能的技术创新,以及人工智能对安防行业带来的变革;2018年10月,亿欧智慧城市在深圳举办「BATi智慧城市论坛」,将目光从安防扩大到交通、政务等其他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领域。

从关注技术创新,到重视产业落地升级,亿欧始终致力于推动新科技、新理念、新政策引入实体经济,做科技与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峰会上,亿欧智库还重磅发布了《2019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报告》,报告详细梳理了智慧城市发展现状、智慧城市的三大应用领域,还以上海、杭州为案例,详细介绍了智慧城市的落地实践。最后,报告还谈到了当前智慧城市建设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发展趋势,希望能给智慧城市领域的建设者、参与者、关注者、投资者带来参考。

“场景化”“重生态”是本次「GIIS2019中国智慧城市峰会」最大的特色。本次峰会根据根据智慧城市建设的具体场景,设置了平安城市、智慧交通、家庭社区安全、智能商业四大论坛。这四大主题,也是当前智慧城市建设最热门的四大领域。

平安城市

在平安城市论坛,广电运通党委副书记、信义科技董事长罗一明发表了《从智能金融到智慧城市》的主题演讲,罗一明提到,实现智慧城市光靠一个企业是不可能的,这是一个生态系统;它需要基础方案的提供商或者应用者,去联合基础设施提供商、云服务提供商来共建这一生态。

重视场景,共建生态——「GIIS2019中国智慧城市峰会」成功举办

平安科技AI智能认知产品部总经理宋晨提到,AI产业核心的壁垒有两个,第一是时间,所谓的时间就是比别人做的早,持续性地比别人有前瞻性地去发展;第二是业务和场景,只有确定的业务和场景,人工智能才能长足发展,因为它是一个生态闭环。

重视场景,共建生态——「GIIS2019中国智慧城市峰会」成功举办

特斯联科技未来城市事业部副总经理鲍敏介绍了AIoT技术是如何赋能城市管理与服务。鲍敏认为,AIoT并不是一个行业,一定要深深地抓住AIoT本身具有的赋能和一定颠覆性技术的诉求,智慧城市建设者,应该把AIoT融入到各个领域当中,来提升整个城市的管理。

重视场景,共建生态——「GIIS2019中国智慧城市峰会」成功举办

大华股份智慧城市研究院总工程师董志飞在演讲中表示,结合我国具体的国庆,我们智慧城市的发展需要在短短的几十年里,实现欧美城市几百年的发展历程,解决医疗、交通、住房、环保等综合性问题,所以说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的独特本质,是城市化、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三化”融合。

重视场景,共建生态——「GIIS2019中国智慧城市峰会」成功举办

依图科技副总裁罗忆发表了《智慧城市AI视觉中枢》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智慧城市是以智能化为目标,依图希望在这波浪潮中实现真正的弯道超车,这就要思考顶层设计该如何做,做到以终为始,以终极的城市智慧化为目标,去做顶层设计。

重视场景,共建生态——「GIIS2019中国智慧城市峰会」成功举办

美亚柏科第二研究院院长黄剑提到,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下,从感知到数据分析,再到人工智能,最后,数据大汇聚为城市公共安全提供了助力,同时,数据整合的威力也只有子啊各个维度的数据全面提升之下才能够真正发挥作用。

重视场景,共建生态——「GIIS2019中国智慧城市峰会」成功举办

在圆桌讨论环节,汉王科技副总裁黄磊、熙菱信息集团副总裁兼CTO刘朋冲、赛为智能副总裁林必毅、澎思科技公共安全业务部总经理茹敏共同讨论了“技术驱动or落地为王,智慧安防的下一步该如何走”的话题。几位嘉宾均认为,技术创新与业务发展二者需协同并进,脱离了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企业将失去竞争力,而脱离了具体业务谈技术创新,又会使得技术无法真正得到应用变现,因此对企业而言,技术与应用应当相辅相成。

重视场景,共建生态——「GIIS2019中国智慧城市峰会」成功举办

智慧交通

在智慧交通论坛,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关积珍对本次峰会的举办表示了肯定,在致辞中,他提到,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中国智慧城市峰会探讨交流智慧城市的发展,举办智能交通专题论坛,让知名专家、骨干企业同台交流,研讨发展趋势,这对于智能交通的创新发展和智慧城市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重视场景,共建生态——「GIIS2019中国智慧城市峰会」成功举办

