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算力最强AI芯片昇腾910正式商用,并开源AI计算框架

巫盼 5年前 (2019-08-24)

谷歌、英伟达要抖三抖了。

8月23日,华为在深圳宣布正式商用算力最强的AI处理器昇腾910(Ascend 910),同时推出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

华为算力最强AI芯片昇腾910正式商用,并开源AI计算框架

华为最早是在去年全联接大会上发布的昇腾910技术规格,经过多次实际测试,如今商用的Ascend 910完全达到了设计规格,即:半精度(FP16)算力达到256 Tera-FLOPS,整数精度(INT8)算力达到512 Tera-OPS,而且达到规格算力所需功耗仅310W,明显低于设计规格的350W。

华为算力最强AI芯片昇腾910正式商用,并开源AI计算框架

昇腾910针对的是深度学习的训练场景,在实际AI训练任务中,以典型的ResNet50网络的训练为例,昇腾910和AI计算框架MindSpore配合,与现有主流训练单卡配合TensorFlow相比,性能提升了2倍。

MindSpore则是一款全场景的AI计算框架,既适用于云计算场景,也能在终端、边缘计算场景下使用。针对不同的运行环境,MindSpore框架架构上支持可大可小,适应全场景独立部署,而且该计算框架强调了在保证用户隐私数据保护的前提下跨场景协同。

华为官方表示,以一个NLP(自然语言处理)典型网络为例,相比其他框架,用MindSpore可降低核心代码量20%,开发门槛大大降低,效率整体提升50%以上。

目前,除了华为自研的昇腾处理器之外,MindSpore同时也支持GPU、CPU等其它处理器。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现场也宣布了MindSpore会在2020年第一季度开源。可以预见的是,MindSpore将会是谷歌TensorFlow的有力竞争者。

华为算力最强AI芯片昇腾910正式商用,并开源AI计算框架

从华为最近两年推出的AI产品来看,他们基本上完成了AI全生态的布局,就像徐直军总结的,“昇腾910、MindSpore的推出,标志着华为已完成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Portfolio)的构建,也标志着华为AI战略的执行进入了新的阶段。”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