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论坛】“网”联交通,全“数”前进――无人驾驶分论坛

IM2MakerOpr 5年前 (2019-08-02)

到2020年,重点区域车联网网络设施初步建成。

【主题论坛】“网”联交通,全“数”前进――无人驾驶分论坛

【主题论坛】“网”联交通,全“数”前进――无人驾驶分论坛

2019年4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提出从无人驾驶汽车与智慧交通两个层面,大力发展智能运载工具。加强车载感知、无人驾驶、车联网、物联网等技术集成和配套,开发交通智能感知系统,形成我国自主的无人驾驶平台技术体系和产品总成能力,探索无人驾驶汽车共享模式。为了落实《规划》,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提出到2020年,建立可靠、安全、实时性强的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化平台,形成平台相关标准,支撑高度无人驾驶(HA级)。到2020年,重点区域车联网网络设施初步建成。

“从自动驾驶”到“人、车、路的协同发展”

纵观国内近10年的汽车与交通发展过程,有如下常见高频词汇:云计算(cloud computing)、车联网(Connected Vehicle)、蜂窝数据(C-V2X)以及车路协同(ITS)。这些元素组合在一起将产生巨大的化学反应,以车本身为核心,依靠整车厂的力量集成各种环境感知系统的自动驾驶汽车已进入新的转折期。可预见的是,未来无人驾驶汽车将不只依赖车辆本身的感知功能,作为继手机后另一移动平台,成为“人、车、路”三者构成的“神经网络”中的重要智慧单元。

在这种情况下,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当路网与道路上所有的汽车连起来后,传统交通系统下,简单依靠断面来推演整个交通系统的时代便成为过去。5G使海量数据的高速传输成为可能,通过各种无线通讯方式,把人与车、车和车、车和路、车和云之间联接起来构成新的交通结构。利用多模式交通网络、信息交互以及高速数据处理,实现车辆和基础设施之间智能协同与配合,达到优化利用系统资源、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缓解交通拥堵的目标。

百家争鸣之下,不同的技术路线将如何推动无人驾驶产业的发展,身处十字路口的行业先驱们在这个舞台上讲述了对未来无人驾驶汽车产业的期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付炳锋:

“互联网时代技术革命,给企业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深刻变革,也创造了许多新的机遇。超算技术使车与智慧城市在技术层面得以融合,看不见的网可以准确地定位每一台车,可以准确输出城市的情况,可以实时的地保障人们的出行。”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中国区总经理Thomas Meurers:

“我们的汽车产业在不断变化,网联化与数字化正在改变我们的产业。从道路、从交通信号灯到车辆基础信息,网联化与数字化可以支持我们预警交通危害行为,这成为主要的趋势,也成为了整个汽车行业的主要创动因。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

“毫无疑问,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生活将因智能化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智能车已不再停留在靠爱好者推动的初级阶段,智能车正在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未来,万物互联,移动为先;移动生活离不开驾驶,把驾驶交给机器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 杰:

“人工智能由认知、分析、推理、决策与控制组成的,是末端实现对载体跟过程的有效控制的重要内容,不能狭义的理解人工智能就是一些算法,而是应该用到智能无人系统的分布协同中。为了推动智能交通与无人驾驶的产业变革,应重点进行智能传感器、无人终端控制系统、网络协同技术、智能芯片与系统、安全保障等六大核心技术的研究。”

滴滴出行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张 博:

“ 未来交通变革将体现在三个层面,最下面一层是交通基础设施,包括智能红绿灯、动态道路分配、更科学的路网设计等,目标是最大化道路使用效率;中间一层是车辆交通工具本身的变革,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将是趋势;最上面一层则是共享出行,当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共享出行,并且将共享的颗粒度从车的维度细化至每一个座位,城市拥堵将大量减少,同时道路使用将更有效率。”

地平线CEO余 凯:

“无人驾驶是人工智能应用的重要场景。仅1000辆上路的无人驾驶汽车,每天就要处理相当于当前百度图像搜索的数据量。要及时、有效地处理好信息,除了算法和高性能的人工智能芯片,还需要新一代通信技术基础设施的配合,以及相关标准、协议的兼容畅通。”

“网”联交通,全“数”前进

2018年,我们“智”动驾驶,“汇”聚融合。2019年,我们“网”联交通,全“数”前进。为了打造世界顶尖的无人驾驶及智能交通合作交流平台,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对车联网技术、车路协同系统、标准国际交流以及营运车辆的落地应用示范等要求为指导方针,以中德在自动驾驶汽车方面的合作为主线,围绕高级自动驾驶(L4及以上)的国际法规制定、车辆运行安全监管、场景大数据库、生态体系建设等内容,邀请中国自主品牌、新势力造车企业、信息通信企业、国外知名汽车制造商、高校、行业机构等开展政策、法规、技术研讨,同时开展当下营运车辆、车联网及车路协同技术的综合应用展示,推动推动相关技术发展和应用。

当智慧的车遇上聪明的路,2019年8月30日,我们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二号会议厅与驱动产业革新的行业领袖们共话当下展望未来。

【主题论坛】“网”联交通,全“数”前进――无人驾驶分论坛

此次大会也将邀请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安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汽车标准化委员会等行业机构;上汽、一汽、长安、广汽、北汽、吉利、长城、宝马、奔驰、标致雪铁龙等传统车企;滴滴、蔚来、威马、拜腾、爱驰、华人运通等新势力造车企业;博世、四维图新、禾赛科技、地平线、科大讯飞等核心系统企业以及华为、大唐、中移动、联通等信息通信企业共同探讨汽车技术与交通技术融合新时代。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