新加坡国家工程院院士、佳都科技全球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交通大脑研究院院长李德紘,发表了《公共交通导向开发模式下的信息互联》的主题演讲,他表示,现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平台、移动支付等各种各样的技术,提供的是一种信息上的链接,因此如果把公共交通导向下的信息互联和新一波的技术所带来的改变进行有效的结合,相信能够助力中国未来的城市化发展。

重视场景,共建生态——「GIIS2019中国智慧城市峰会」成功举办

阿里云城市大脑首席架构师张琪伟在演讲中介绍了阿里云城市大脑是如何助力城市交通治理的,张琪伟表示,在推动城市大脑的过程中,他们发展这件事就像是罗马建路网一样,条条大路通罗马之后,促进了罗马这个城市的发展。现在,阿里云城市大脑把算力、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起来,为各行各业带来各种各样的数据智能服务,也将推动城市的繁荣。

重视场景,共建生态——「GIIS2019中国智慧城市峰会」成功举办

高新兴首席方案架构师兼战略、品牌总经理吴冬升发表了《5G车联网赋能智能交通》的主题演讲,他认为,5G车联网目前属于蓄势待发的阶段,未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它解决的不仅仅是车的事情,更解决了人、车、路、网、云的协同。

重视场景,共建生态——「GIIS2019中国智慧城市峰会」成功举办

商汤科技智慧城市综合业务事业群副总裁张果琲发表了《下一代智慧城市新架构》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在人工智能的技术到来之后,智慧城市需要新的架构,其中有四个主题至关重要:智能优先、智能融合、智能闭包、智能经济。

重视场景,共建生态——「GIIS2019中国智慧城市峰会」成功举办

易华录智慧城市事业部副总经理张琦发表了《城市数据湖,让城市大交通更智慧》的主题演讲,他分享道,从交通要素的角度来说,行业需要的是全量数据,通过历史数据的分析和挖掘,探索未来如何做预测和于靖,所以数据的融合直观重要,这也是易华录“城市数据湖”的生态意义所在。

重视场景,共建生态——「GIIS2019中国智慧城市峰会」成功举办

金溢科技市场部总监吴攀发表了《关于城市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的发展探索》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在智慧停车方面,相信未来路内、路外智能化都会提升,而这一提升也将带动交通领域信息化和智能化全面发展。

重视场景,共建生态——「GIIS2019中国智慧城市峰会」成功举办

圆桌讨论环节,科大讯飞智慧交通业务线负责人汪俊、千方科技千方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冉学均 、苏州科达智慧城市事业部副总经理蒋松涛、银江智慧交通研究院副院长徐甲 、以及亿欧公司副总裁兼亿欧智库研究院院长由天宇,共同探讨了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智能交通的变革性影响。

重视场景,共建生态——「GIIS2019中国智慧城市峰会」成功举办

家庭社区安全

在家庭社区安全论坛,腾讯优图首席方案架构师、安防业务线负责人李牧青首先发表了演讲,李牧青认为,智慧社区是一个万亿级的物业市场,腾讯优图所希望的业态,是所有的合作伙伴能够得到完全的赋能,在所有的地方进行落地,在运营市场上一起去创造新模式,让智慧社区真正服务于居民的生活。

ZNV力维董事长兼总裁徐明发表了《AIoT——城市社区治理的利器》的主题演讲,徐明提到,大数据可以打通从立体感知到数据智能的任督二脉,而AIoT关联时空数据能成就数据智能。此外,他还认为,智慧城市没必要去追求过多大概念,只要老老实实地回到城市这个主题上来,围绕着一个点来做一些事情,就能让生活更美好。

彩生活副总裁段斐钦则从物业的角度,谈智慧社区该如何建。段斐钦认为,“智能”和“智慧”的区别,就像男生和女生的情感,爱她就是智能,而爱她的同时也爱她的家人,就是智慧。“智能”是“yes or no”的问题,而智慧是基于用户画像的精准推理。

