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在张江人工智能岛看最前沿AI成果!

IM2MakerOpr 5年前 (2019-07-19)

今年8月29日至31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也将以位于浦东的世博中心和世博展览馆为主会场。

将喝剩的饮料瓶投入垃圾桶内,便能自动快速分类识别为“可回收垃圾”,并倒入相应的桶内分格,当垃圾桶容量满溢度达到60%时,还会自动向管理系统发送提醒……这一款AI自动垃圾分类箱已经在张江人工智能岛成为现实。

继“中国硅谷”、“中国药谷”、数字内容产业园之后,浦东张江又因人工智能岛赢得关注。今年1月,张江人工智能岛正式“开岛”,半年时间里,IBM微软阿里巴巴“平头哥”云从科技等20多家人工智能领域头部企业先后入驻成为“岛主”。

未来,张江将以人工智能岛为主轴,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VR/AR等数字产业项目集聚,搭建以“核心技术层+数字技术层+智能应用层”的完整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希望到明年底,张江人工智能岛将能称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AI产业集聚区,体现AI最新技术、最高水平的应用示范

体验AI无界新世界

走进张江人工智能岛,就能看到全天候智能无人机在河流上方巡检,集环境感知、目标识别功能于一身,执行着环境监测和安全防范的任务;河中则是水下机器人在进行巡检,可即时监测、反馈水质。

未来已来?在张江人工智能岛看最前沿AI成果!

在绿化区智能灌溉系统可以实现对绿植灌溉的定时控制、远程控制,还能根据气象情况自动运行,实现冷雾景观、水景喷泉等水景艺术。

在路上,路灯也不再是传统的路灯,而是融合了LED广告屏、气象监测、一键报警、车流监测、智能充电桩、微基站中继等一系列能力的智慧路灯;停车场则实现了车牌自动识别、智能诱导、反向找车等多种功能,完成了智能化变身。

张江人工智能岛AI体验中心,还可看到更多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人工智能体验场景。以AI+家居为例,智能空气净化器可实现360°进风3层净化,随时掌握空气变化;智能管家可实时推送今日天气预报、新闻快讯、着装推荐等一系列信息;智能燃气灶可自动调节温度或关闭;智能冰箱可随时提醒储存食物的保质期……而这一切智能家居的操控都可以在智能冰箱的互动屏上实现。

未来已来?在张江人工智能岛看最前沿AI成果!

AI在校园中也通过多种形式发挥了作用。例如实时翻译系统,可以将语音录入转为文字,再实时翻译成37种语言;远程教学系统通过全息投影的方式,将远在千里之外的老师“请”来室内,在音乐等需要实时辅导、矫正学生的教学领域颇有奇效;“奇妙博物馆”是一面手持的AR探索镜,将镜子对准博物馆展品就能将展品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未来已来?在张江人工智能岛看最前沿AI成果!

在AI医疗领域,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形形色色的机器人。毒麻药品管控机器人消毒机器人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奔波在各个科室的机器人承担了不同的职责,如高效配送管理药物、协助患者进行康复训练等,减轻了医护工作者的负担,优化了患者医疗环境。另外,5G远程手术打开了医疗资源配置的新窗口,掌上超声诊断仪助力野外、抗震救灾和边远山区海岛环境的救治……AI正为医疗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未来已来?在张江人工智能岛看最前沿AI成果!

建设AI产业新地标

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在工信部和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浦东新区于今年5月21日正式揭牌,成为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随着先导区的建设,上海浦东将作为深化改革的“先锋队”,探索新机制、新方法的“试验田”,以及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领军企业的“主力军”,承担先导区打造人工智能核心产业集群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建设人工智能创新支撑体系等一系列重任。张江人工智能岛是浦东“一带一岛”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示范区的一个重要部分。

目前,张江人工智能岛汇聚了8000余名研发人员,跨国巨头、BAT头部企业、科研院所及“独角兽”企业等AI产业“先锋力量”齐聚于此,是上海AI企业最集聚、类型最丰富、人才最密集的新地标

张江集团副总经济师韩露表示,在智能岛的“岛主”企业中,有核心技术层,有数字技术层,也有智能应用层,共同形成了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希望到明年底,这一智能岛能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AI产业集聚区,体现AI最新技术、最高水平的应用示范区

上海浦东科经委人工智能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夏玉忠认为,人工智能“核心在技术关键在人才突破在应用根本在生态”。为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浦东新区为人工智能人才提供政策倾斜,在交通、住房、医疗等多方面提供保障,促进人才队伍建设。

夏玉忠还表示,未来浦东将以AI+综合研发AI+生活AI+制造AI+交通为重点项目,继续开展上述领域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与标杆项目建设,同时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在对外人才交流数据跨境流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制订一批创新政策。

今年8月29日至31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也将以位于浦东的世博中心和世博展览馆为主会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