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WAIC“高光”时刻系列回顾:真正AI化公司的特质与方向

IM2MakerOpr 5年前 (2019-06-18)

“智联世界,无限可能”,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8月29日-31日在上海世博中心&上海世博展览馆再次开启。

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与 AI 无关,一个真正AI化的公司要三维一体。

——李彦宏于2018WAIC上的发言

2018WAIC“高光”时刻系列回顾:真正AI化公司的特质与方向

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正蔚然兴起。

学术研究方面,据日前由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国内外10余家机构发布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3-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AI)领域的论文文献产出共304914篇,其中,我国发文74408篇。此外,近年我国人工智能论文质量也呈持续上升趋势,全球居前1%的人工智能高被引论文中,中国居全球第二。

另据乌镇智库数据库统计,截止到2018年底,全球共成立人工智能企业15916家,其中,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为3341家,位居全球第二。在全国3341家人工智能企业中,京津冀、江浙沪、粤港澳三大区域占据了全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的83%,融资次数的88%,总融资金额的95%,已成为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引擎。

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以及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带动了制造、物流、金融、零售等一大批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催生着智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智能芯片、人工智能软件、智能硬件、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创新创业大量涌现,一批新产品、新产业取得突破式发展;智能企业也加速发展并集聚,正在形成全新的业态模式和特质,“头雁”效应初显。

真正AI化的公司要三维一体

不同时期,人们对企业的现代化定义各不相同。随着近几年 AI 技术爆发式的进步以及AI技术在现实场景渗透率的不断提升,一个全新的定义正在呼之欲出。

在去年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Landing.AI创始人、著名人工智能科学家吴恩达认为,传统企业+机器学习并不一定就是AI企业,企业在新时代下的AI化转型需要着重考虑人才、项目、公司策略三大问题。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也在演讲中首次明确提出,一个真正“AI公司”的标准应该是三维一体的,人工智能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动能”,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与 AI 无关,一个真正AI化的公司要三维一体。

2018WAIC“高光”时刻系列回顾:真正AI化公司的特质与方向

图 | Landing.AI创始人吴恩达

2018WAIC“高光”时刻系列回顾:真正AI化公司的特质与方向

图 |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所谓“三维一体”,首先要具备AI思维,即必须基于万物互联重新思考公司的战略;第二,要提升AI能力,这是指企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能力,不是发明人工智能技术的能力;第三,遵循AI伦理,企业的发展必须遵循AI伦理的四个原则,即安全可控、促进平等、赋能人类、解放人类。

人工智能技术对产业升级和经济变革的价值越来越突出,已经是“现代化”的新内涵,充满着无限的想象力和可能性。这其中涌现出的大量创业公司,若想御风而行,须有过强的本领才能游刃有余。

AI企业要突破场景极限

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技术科学。当今时代,从田间到餐桌、从工厂到商场,人工智能已全方位融入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无疑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和重要驱动力量。

在去年大会“打造智慧企业,赢在AI主战场”主题论坛中,商汤科技集团副总裁柳钢表示:人工智能企业要做的是突破极限,赋能百业。人工智能技术能不能得到广泛应用和价值体现,关键在于其应用价值,也就是人工智能能否在某些特定场景比人做得好。很多企业不管是使用者、参与者,甚至作为推动者来关注人工智能,最大的原因是人工智能正在突破一个又一个特定场景的极限。

2018WAIC“高光”时刻系列回顾:真正AI化公司的特质与方向

图 |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人李竹在去年大会“资本助力AI,AI赋能新时代”投融资主题论坛中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特别强调了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人工智能企业的特点,他认为两年前投资人工智能的重点是看算法,现在由于大公司做出了开放性平台,人工智能门槛在降低,所以现在投资的重点是看能不能应用、能不能落地、能不能快速实现盈利模式。比较了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区别:移动互联网是把媒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货币等实现了数字化;而人工智能实际上把工作,把人本身做数字化,它带来的空间更大,这一点决定了人工智能企业的估值。甚至可以说,人工智能企业在未来会出来很多千亿美元级别的公司。并表示,现在的人工智能不仅没有泡沫,而且未来的空间比移动互联网大得多。

2018WAIC“高光”时刻系列回顾:真正AI化公司的特质与方向

图 |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人李竹

目前,人工智能企业主要的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教育、医疗、无人驾驶、电商零售、金融、个人助理、园区、家居、展厅等多个垂直领域内的多个场景。未来随着认知智能技术的加速突破与应用,运算能力、数据量的大幅增长以及算法的提升,人工智能的垂直领域应用将越来越细分,“人工智能+”范畴的产业加速爆发。

“智联世界,无限可能”,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8月29日-31日在上海世博中心&上海世博展览馆再次开启。全球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政产研”三界权威观点和共识将在此发声,最前沿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理念将在此得到集中展示,为应对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创造人类美好生活汇聚 “世界智慧”,打造“中国方案”。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