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今天正式退休,离开前阿里发布“新六脉神剑”

巫盼 5年前 (2019-09-10)

退休前的最后一年,阿里过的怎么样?

今天,马云正式从阿里退休,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职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马云彻底和阿里分割,他仍然是阿里的永久合伙人。

也同样在这一天,阿里公布了历时14个月才出炉的“新六脉神剑”,升级了阿里巴巴的使命、愿景、价值观。

在退休前的半个月里,马云以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的新身份,参加了大大小小各种会议活动。回顾马云预退休这一年,马云做了哪些“断舍离”,阿里巴巴又发生了什么?

退休当日官宣新六脉神剑

一年前的今天,马云在“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中宣布: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这一天,也正好是马云55岁的生日。知天命之年的马云离开阿里之际,阿里也官宣了“新六脉神剑”:

阿里写道:

在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之际,我们全面升级使命、愿景、价值观。这是一种以文化、制度、人才为驱动力的企业传承的开始。

使命、愿景、价值观是阿里巴巴的DNA。无论环境如何改变,我们对使命的坚持不会变,对愿景的坚信不会变,对价值观的坚守不会变。

其中,新加入了阿里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愿景是“追求成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到2036年,服务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

价值观则从之前的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变为现在的“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此时此刻、非我莫属和认真生活、快乐工作。”

据了解,“新六脉神剑”价值观由六句阿里土话组成,每一句话背后都有一个阿里发展历史上的小故事,表达的是阿里人与世界相处的态度。

马云退休前的日子,卸任多家公司,频繁现身各种会议

2018年9月10日,马云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度过了54岁生日;3天后,现身淘宝造物节;4天后,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发表演讲;再隔1天,他又出现在阿里巴巴投资者大会上……

这是马云去年宣布准备退休后一周的日程。

8月28日,马云在女性创业者大会上发表演讲;

8月29日,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对话马斯克;

8月30日,他又现身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

这是马云今年正式退休前半个月的公开日程,丢开阿里事务的马云,显然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当“老师”的心愿中。这一年里,他频繁现身各种会议活动,带着新身份一边为阿里布道,一边谈一些阿里之外的话题,比如公益教育、996、生孩子、下辈子要做女人……或争议言论、或至理名言,马云俨然成了名副其实的“演说家”。

与此同时,马云也在陆续退出阿里旗下多家公司,包括天猫、阿里云计算、阿里巴巴广告、淘宝等等。天眼查的数据显示,马云在17家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但其中14家已经注销。就在本月5日,马云刚卸任了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由蚂蚁金服集团数字金融事业群总裁黄浩接任。

其实从2015年张勇就任CEO以来,马云就有意识的淡出阿里系。当前,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张勇,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戴珊,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蒋凡等。

马云的退休计划准备了多年,从建立合伙人制度、反复强调阿里的文化传承到递出交接棒,到了即将退休的这一年,很多过渡工作已经完成,阿里也平稳地度过了交接时期。

卸下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身份后,马云的日子显然很轻松惬意,投身教育、环保公益……就像他自己说的,“阿里巴巴它只是我梦想中的一个而已。我今天还很年轻,我还有很多地方没去折腾,还有很多事想做。”

而阿里也在张勇的带领下,一如既往地保持正常高效运转。在2019财年第三季度(截至2018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实现营业收入1149.2亿元,成为首个达到单季营收破千亿的互联网公司。

另一方面,去年马云明确卸任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以后,投资市场的表现也相对平稳。这一年内,阿里巴巴的市值并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变化。

这一年,阿里发生了什么?

比尔·盖茨2008年正式退休,那时的微软已经33岁,2014年,盖茨卸任微软董事长一职,如今的微软在职业经理人纳德拉的打理下,蒸蒸日上,在多个新技术领域拔得头筹。

对于张勇来说,如何带着20岁的阿里巴巴走的更远是最大的挑战。在马云宣布退休之际,张勇也果断对阿里的组织架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阿里就进行了三次大的调整。

2018年11月26日,阿里宣布了新一轮组织升级,第一个重点便是将阿里云提到更高,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加强技术、智能互联网的投入和建设。

这也符合马云当年以一己之力排除各方意见,全力支持王坚发展云计算的初衷。去年11月,张勇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云计算将成为阿里未来的主要业务,并坚信“未来的每项业务都将由云计算提供支持。”

如果电商是马云时代的阿里重心业务,那么技术无疑是后马云时代,阿里新的着力点。马云在正式退休前,也逐渐做好了过渡的铺垫,包括成立达摩院,聚焦基础科学、颠覆性技术和应用技术的研究。成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研究AI芯片等等。

在过去的一年里,平头哥发布了基于RISC-V的处理器IP核玄铁910,可用于设计制造高性能端上芯片;阿里巴巴达摩院发布新一代AI语音FPGA芯片技术Ouroboros,可将语音生成算法的计算效率提高百倍以上。

刚刚过去的8月,平头哥又发布了一站式SoC芯片平台“无剑”,提供集芯片架构、基础软件、算法与开发工具于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可帮助芯片设计企业将设计成本降低50%,设计周期压缩50%。

不过,从阿里最新的2020财年一季度财报来看,阿里的“传承”工作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8月15日,阿里巴巴发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2020财年一季度财报,这一季阿里实现营业收入1149.2亿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为212.52亿元,同比增长145%。与过往相比,42%的营收增速几乎是近两年最低,而作为阿里核心业务也是唯一盈利业务的电商增长也略显疲态,从2017年第二季度的58%,降为本季度的44%。

如今的阿里,一方面在电商市场不得不和新对手拼多多对垒,挖掘下沉市场红利。另一方面,还要用电商业务的收入去反哺其他新兴业务的扩张。而增速最快的云计算业务,则面临着连续6个季度的同比下滑。云服务市场群雄环伺,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加入,也让还在持续亏损的阿里云压力颇大。

前20年,马云带着阿里经历了风风雨雨,写下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下一个20年,马云的接班人们又会带着阿里驶向何方?

最后:

作为BAT中第一个完成退休计划的创始人,马云让阿里撕掉“马云”的标签,他曾说过,“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会永远属于阿里。”从阿里退休后,马云又会扮演哪些新的角色,开始新的主线任务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