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违反相关条款”,加拿大情报部门将华裔病毒学家带离实验室

巫盼 5年前 (2019-07-15)

邱香果博士是埃博拉病毒治疗药物ZMapp的发明者之一。

有消息称,加拿大情报部门在7月5日以“违反相关条款”为由,将知名华裔病毒学家邱香果夫妇以及他们的学生带离了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

据了解,邱香果博士是国际知名的病毒学家,1996年从中国到加拿大攻读研究生,她是实验室特殊病原体计划疫苗开发和抗病毒治疗部门的负责人,邱香果和她的同事盖瑞·库宾格(Gary Kobinger)因发明埃博拉病毒治疗药物ZMapp赢得国际声誉,并在2018年获得加拿大总督创新奖(GGIA)。

邱香果的丈夫Keding Cheng同样在实验室工作,他曾发表关于艾滋病毒感染,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大肠杆菌感染和克雅氏病(Creutzfeldt-Jakob Syndrome)的研究论文。

在本月8日的一次会议上,加拿大情报部门告知实验室工作人员邱香果夫妇将离开一段时间,警告他们不得与邱香果联系。

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是北美为数不多的4级实验室,也是屈指可数能够处理埃博拉等危病原体的实验室。这次邱香果博士被带走也不是该实验室第一次面临被警方调查,在2009年,该实验室的一名研究人员因试图从实验室偷走埃博拉病毒而被带走。

关于此次为什么要带走邱香果博士,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对外表示是政策违规和“行政事务”,并表示该部门正在采取措施迅速解决。他们补充说,没有人被逮捕或被限制在家中。加拿大卫生部长发言人也表示,她知道实验室进行了“行政调查”。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