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工业智能峰会在沪召开 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IM2MakerOpr 5年前 (2019-09-02)

8月30日上午,2019全球工业智能峰会在沪召开。

8月30日上午,2019全球工业智能峰会在沪召开。本次峰会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主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日本工业价值链促进会等联合承办,以“AI变革 洞见工业未来”为主题。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贸易投资和创新司司长伯纳多·卡尔扎迪拉·萨米恩多、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等为峰会致辞。来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全球领军企业和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领域的代表超过2000人次参加。

全球工业智能峰会在沪召开 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彭沉雷副市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上海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是一座具有鲜明工业基因和工匠精神的城市。近年来,上海按照国家总体部署要求,发挥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人才相对富集等优势,继续深化“5G+AI+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全力推动工业物联、工业数联、工业智联“三位一体”的上海实践,通过积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球工业智能峰会在沪召开 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贸易投资和创新司司长伯纳多·卡尔扎迪拉·萨米恩多先生代表在致辞中提到:全球适应2030年可持续发展计划的时候,我们要非常清晰地意识到创新和技术的重要性。第四轮科技变革,技术带给大家更多的益处。对于联合国而言,主要关注点是发展中国家,必须要去克服数字化鸿沟这样的困难,而这离不开多边关系的磋商与合作。

全球工业智能峰会在沪召开 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瓶颈。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人、机、物的全面连接,支撑构建新型的制造模式和服务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在网络支撑能力、平台供给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和融合应用推广方面获得可喜成绩。

全球工业智能峰会在沪召开 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向峰会发来了致辞视频,他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心的工业技术研发和应用,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和5G领域,处在世界同行的第一方阵。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导的网络架构已经面试,这次又成功启动了第一个工业互联网项目,开拓了工业互联网新领域。

全球工业智能峰会在沪召开 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在伯纳多·卡尔扎迪拉·萨米恩多司长、李颖巡视员和长三角一市三省、G60科创走廊九地市代表的共同启动下,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建设启动暨应用场景需求发布举行。该体验中心以“工业互联网赋能G60科创走廊,定义工业的未来”为主题,按照“一链多点、一廊九城”整体布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集“创新、体验、应用、服务”四位一体,结合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航空航天、钢铁化工等主要产业的应用场景需求面向全球范围进行征集。

峰会开幕式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10家重点机构和重点行业企业代表共同签署《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合作协议》,围绕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上海)覆盖行业二级节点和长三角区域达成战略合作;上海电气集团总裁黄瓯现场发布了《工业智能上海倡议》,发出“AI+工业”的最强音;中国工程院高金吉院士、柴天佑院士分别从人工智能在装备自主健康、制造流程优化等不同场景展开主题演讲,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中德智能技术博士研究院德方院长Axel Kuhn与中德智能技术博士研究院中方院长房殿军开展同台对话;首个《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报告》和《工业智能白皮书》面向全球发布,洞察智能经济和工业智能发展趋势;由多家开发者社区倾力打造的、面向工业互联网开发者群体的工赋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者社区正式上线;施耐德电气、Landing AI、中国联通、国家电网围绕各自行业和领域分别进行了实践经验分享和交流。

当前,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世界各国围绕核心标准、技术、平台加速布局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不仅是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也是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跨越的关键。据了解,截至目前,具备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50家,重点平台平均工业设备连接数近60万台,工业APP近2000个,在石化、机械、钢铁、电子、轻工等领域催生一批新模式新业态。2019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工业互联网成为推动和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一市三省以打造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先行区为目标,进一步聚焦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重点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培育、企业上云、标准研究、技术攻关、试点示范等重点工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本次峰会正式启动建设的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11家重点机构和行业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面向长三角重点行业二级节点全面覆盖,开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