零壹互联、联合创始人余晓勇介绍了智慧社区这“最后一公里”该如何建设的话题,他表示,智慧社区就是借助当下的通讯技术,把社区里的设备、物业、业主、服务、安全等这些关键点连接起来,然后通过云端赋能,而连接后的智慧社区,也将是城市大脑的重要基础。

优点科技CEO孟勤海做了题为《5G + 物联网下的智慧家庭安全防护》的分享。他表示,整个门锁的演进历史,其实就是一部安全攻防的演绎,随着用户对于安全要求的不断升级,安全的本质也在不断提升,智能门锁也从一把锁,渐渐成为了广义的全屋安全解决方案。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中心副主任、博士徐振强在演讲中表示,建设智慧城市不能只看国外怎么做,因为中国拥有更大的城市体量和重量,也拥有更多创新的机会,他认为,在智慧城市领域,中国企业能做得更好。

在圆桌论坛环节,360家庭安防业务总经理丁振,涂鸦智能、安防业务负责人黄峰,值得看云技术CEO许明,对“数字家庭IoT升级,如何做好用户安全防护”的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嘉宾就数字家庭的未来趋势、数据给家庭带来的变化、如何保护数据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智能商业

在智能商业论坛,大华股份企业业务部商贸连锁行业总经理江虎峰带来《智能场景化趋势下的硬件升级》演讲,江虎峰提到,前端识别只是有一个数据孤岛,当这些数据互联互通之后,相关的系统联动才能实现跨系统的融合,运用到各行各业的解决方案当中去。

云天励飞AI商业业务线负责人黄轩将AI新商业定义为“算法+产品+运营”,算法是基础,产品是核心,运营是手段,也就是说,把人工智能的功能赋予赢家,把数据转化沉淀为用户,再和线上平台打通,带来运营价值。

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伍楚芸带来《智能升级,为实体商业的数据化创新赋能》演讲,她表示,人工智能要做实落地,就一定要做产业链的融合,而这一过程又分为五个步骤:理论研究、场景验证、产品解决方案落地、平台化、生态整合。我们现在就处于平台化这样一个由点到面的阶段。

地平线AIoT产品线副总裁纪鹏表示,商业是AI领域最看好的行业之一,但智能商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一方面,商业还在从线上到线下融合,到全面数字化的过程中,人工智能的发展有局限性;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价值需要不断探索,找到更多实现价值的场景。

奥比中光通用事业部副总经理彭勋禄在演讲中提到,视觉是AI赋能零售业的基础,视觉的采集依赖摄像头,当前摄像头分为2D摄像头和3D摄像头,而2D只能提供平面信息,3D能复原世界原来的面貌。而零售业的核心,就是人,必须重视人的体验和感受,3D人脸感知会让零售的体验感提升一个台阶。

码隆科技商务副总裁王海鹰提出,不仅要关注对人、场的识别,更要重视对物的识别。商品识别技术的落地场景多样,包括但不限于智能货柜、商超资产保护、实物称重、顾客画像、电商品台和深度识别。AI商品识别的未来,是商品物联网。

文安智能副总经理杨帆在演讲中提到了智能算法如何落地的话题,他认为,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以自己能承受的成本,来做用户能接受的功能,这样既能为行业提供价值,也能让技术找到应用场景。

中国智慧城市技术应用TOP30,寻找技术创新与产业结合的标杆

峰会的最后一个环节,亿欧隆重发布“中国智慧城市技术应用TOP30”榜单,本次榜单的评价指标包括:企业研发投入、研发人才储备情况、有效专利数量、营收情况、行业口碑、具体项目六项标准。

入选的企业有:华为智能安防、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平安科技、360公司、科大讯飞、千方科技、美亚柏科、熙菱信息、银江股份,佳都科技、高新兴、广电运通、万佳安、阿里云城市大脑、汉王智远、赛为智能、ZNV力维、金溢科技、苏州科达,腾讯优图、依图科技、商汤科技、云从科技、特斯联科技、云天励飞、瑞为智能、澎思科技、文安智能、快商通。

作为科技与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亿欧高度重视技术与产业的结合,本次榜单不仅重视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的实力,同时还创新性地将“项目落地”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维度,以期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5G等新技术并行的时代,给行业中致力于技术创新与发展的从业者一剂强心针,同时也希望能够引导行业,让更多的技术应用到城市的方方面面,为人们创造美好生活。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