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抢占人工智能创新制高点, 新一代人工智能联盟深圳基地入驻鹏城实验室

IM2MakerOpr 5年前 (2019-07-17)

2019年6月18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在深圳鹏城实验室隆重举办2019年第一次理事会暨深圳基地入驻仪式。

为配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实施,快速推进人工智能的产业技术协同创新能力,提升人工智能的产业核心竞争力,2019年6月18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在深圳鹏城实验室隆重举办2019年第一次理事会暨深圳基地入驻仪式,以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创我国人工智能的新时代!

会议由新一代人工智能联盟秘书长黄铁军主持,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副主任邹鹏出席入驻仪式并致辞。随后,鹏城实验室副主任邹鹏与联盟联合秘书长张伟民代表剪彩,正式开启了联盟与鹏城实验室携手建设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高文院士非常欢迎联盟的入驻,欢迎联盟以后把工作的大本营和基地放在这里,实验室一定大家提供满意的服务和支持。

携手抢占人工智能创新制高点, 新一代人工智能联盟深圳基地入驻鹏城实验室

图 | 高文院士致辞

邹鹏副主任首先祝贺理事会在此召开,隆重祝贺AITISA联盟深圳基地在鹏城实验室落地。邹鹏表示,鹏城实验室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在一年多的艰苦探索中,越来越自觉聚集到人工智能发展领域和方向,将其作为实验室发展的支柱和头雁。实验室希望在建设发展中把人工智能做到最高水平,要做好人工智能这件事,AITISA联盟入驻鹏城实验室无疑具有重大意义,实验室将为联盟入驻准备好条件做好服务,目前的这栋大楼以人工智能冠名,科研装备建设、鹏城云脑、设备建设和科学研究都聚集在相关领域,有各位一起前行,相信AITISA和鹏城实验室能一起为我国的人工智能做出一定贡献。

携手抢占人工智能创新制高点, 新一代人工智能联盟深圳基地入驻鹏城实验室

图 | 鹏城实验室副主任邹鹏

携手抢占人工智能创新制高点, 新一代人工智能联盟深圳基地入驻鹏城实验室

图 | 邹鹏副主任与联盟联合秘书长张伟民剪彩

“在《规划》发布三天之后,AITISA正式成立,联盟便把工作核心定为“一体两翼”计划。其中的“一体”就是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简称“启智平台”,英文为OpenI。这个平台承载了我们新一代人工智能国家发展规划里技术的所有方面,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人机混合、自主无人系统等,都会沉淀在这个平台上,并通过开源开放的方式让全世界去使用”,联盟秘书长黄铁军教授介绍,“打造OpenI启智开源开放平台,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鹏城实验室自成立以来,便作为OpenI核心成员积极参加平台构建,特别是为平台运行打造了“云脑1号”系统,提供了强大的算力支撑,未来这个系统的算力和存储能力还将继续提升,并对外服务。联盟将深圳基地放在鹏城实验室,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合作,为联盟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携手抢占人工智能创新制高点。”

本次联盟理事会宣布新增11位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委员总数近百名,是支持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快速、健康发展的专业智囊团。

联盟理事会宣布成立由百度风投牵头组建的投融资推进组、由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牵头组建的智能艺术推进组、由滴滴公司牵头组建的智慧出行推进组等6个推进组。并立项6个团体标准,包括神经网络压缩、智能视频编码等最新AI技术。

会议同时进行了OpenI纵横项目发布。

据悉,鹏城实验室云脑开源开放平台将集中攻关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打造人工智能技术生态。云脑开源开放平台将为启智社区贡献先进人工智能资源管理开源项目启智章鱼并进一步建设人工智能汇智平台,实现面向全国的人工智能开源项目的汇聚共享服务。云脑计算平台采用先进的异构计算技术搭建,全部采用高性能V100GPU进行智能计算,通过100GB高速网络互联。今年,云脑的GPU卡数量将突破1000块,高速并行存储突破10PB。 云脑自运行以来,平均每天运行500多个科研任务,支撑了500名科研人员的科研工作。有来自北大、清华、中科院、中科大、哈工大等的100名教师和300名学生在云脑上进行人工智能相关研究。在最新的CVPR国际会议中,有30多篇中稿论文是来自使用云脑的科研团队。

鹏城实验室将与新一代人工智能联盟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研究和产业协同发展,双方优势互补,集聚行业最强资源,携手开展全方位、多形式深度合作,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保驾护航!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