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机器人创新融合发展之道,大湾区机器人生态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办

IM2MakerOpr 5年前 (2019-08-12)

粤港澳大湾区区位概念,首次登上世界机器人大会舞台。

探索机器人创新融合发展之道,大湾区机器人生态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办

中国智造看华南,华南智造看深圳。大湾区机器人生态论坛将由亿欧公司主办,并将围绕“融合共生·迭代加速”主题展开。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区位概念,首次登上世界机器人大会舞台。

人机共生,是未来机器人发展趋势。未来世界是人类与机器人共同演绎精彩的舞台,人与机器人协同发展吸引着世界的目光。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8月2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启幕,会议将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国科协共同主办。

大会以“智能新生态,开发新时代”为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田苗及国际机器人研究基金会主席Oussama Khatib、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Alois C. Knoll等国内外专家,并以3天主论坛和20多场专题论坛形式展开。

事实上,以纽约湾、旧金山湾、东京湾为代表的世界成功湾区,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正式出台,大湾区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作为湾区中的新军,粤港澳大湾区也开始成为世界经济版图中的一个亮点。当前阶段,湾区的经济增长引擎作用凸显。并且,机器人产业乘着湾区发展的东风,正在发展完善。

在此背景下,大湾区机器人生态论坛将由亿欧公司主办,并将围绕“融合共生·迭代加速”主题展开。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区位概念,首次登上世界机器人大会舞台。

生态环境旺盛,机器人产业生态链条正加快形成

近年来,拥有扎实制造业基础的华南地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注入活力下,机器人产业生态链条正加快形成。

目前,大湾区已构建起以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和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为代表的产学研平台,集聚了以拓斯达、李群自动化等为代表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此外,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活力迸发。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在机器换人需求加大、政府政策支持下,深圳涌现了利元亨、拓野等一批创新机器人企业。据深圳市机器人协会数据,2017年深圳市机器人本体及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的企业高达594家,机器人产业产值约1035亿元,同比增长32.4% ,工业增加值约275.12亿元,同比增长32.4%。由此可见,大湾区机器人生态环境极为旺盛。

在区域发展优势下,大湾区机器人种类不断丰富,产业链生态逐步完善。众所周知,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上中下游分别为零部件、本体和集成。在关键零部件方面,有雷赛智能、固高科技、奥比中光、云天励飞等优秀企业;在本体方面,有大族机器人、越疆科技等机器人本体企业;在集成机器人方面,有斯坦德等企业。伴随着一众机器人企业蓬勃发展,大湾区机器人产业链不断完善。

机器人产业链不断加长,应用场景也呈现出多样化趋势。例如,智慧安防需要巡检机器人、监视机器人等;智慧城市需要专业清洁机器人、检查维护保养机器人、建筑机器人等;在消防营救场景,水下机器人、消防机器人、营救及安全应用机器人能在发挥巨大作用,最大程度上降低恶劣环境对人的伤害。此外,在智慧物流方面,无人配送机器人在机器人物料搬运系、AGV、自动识别方面能发挥作用。

产业链上下游融合不足,技术应用场景亟需迭代

在旺盛的生态环境孕育下,大湾区创新技术发展快速,机器人产业链条完整。然而,丰富的应用场景,给技术落地及迭代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存在结构性问题突出,在高端能力不足的同时,存在低端领域低水平重复建设、盲目发展的隐忧。并且,许多国产工业机器人企业属于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大部分以组装和代加工为主,处于产业链低端,产业集中度低、市场小而散乱。

此外,技术成果转化也是工业机器人发展面临的另一重大挑战。产业化之路远比学术研究要艰难,且成功率极低,需要机制、资源、人员保障基础上的无数次迭代。学术与产业两座大山之间有一条巨大的鸿沟,技术创新并成功转化就是万人过独木桥。

因此,大湾区机器人生态健康快速发展,仍需加强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共生,加速技术及落地应用场景迭代。

机器人产业如何发展?答案在大湾区机器人生态论坛

随着机器人企业的不断完善,机器人产业链生态呈现出更加丰富、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但是,上下游产业链之间缺乏有效沟通,产业配套不够完善等问题也在凸显,机器人产品创新、技术迭代亟待加强。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作为一家长期关注新科技、新理念的科技与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亿欧也在积极探索。早在2018年,由亿欧公司主办的“引擎·引领 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BATi)”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了优质品牌与良好口碑,也获得了2019WRC世界机器人大会组委会的关注与肯定。今年6月,亿欧与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全球新经济年会成功举办,再次点燃长三角地区创新氛围。

依托湾区优势,亿欧作为唯一以地区为关键词的峰会主办方,承办了2019WRC世界机器人大会的大湾区机器人生态建设论坛。本次论坛聚焦大湾区机器人产业生态,通过多层次、多渠道挖掘新创意、新技术、新产品,汇聚、打通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驱动机器人、人工智能融合发展。

此次论坛,我们将邀请机器人产业专家学者、国内外大型机器人企业负责人、优秀机器人零部件技术平台负责人,从发展前景、产业融合、技术迭代等方面探讨2019粤港澳大湾区机器人发展新趋势。

中国智造看华南,华南智造看深圳。随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进一步完善,深圳市紧紧依靠自身强大的现代制造业基础和科研实力,走出了一条紧跟国家战略、提托自身优势、不断创新发展,并与区域内其他城市形式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之道,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打通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连接资本与创新企业,探索未来机器人产业融合共生新模式,才能全面提升我国制机器人造业水平。如何适应变化发展的机器人生态,是所有相关从业者需要明确的问题。

2019年8月22日,飒爽金秋北京,大湾区机器人生态论坛,不见不散!

更多活动详情请点击:https://www.iyiou.com/a/WRCDWQJQR_beijing_2019/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