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论坛】如果AI最终要改变医学,现在哪里卡壳了?

IM2MakerOpr 5年前 (2019-08-07)

人工智能下沉到基层,改善医疗条件,广大农民能够提高五年、十年的平均寿命,这有很大的意义。

【行业论坛】如果AI最终要改变医学,现在哪里卡壳了?

2017年5月27日那天上午,正在对战AlphaGo的世界冠军柯洁,从全世界的目光前消失了20分钟。他去哭了。

我感到浑身都在颤抖,真的,寒冷地颤抖,冲出对局室,找到一个无人的角落里哭了起来。裁判过来安慰我:“柯洁,你怎么了?”我颤抖无力地说着:“我做不到,我赢不了,我真的赢不了。”

这完全不符合他的张狂。

两年前,曾获得14个世界冠军的前辈李世石说自己面对柯洁有五成胜算,柯洁回答:“我想如果一共是一百成的话,他有五成。”消失20分钟后,柯洁带着泪痕落座,把棋局走完,0:3输给了AlphaGo。

李世石和柯洁分别输给人工智能后,一时之间各行各业言必称AI。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认为:人工智能是类似于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电力的发明,一旦被大幅采用,就能革新许多不同的产业。医学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产业,吴恩达自己在离职百度后投身医疗AI。

AI在医学领域也展现出惊人的能力,2018年11月全国首届超声读片大赛上,国家卫健委组织了包括上海瑞金医院、北京301医院等在内一百家医院的医生对40个病人进行诊断。结果医生平均用45分钟,准确率74.46%,而智能诊断系统用时1分36秒,准确率90%。

人们对AI寄予厚望,能够帮助医生提高效率和准确率。创新工场CEO李开复甚至提出:AI把大量重复性的劳动接过去以后,医生可能会演变成一种新职业:集医生、护士、社工,甚至心理学家的技能于一身,一方面操作诊断工具,另一方面在患者遭受生理和心理创伤时给予安慰,在治疗过程中给予情感支持。

在基层,AI还能起到提升诊疗水平的作用。东南大学教授万遂人说:“人工智能下沉到基层,改善医疗条件,广大农民能够提高五年、十年的平均寿命,这有很大的意义”。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中国,至今还没有一家企业拿到医疗AI三类证;医疗AI还没有真正成熟落地的应用;那么多医疗AI创业公司获得融资,但至今没有听说哪家公司开始赚钱……到底哪里卡壳了?

2019年8月30日,以“寻路医疗AI,求解落地难题”为主题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医疗主题论坛在上海开幕,论坛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担任指导单位,健闻传媒主办,健康报社、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他山石智库协办,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依图医疗作为支持单位。欢迎报名参会。

凡走过,必留痕,将来有一天AI真的改变医学、改变世界,会留下我们今日的痕迹。

活动时间:2019年8月30日 上午9-12点

地点:世博中心518会议室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