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向马斯克创办的OpenAI投资10亿美元,追赶亚马逊和谷歌

巫盼 5年前 (2019-07-23)

还是微软有钱。

7月22日晚间,微软宣布向由马斯克等人创办的OpenAI投资10亿美元,用于通用人工智能(AGI)的研究。这项投资后,微软会成为OpenAI的独家云计算供应商,而OpenAI也将向微软授权其部分技术商业化。

据微软对外公布的信息,双方的合作包括:

1、微软和OpenAI将共同构建新的Azure AI超算技术;

2、OpenAI将其服务移植到Microsoft Azure上运行,用于创建新的AI技术并实现AGI;

3、微软将成为OpenAI新商业化AI技术的首选合作伙伴。

OpenAI创建于2015年,由马斯克与YC创始人Sam、天使投资人Peter Thiel等人共同创办。OpenAI从最开始就对外宣称是非营利性质的,他们希望借助AGI解决当前棘手的多种全球性问题,包括气候变化、医疗保健和教育等等。

不过,由于在经营理念以及利益方面的冲突,去年年初,OpenAI宣布马斯克退出董事会,OpenAI也痛失了一大财主。

目前,微软和OpenAI就这笔10亿美元的投资达成的协议究竟是什么还不清楚。但是OpenAI这几年的研究成绩确实不错,旗下的AI系统在《Dota2》公开比赛中击败了99.4%的玩家,并两次击败了职业玩家队伍。

图 | 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左)和微软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

根据OpenAI CTO Brockman的说法,接受微软投资的很大原因在于他们对算力的高需求。以OpenAI旗下的NLP模型GPT-2为例,整个模型拥有15亿参数,使用256块TPU v3训练,每小时都要花费2048美元。

微软宣布投资后,随之而来也有不少争议的声音。《纽约时报》表示,这笔钱实际以Azure云资源抵算,微软并非直接给了OpenAI 10亿美元。也有人质疑OpenAI作为一个非营利机构,接受微软投资后是否会改变当初的发展方向。

但对微软来说,投资OpenAI是一箭双雕的利事,一方面借此机会推广了旗下云服务业务,另一方面在AI上有了和谷歌对垒的技术底气。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