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台Pepper机器人走进浙江校园,软银助力浙江开启AI教育新模式

镁客 5年前 (2019-06-03)

近年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快速崛起,给人类的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近年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快速崛起,给人类的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同时“AI+”作为当下产业升级的主旋律,正在加速推动时代的智慧化变革。可以预见,未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将在我们的生活、工作中占据极为重要地位。

战略落地,人才先行。人才是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目前AI人才供应不足的短板正日益凸显,主流观点认为,我国2018年AI人才缺口约为500万人;但进入2019年,这一缺口已经扩大到了700万。同时,清华大学《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透露,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库有204,575人,其中美国以28,536人排名第一,包括顶尖人才5,158名;中国以18,232人排名第二,顶尖人才只有977名,可见目前的人才储备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加快AI人才培养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为了解决人才短缺问题,中国企业展开了全球人才争夺战,通过高薪吸纳行业领先人才进驻企业;而政府,也在积极协助地方企业增强人才竞争力,先后推出住房优惠、落户优惠、孩子上学以及近期的纳税改革等措施,以激励人才落地。

2000台Pepper机器人走进浙江校园,软银助力浙江开启AI教育新模式

图 | 软银集团社会责任总监安东幸治在会上强调AI教育重要性

不过,即便在如此大力度的人才招揽措施之下,我国仍存在着巨大的AI人才供应缺口,尤其以浙江、深圳、北京、上海等人工智能发达省、市表现得最为严重。为此,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开始寻求AI人才自我培养的新模式,特别是对系统性的、可广泛普及的AI教育创新模式的探索。

此前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新一轮高校专业调整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96所)、机器人工程(101所)、智能科学与技术(96所)的调整数量位居前三。

背靠蓝海,软银助力推进AI教育变革

随着国际形势骤变,越来越多的国人意识到,中国现阶段遇到的问题,根本上还是教育的问题,需要与时俱进的教育体系来支撑我国新时代的发展。近期在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上,国家主席专门就我国教育问题致信大会,督促探索AI教育改革创新之路。

2018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教育投入已达4.25万亿元,但因受教育人口基数大影响,人均教育投入仅为3100元,与美国的1.9万元、日本的7800元的人均教育经费相比,我国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显而易见,以AI为代表的先进生产力正在推动我国快速向前发展,但社会现状的滞后,使得两者间的冲突日益显现。

2000台Pepper机器人走进浙江校园,软银助力浙江开启AI教育新模式

图 |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提倡创新教学、精准教学

首先是教育滞后。即需要培养大量推进新技术开发与应用落地的人才,以适应当下AI+机器人生产力发展所需,这将涉及到各种实操技能的培训,如程序编辑、架构设计、场景落地方案等。

其次是国民自身知识结构滞后。当AI大步向前的时候,能跟上时代潮流的仅是少部分人才,如中国人才库中的18,232人;而剩下的绝大部分人仍游离于AI边缘。这一现状与我国的AI发展水平及趋势都极为不匹配,需要我们进行大范围的AI教育创新与变革,以建立长远的AI教育体系,推动AI生产力的持续发展。

总体来说,AI作为新兴产业,其并未形成规范化、流程化的教育模式。

为改变这一局面,软银集团携手浙江政府在杭州正式启动了AI机器人未来英才培育计划,2000台在全球商业及教育领域有着多元应用的人形机器人Pepper(派博)走进浙江省近300所各级学校,意味着AI正式进入我国正规教育渠道,成为AI机器人教育领域的新示范,不仅让AI教育得到更广泛地普及,还将整体提升浙江省AI教育的教学水平。

2000台Pepper机器人走进浙江校园,软银助力浙江开启AI教育新模式

图 | 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先生与软银集团安东幸治先生共同浇灌“人工智能编程教育之苗”

5大优势,软银赋能短、中、长期人才培育

Pepper机器人为何有如此大魅力?我们先从其诞生说起。

早在2012年,Pepper机器人就已初步成型,并在2014年6月正式向外展示,其配备了精准的语音识别技术、可呈现优美姿态的关节技术,以及分析表情和声调的情绪识别技术等多种高科技,有着类人的听、看、思考与沟通能力,被誉为“全球首台具有人类感情的机器人”,目前已得到教育、零售业、金融业、健康护理及旅游等领域超过5000个全球知名品牌采用。

软银Pepper在教育领域,拥有5大优势。

首先是生动教学。传统教育为填鸭式教学,是一种被动的学习方式,容易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甚至是抵抗。软银机器人这套AI教学体系,首先要解决的正是学生的兴趣问题,其机器人教学模式,可很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玩”中培养AI编程兴趣。

