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70000个细胞测序,英科学家绘制出首个肾脏免疫细胞图谱

巫盼 5年前 (2019-09-29)

该细胞图谱对开发慢性肾病的的新疗法十分重要。

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来自英国多家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展示了人类细胞图谱的新进展,通过对近70000个细胞的分析,研究人员借助单细胞RNA测序,绘制出了肾脏内的免疫细胞群,为肾脏相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帮助。

借助70000个细胞测序,英科学家绘制出首个肾脏免疫细胞图谱,

众所周知,肾脏器官对过滤血液有关键作用,它维持了血液中、盐和矿物质的平衡,一旦肾脏功能失效,会引发慢性肾病,乃至肾衰竭等疾病。在保护肾脏组织方面,免疫系统则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构建肾脏免疫细胞图谱可以让我们更好地预防乃至理解慢性肾脏疾病的发生。

来自剑桥大学、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胎儿、儿童以及成人的肾脏组织,绘制了不同发育阶段下肾脏的免疫细胞类型。据了解,正在发育的肾脏里,最早建立的细胞群是可以吞噬有害细菌和病毒的巨噬细胞,即便年龄增长,这类白细胞仍会留在肾脏中,发挥着保护人体免受感染的重要作用。

借助70000个细胞测序,英科学家绘制出首个肾脏免疫细胞图谱,

该研究的共同通讯作者、纽卡斯尔大学的Muzlifah Haniffa教授表示,“我们创建了首份地图,显示肾脏免疫系统在生命早期如何发育,以及进入成年后如何变化。”

研究人员希望最终能够绘制出一张包含人体37万亿细胞的“谷歌地图”,从这个细胞图谱中探究和疾病有关的基本问题,并且这个人类细胞图谱将是一个人人皆可用的免费在线资源。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