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副总裁陆平:5G时代,边缘计算“解放”XR终端,模糊虚拟和现实边界

巫盼 5年前 (2019-07-31)

对于中兴通讯而言,边缘计算是其在5G上最核心的发展节点。

5G来了,除了手机终端的上网速度更快,我们还能看到什么?

不同行业的从业者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围绕5G,人工智能、物联网、自动驾驶、云计算、XR(VR\AR\MR)等产业都会迎来全新的变革。

近日于南京举办的「N+」5G与XR技术创新国际峰会上,镁客网采访了中兴通讯副总裁陆平,也找到了通信设备商中兴通讯给出的答案。

5G到来,切片技术和边缘计算变革XR产业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5G最直观的特点就是快。但是对于产业链上下游的B端用户来说,5G改变的是生产力。

5G定义了三大场景: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大连接物联网mMTC、超可靠低时延通信uRLLC。此前的1G到4G,我们谈论更多的是人联网用的通信技术。而5G带来的不仅仅是通信技术的升级,更关键在于其三大场景性能可以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XR等技术,从而赋能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这也是为什么5G会成为手机厂商之外,自动驾驶、大视频、工业互联网等产业翘首期待的通信技术。

中兴通讯副总裁陆平:5G时代,边缘计算“解放”XR终端,模糊虚拟和现实边界

陆平以XR为例,5G带来一个全新的概念叫做CloudXR,即5G网络可以让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业务云化,但是这里的云不仅是我们常说的云端,而是边缘端。

此前,VR头显最常被人诟病的就是硬件和内容体验,譬如PC VR需要连一根长线接到高性能PC上处理图像渲染任务,而移动VR虽然少了那根线,但是因为现有网络的带宽限制,无论是画面质量还是带来的体验晕动症,都让大多数体验者望而却步。

“切片技术和边缘计算能够让XR的业务Cloud化,5G下会有很多移动边缘计算的节点,我们可以把XR终端上的渲染、智能感知等一些强算力的任务都转移到边上去处理。”

其中,由于不同的应用场景需要对应不同的5G网络,所以为了解决差异化组网和建网成本的矛盾,需要对网络进行“切片”,从而让业务需求与网络资源的匹配更灵活。

陆平表示,5G给XR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会,我们甚至可以在XR中实现多人协作的场景。

这也是为什么近几个月边缘计算的概念在产业圈如此火爆。今年3月,中兴通讯还发布了边缘计算服务器OEP600,搭配Intel处理器并配合AI,在边缘侧具有很强的神经网络推理能力。近日该产品凭借出色的性能荣获2019年MEC技术标准与产业发展峰会“2018-2019年度MEC技术创新奖”。

陆平强调边缘计算是中兴通讯在5G上最核心的发展节点。“很多应用的数据处理可以直接放在MEC上,中兴通讯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运行开发环境。”

CloudXR,中兴通讯的5G产业布局

当前,也有不少大公司正在将眼光瞄准XR云,包括谷歌、阿里、微软等等。陆平也提到,未来视觉上的沉浸式体验是趋势,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会高度重叠,大家朝着这个方向投入也是顺应技术发展。

而参与者越多,生态的合作就越重要。“端到端的行业场景需要网络设备制造商,通信设备制造商、内容提供商,终端厂家多个角色共同合作。”

就在N+峰会上,中兴通讯、高通、睿悦Nibiru和塔普翊海四方联合发出了5G CloudXR全球内容开发集结令,旨在向所有内容开发者推出具有最优平台、最强芯片、最新系统、最酷硬件的5G CloudXR开发套件包,召集更多开发者充分利用5G网络的高性能,丰富5G应用内容,从而实现5G网络生态建设到5G应用内容生态建设的扩展,合力打造一个“网络-平台-终端-内容“全链路5G新生态。

据了解,目前在CloudXR领域,中兴通讯已成功展示了云XR教育平台、5G+VR云游戏、5G+XR云协作等应用。

以基于5G网络MEC架构的VR云游戏为例,通过将MEC平台部署在移动网络边缘,更接近用户终端,可以极大地缩短网络延迟,提高游戏响应速度。而且MEC平台的GPU虚拟化技术能提供图形渲染服务,将渲染后的场景编码回传给VR终端,VR终端只需完成解码显示,大大降低了对硬件设备的要求。

而视频类应用是中兴通讯研究多年且最为擅长的场景,陆平表示,“核心是给合作伙伴提供更强的边缘端渲染、编解码和智能感知能力,共同开发相关应用。”

最后:

陆平总结道,交互类的视觉内容对时间敏感,所以这些业务非常适合云化。中兴通讯依托5G+MEC网络,以行业场景纵向打通网络,再通过CloudXR业务中台赋能应用,真正深入行业业务流程,从而加速全社会数字化转型。中兴通讯CloudXR@5G让我们看见原本看不见的,看懂原本看不懂的,做原本不能做的。

目前,5G商用化进程已经进入了快车道,运营商、通信设备商都启动了大规模示范点及垂直行业探索,一切蓄势待发中。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