2000台Pepper机器人走进浙江校园,软银助力浙江开启AI教育新模式

图 | 将智能人形机器人用于教学,可很好激发学生兴趣

其次是直观的编程教学。与Pepper配套引入了为儿童与青少年定制的初级学习编程工具Robo Blocks,该软件界面简易、直观、趣味十足,让学童好上手、易学习,通过Robo Blocks上可视化3D模拟环境进行动作编程后,即可让Pepper进行动作指令操作。学生在易上手的同时,能够不断通过实践验证所学知识,培养严谨的AI编程思维。

第三是齐全的辅助教学配套。由于过去教育资源的匮乏,延续至今的中国教育整体仍处于理论教学,缺乏动手实践,学生的学习效率往往是事倍功半,很大程度打击了学生学习积极性。软银集团为教师提供有完整的培训课程与课件,让复杂的教学变得更轻松、简单。

第四是提供更高层次的创新平台。软银机器人为了发掘AI人才潜力,每年都会在日本举办全国性机器人编程比赛,目的在于通过趣味性竞技学习,激发学生创作灵感与动手实操能力,累积比赛经验,加速学生形成独立的AI应用与创新能力。

最后是适应多类型人才培养需求。Pepper针对不同学龄段学生提供有难易程度不同的编程课程,满足小学、初中、高中、特教、职高、高校等多层次教育需求,助力短、中、长期人才培育计划,推进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2000台Pepper机器人走进浙江校园,软银助力浙江开启AI教育新模式

图 | Pepper(派博)教学模式适应多层次教育需求

Pepper教学模式强调的是动手实践能力,其实践学习平台让学生可以参与到全新的AI人形机器人编程学习中来,使得原本枯燥的编程学习变得活泼、生动,激发了学生对科技探索的兴趣。

据统计,软银集团已于日本600多所教育机构透过Pepper提供了超过2.8万门编程课程教育,课后调查显示,90%的学生表示“用人形机器人Pepper学习编程更有趣”。

可见软银Pepper的过往案例已成功让学生对AI产生了浓厚兴趣,并激发了他们持续探索AI的欲望,将其引进我国的教育系统,有望推进我国AI教育事业的创新进程。

软银提供全球领先AI机器人平台,打造高质量AI人才

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市场规模超过555.7亿美元,同比增长50.2%,成长力道强劲;而中国,正是其中的主要市场之一。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入,未来我国的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市场规模将会加速扩大;与之相对应的是,对高端AI人才的需求也将更强烈,这要求我国必须建立可持续的、专业的、系统的AI教育体系;不仅要在数量上,更要在质量上,打造一支庞大的AI人才队伍,形成人才生产力优势,以驾驭AI时代的发展潮流。

但高质量的人才培育,必须依赖于高质量的AI资源;而Pepper拥有3大同行所不具备的优势,将其引入我国教育系统,更有助于培养高素质AI人才,与我国的AI教育创新需求不谋而合。

2000台Pepper机器人走进浙江校园,软银助力浙江开启AI教育新模式

图 | Pepper(派博)的3大优势与我国的AI教育创新需求不谋而合

首先是实力领先。软银机器人集团作为人形机器人的领导品牌,在巴黎、东京、上海、旧金山四个全球性的AI创新孵化城市设有同步研发中心,其全球性研发实力,除了能不断提升自身领先的技术实力外,还能实时跟进全球最前沿的AI技术与应用,并反哺与增强自身的AI实力。

其次是落地能力领先。AI的最大难点在于将理论落地。软银机器人Pepper已被广泛应用于全球各行各业,拥有着最为广泛的实践落地经验以及最为快速的场景开发能力,至今仍在领衔探索更为细化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场景。

第三是教学领先。软银机器人集团能不断将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及应用落地经验导入Pepper,帮助其在教育领域时刻保持领先优势,让学生得以一步到位地接触到全球顶尖的AI教学资源,这种以制高点的熏陶教育模式,有助于形成最先进的AI教学系统,帮助学生快速地、高质量地成材。

本次软银集团联合浙江省开启人工智能未来人才培育计划,将优秀硬件平台、多层次课程、可视化编程教学等资源导入学校,正是领衔全球的AI资源赋能教育的体现。其基于实践经验规划课程与平台,助力产、学人才接轨,不仅有利于浙江发展高质量拔尖人才,更开启了我国AI教学的新模式,推进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2000台Pepper机器人走进浙江校园,软银助力浙江开启AI教育新模式

图 | 领衔全球的AI资源率先助力浙江产、学人才接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